冲刺“短视频第一股” 快手能否逆袭抖音?

业界
2021
01/16
13:40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评论

据报道,中国短视频企业快手科技已于14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距离快手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已过去70天。若此次聆讯通过,意味着快手将抢先抖音一步成为“短视频第一股”。

消息一出,快手概念股闻声大涨,引力传媒、因赛集团拉涨停,天龙集团涨逾15%,首都在线涨逾7%。

据悉,1月18日开始,快手公司上市保荐人团队将开始分析师路演,随后快手公司正式进入招股阶段。快手计划通过IPO融资50亿美元,目标估值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最快于2月5日上市。不过,目前快手官方尚未对外公开具体情况。

抢占“短视频第一股” 源于用户流向抖音?

快手和抖音一直是竞争对手,从用户规模到商业化模式,“抖快之争”从未停歇。2020年下半年,就已频频传出抖音、快手即将IPO。谁率先IPO,就意味着谁能更早受到资本市场和用户的关注。2020年11月5日,快手抢先抖音一步赴港提交上市申请。

快手前身是GIF快手(一个供用户创作与分享GIF动图的移动应用程序),由宿华和程一笑创立于2011年。2013年,快手转型为短视频社交平台,2016年推出直播功能,2018年开始发展电商业务。

抖音于2016年9月上线,这时快手已经运营了3年并完成了原始用户的积累。抖音上线后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月活跃用户在在2019年1月达到2.36亿,超过快手。目前,短视频行业呈现两强争霸局面,但无论是在用户活跃度、用户粘性还是用户口碑上,抖音都轻松“碾压”快手。快手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快手的应用程序及小程序日活跃用户为3.02亿,月活跃用户为7.76亿,而抖音日活用户已经达6亿。

在用户上落后于抖音,而留存下的用户能否给快手带来长期价值也值得警惕。最大的问题在于,其用户整体来说仍然处于比较“低端”的水平。艾媒咨询2020年11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短视频头部市场竞争状况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7月抖音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11.0%,而快手仅为6.3%。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短视频头部市场竞争状况专题研究报告》

相较之下,抖音用户构成中高收入人群较多,消费能力相对更强,未来在流量商业转化中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抖音快手商业化激战正酣

在短视频领域,商业模式一直都主要集中在直播、广告、电商等形式上。一直以来,快手在直播打赏以及电商上更胜一筹,而抖音则在广告收入上领先。

快手的主要业务有直播服务、线上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三大业务。其中,直播服务是快手的营收主力。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截止2020年6月底,快手是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

具体到主播梯队上,一直以来习惯用短视频变现的抖音,并未专门培养主播梯队,在抖音能称之为头部的只有罗永浩,而快手早已崛起了直播六大家族,此外,快手还不断挖掘“新势力”,建立直播工会体系,重点鼓励工会签约和运营粉丝在1万至50万之间的中腰部主播。抖音在短期内无法超过快手的领先地位。

快手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直播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314亿元及173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95.3%、91.7%、80.4%及68.5%,占比逐渐下降。与此同时,线上营销服务业务却显著增长。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线上营销服务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68%、8.20%、18.96%、28.29%。

在其他业务方面,快手的其他业务包含电商、网络游戏及其他增值服务。目前,电商也是快手做得风生水起的业务。招股书显示,快手是以商品交易总额计第二大的直播电商平台。快手平台促成的GMV由2018年的0.9亿元增至2019年的596亿元,并在2020年上半年内实现1096亿元,且快手用户的平均月复购率超60%。

新媒体数据研究机构面朝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抖音直播电商累计成交119亿元,而同期快手直播电商交易额为1044亿元,两者相差近10倍。

虽在直播和电商业务上,快手更胜一筹,但抖音的广告收入却遥遥领先。据媒体报道,抖音2019年广告收入在600-700亿之间,贡献了字节跳动一半的收入,而快手广告收入在120-130亿之间。

亏损严重 加快IPO成快手逆袭武器

快手自成立以来已完成了多轮融资,但巨额亏损仍无法填满。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快手收入分别为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毛利分别约为26亿元、58亿元、141亿元,同时期的毛利率分别为31.3%、28.6%、36.1%,净亏损分别为200亿元、124亿元、197亿元。

按照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剔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等对经营业绩没有指标作用的项目,快手于2017年、2018年及 2019年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7.77亿元、1.82亿元及13亿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至6个月,快手的收入为253亿元,净亏损为681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63亿元。快手表示,其获得盈利所需的时间取决于以高效低成本的方式有效变现产品及服务组合、持续提升收入的能力。

对此,快手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快手极速版及其他应用的营销开支以及品牌营销活动开支增加所致。”

招股书显示,在销售及营销方面,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快手的开支分别为13.60亿元、42.62亿元、98.65亿元、137.09亿元,毛利分别为26.11亿元、58.02亿元、141.04亿元、86.94亿元。可见,2020年上半年,快手销售及营销开支竟然超过了毛利。并且,从2017年占总营收16.4%,上升至2019年占总营收25.2%,而2020年上半年,已经上升到占总营收的54.1%。

因此,可以说高居不下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与快手的亏损息息相关。如果无法扭亏为盈,势必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 南方都市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手 抖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