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音频泛知识付费市场洞察》发布 用户付费习惯养成 播客成新兴驱动力

互联网
2021
01/15
17:52
分享
评论

近日,易观发布了《2020年音频泛知识付费市场洞察》(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泛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超230亿,用户规模突破5.4亿。今年,在政策、技术等多方支持下,2020年泛知识付费市场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年轻、高学历用户是音频泛知识付费主要群体,60后、00后用户付费渗透率逐也在逐步加强,用户泛知识付费习惯养成。内容消费市场呈下沉趋势,四、五线城市用户需求增强。通过泛知识付费内容获取信息、学习、娱乐,已成为一种潮流生活新趋势。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各类泛知识付费平台通过优化自身业务、扩充内容品类、深耕精品内容等方式,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体验。

用户规模持续上升 喜马拉雅稳居第一梯队

报告指出,2020年音频泛知识付费行业用户规模呈现上升趋势,行业整体发展向好。2020年音频泛知识付费平台对用户的服务更加细致、完善。通过专属客服、会员试用等方式,让用户在线上也能享受到互动式、个性化的体验。内容方面,泛知识付费行业正在积极延伸内容品类,增加付费精品专辑,满足用户需求。

以喜马拉雅平台为例,2020年喜马拉雅内容品类变得更多元,新增内容涵盖众多新兴领域。包括二次元、游戏、萌系等娱乐内容,以及演讲、科学史等个人提升内容。同时,喜马拉雅还推出了关爱女性的成长、恋爱、美容养生等相关内容。自2016年起,每年12月3日喜马拉雅都会举办知识狂欢节,给用户和行业带来众多内容新玩法,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在2020年喜玛拉雅123狂欢节期间,平台二次元内容消费同比增长476%。同时,喜马拉雅与优质内容方合作,增加热门品类中的精品专辑数量,2020年数十类领域专辑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作为第一家开创音频泛知识付费模式的平台,喜马拉雅首创PUGC生态模式,深耕出基于音频内容的经济生态圈。

在丰富品类的基础上,平台聚焦以内容找到细分群体,实现精准营销、内容出圈。在喜马拉雅超级情感节上,制作团队剖析女性用户心理,制定有趣有料的内容选题,同时邀请伊能静、杨天真等发挥明星效应,和大家一起讨论关于女性的社会话题。值得注意的是,超级情感节除了获得广大女性用户的好评外,还吸引了59%的男性听众,发挥了重要社会价值。

泛知识付费习惯养成 喜马拉雅60后、00用户付费渗透率加强

报告数据显示,年轻、高学历用户是音频泛知识付费主要群体,女性音频泛知识付费用户高于男性。付费用户超九成用户学历本科以上,超六成用户有长期购买泛知识付费内容的习惯,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用户资金实力不容小觑。付费用户乐于求知,超过34.48%付费用户更看重主播专业能力。

随着内容品类、音频场景的不断丰富,喜马拉雅60后、00后用户付费渗透率已逐步加强。报告显示,2020年喜马拉雅平台60后付费人数同步增长154%,00后付费人数同步增长94%,用户群体与内容细分形成良性循环,赋能平台精准营销、精准获客,进而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

报告还指出,播客正在成为新兴驱动力,中国播客消费市场正在进一步扩大。据PodFestChina调研数据显示,近九成收听播客用户支持节目商业化,愿意付费购买,中国播客内容聚焦时下热点,播客市场的听众在不断增加,过去三年中,有56.7%用户成为播客爱好者。

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线上消费场景成为人们精神世界的刚需。无论是学生、白领、中产还是老人,都能够享受到音频场景带来的乐趣和价值。报告显示,有声书成为用户最喜欢收听的类别之一,帮助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经典。除有声书外,音频平台还不断拓展文娱类内容,包括相声评书、脱口秀、综艺等众多娱乐内容。如喜马拉雅与郭德纲合作的《郭论》系列IP,平台播放量已超2亿,让用户在出行、居家、运动等场景中,都能够休闲放松。

随着城镇经济进一步发展,四五线城市将成为新用户池,内容下沉将成为音频泛知识付费行业新机遇。未来,泛知识付费行业精耕下沉市场,丰富对应新内容,不断获取新用户,形成健康可持续的音频生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