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学院将腾讯纳入案例 阅文IP孵化项目《庆余年》为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互联网
2021
01/15
17:03
分享
评论

2021年1月14日,《腾讯: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商业案例被哈佛商学院收录并正式进入商学院高管教育课程。该案例由哈佛商学院历时一年半撰写完成,系统阐释了腾讯新文创在数字文化内容生产方式、打造中国文化符号上的模式与实践。其中,由阅文集团旗下同名原创IP孵化的《庆余年》项目成为此次案例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1610700202937752.png

(哈佛商学院《腾讯: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商业案例)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和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非常荣幸腾讯新文创能入选哈佛商学院的课程案例。过去十年中,腾讯以科技+文化的独特定位,积极参与并推动构建了有中国特色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希望对中国的创作者生态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构建一个符合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打磨好的文化作品,是一个长线的、系统的工程,也是从文化维度追求实现科技向善的必经之路,希望中国新文创能为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开启更多新的可能。”

1610700209658311.png

(哈佛商学院首次使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

一直以来,阅文集团致力于通过构建更加系统、多元的内容生态,推动优质IP不断涌现。目前,阅文旗下汇聚了890万名创作者及1340万部内容储备。在此基础上,阅文集团深入协同行业伙伴共同推动网络文学IP的多元化表达,希望通过更多“好内容”丰富用户文娱生活。近些年,包括《斗罗大陆》、《全职高手》、《鬼吹灯》等一大批阅文旗下原创IP以动漫、影视、游戏等形式与用户见面,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及喜爱。

其中,由阅文旗下白金作家猫腻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庆余年》上线后大受欢迎,腾讯视频、爱奇艺双平台总播放量突破130亿次,2019猫眼剧集影响力网络平台综合总排名TOP1,并在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中斩获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

image.png

(作品《枣知道》)

与此同时,阅文也在不断探索通过创新的IP开发手段,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内容体验,并实现内容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2020年12月,腾讯联合阅文集团发起“世界文化遗产新文创计划”,开始探索从短篇小说到改编短剧、动漫及音乐等全链条的V-IP(短IP)发展模式。IP孵化模式,往往历经漫长的IP成长期和宣发期。以针对峨眉山申遗成功25周年的项目首支作品《枣知道》为例,在短短100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从网络文学创作到定格动画短片制作、再到宣发上线的全流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