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芯科技行业观察:虚拟演出,XR搭档文娱的下一个风口

互联网
2021
01/15
17:03
分享
评论

文娱演出集体走向赛博朋克。

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娱乐演出行业分化出两种不同的走向。

根据中国演出协会的数据,2020第一季度全国取消或延期的演出,就超过两万场,占1-3月总场次的8成以上,造成直接票房损失约24亿,线下娱乐演出弥漫着悲沉的基调。

然而与线下演出不同,《2019年演出行业洞察报告》认为,云演出成为替代方案,引导了一部分用户由线下转线上,有望成为新的演出风口。通过电视、网络等线上渠道进行的演出,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比以往表现的更显活跃。

这其中,前沿技术的应用在今年的各种直播演出中得到广泛应用。甚至以XR技术为代表的“黑科技”在今年几乎已经成为了每场演唱会、晚会的标配。

即便XR这个名词对大多数人还陌生,却无法改变它正在无声无息的渗入我们的娱乐生活中。

01

什么是XR?

XR是近两年新衍生出的专业名词,简单来说XR(扩展现实)技术包含了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利用硬件设备结合多种技术手段,将虚拟的内容和真实场景融合。

向前追溯到1994年,作家兼制片人朱莉·马丁(Julie Martin)首次将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到文化娱乐行业,在戏剧作品名为《网络空间中的舞蹈》中,杂技演员在物理舞台上与投影的虚拟对象一起跳舞。

《网络空间中的舞蹈》

时间推进到2010年前后的国内,XR技术被大型的晚会、演出及赛事应用,以国家队为代表,VR、AR、全息技术一次次在除夕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中为观众带来震撼新奇的视觉体验。

2012年春晚《万物生》

此后,XR技术在国内线上直播的演出中被应用的越来越频繁,直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演绎行业造成巨大冲击,许多线下演出被迫向线上转移。

相比较线下通过舞台、灯光、乐队等来营造气氛的现场演出,线上渠道演出相对缺乏现场氛围的营造,为了最大程度为观众增强感官体验,XR技术自然成为了线上直播的演唱会、节日晚会、品牌发布会的宠儿。作为XR内容创造和互动基础设施的提供者,相芯科技也在将技术上的优势打磨成神兵利器,帮助游戏、文娱、影视产业的从业企业搭建虚拟和现实世界连接互通的桥梁。赋能新的内容形式,推动整个行业创新发展。

02

以现阶段的技术水平,XR技术带来的效果在线下和线上的体验有很大不同之处。

相比较传统的线下演出和传统线上演出形式,在内容上,XR技术的应用让舞台表演极其重视视觉艺术,舞台的感染力和冲击力能够短时间内为观众带来直接刺激。

一般情况下,在线下演出中如果需要体验XR技术带来的震撼效果,观众往往需要借助一定的硬件设备,如VR眼镜或手机。这种对观众硬件设备依赖较强的情况,往往成为XR技术无法在线下演出中普及的原因。

而在线上的直播中,XR技术呈现的效果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现场的观众并不能裸眼欣赏到,节目中呈现的特效需要前期进行内容设计,拓展了灯光、舞美和led屏幕在大型露天场地营造氛围的上限,延展观众视觉边界。线上直播演出与XR技术结合在现阶段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搭建全虚拟环境,演员在绿幕背景下进行演绎,图像通过技术手段将绿幕背景换成已设计好的虚拟的视觉场景。

另外一种则是在真实的演出场景中将已制作好的图像与真实的图像合成,叠加视觉效果。

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

总的来说,目前线上直播演出中较广泛的XR技术应用底层逻辑多少有些相似,通常是利用3D技术、图像分析、追踪技术、实时渲染技术等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将摄像镜头捕捉到的真实场景或人物,通过技术手段与已制作好的图像进行融合,打造出一定的视觉效果,并传达给屏幕前的观众。

在制作上,比起电影或游戏,线上演出场景中的XR画面偏向于短时、低频的小屏体验,不必经受大荧幕考验。因而,观众在观看过程中,对于视觉特效水平的接受度相对较高、要求也宽松许多。当然,这绝不意味着XR打造出的虚拟演出就不具备技术含量。

XR应用在直播演出中需要5G网络的大带宽和低时延特性提供支持,需要更大的数据传输与实时互动,需要性能更强的设备能够支持即时的影像处理。

03

娱乐演出行业正在经历新旧交替。疫情作为契机,让娱乐演出行业看到了市场价值的新方向。

一方面,前沿技术和设备的发展应用日益普遍,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过去线上演出从收录到传送再到播放的全过程,都饱受技术与设备的限制,随着技术和设备进步这一限制条件被慢慢打破。

另一方面,社会的发展新消费群体的崛起使得过去传统的内容和形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市场需求,XR技术经历了打磨和发展,应用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精致,让线上演出形式增添了沉浸感和视觉震撼。

2020年8月,TFboys七周年演唱会因疫情原因联合网易云音乐在线上举行,观赏票在30-860元不等,售票24小时内售出票数已突破50万张,利用MR、AR等技术的线上演唱会,在当天就拿到了同时在线人数78.6万人的成绩。线上演出表现出的价值远超象。

付费加线上的形式,让演唱会举办方必须采用更加创新、高端、吸引眼球的元素,追求更优秀的视觉特效来满足观众。当然,商家也乐于将XR技术包装为卖点来吸引粉丝,为观众带来"物超所值"的体验。

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称,2018年全年娱乐演出收入78.56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2600场,演出票房收入39.85亿元。如果将这些线下演出搬到线上,爆发出的市场潜力恐怕不可小觑。

04

随着娱乐演出市场规模日益增加,新技术新内容的出现不断刺激市场需求爆发,XR+娱乐演出在慢慢的展现出其背后庞大的市场潜力。

《2019-2020年虚拟现实XR产业报告》称,对大众消费者来说,XR技术目前最大障碍既是设备的价格 (46.2%)和内容匮乏(45.6%)。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以腾讯、B站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开始在XR技术和内容应用为主的线上娱乐演出行业积极布局。2020年11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M)宣布与虚拟演出服务品牌Wave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对其进行股权形式投资

同年7月,B站参投日本虚拟演播技术商"Lategra",而Lategra是一家提供XR和数字虚拟表演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要业务涵盖XR、虚拟现场活动策划制作、CG制作和3D动捕等。

不仅是资本市场的追捧,在政策层面XR技术与文娱行业融合也被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世界VR产业大会发表了书面致辞,强调要深化制造、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的应用场景探索,加快推进5G+VR成果应用转化,大力发展普惠VR。

Visual Capitalist研究显示,2022年全球XR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90亿美元。

可以预见,基于实际用户需求、创新科技发展、政策牵引等多重因素,XR产业在文娱市场的发力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XR,为虚拟演出铺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