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为"闹掰"一年多,伟创力实业年收入仅百万

业界
2020
12/24
14:06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3

12月23日,伟创力珠海工业园南区,这是此次伟创力实业出售的资产。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与华为“闹掰”一年多,伟创力集团无奈将其拥有的珠海园区南部厂区——伟创力实业(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创力实业)100%股权卖出,而接盘方是领益智造(002600,SZ)。

12月22日晚,领益智造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领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购Flextronics Industrial Zhuhai(Mauritius)Co.,Ltd.持有的伟创力实业100%股权。交易对价约3.85亿元,通过这次收购,领益智造将拥有伟创力实业的用地和厂房等资产。

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后,伟创力随即通知其全球范围内的代工厂停止为华为生产,包括停止生产和拒绝发货。伟创力与华为多年合作伙伴关系,因此彻底瓦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探访及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此次领益智造接盘的是珠海园区南厂厂房。此前,这里主要是伟创力负责华为代工业务的部门。

据领益智造披露,去年伟创力实业实现营业收入仅285.3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17亿元。今年1~11月,伟创力实业营收也只有156.54万元,净利润却飙涨至2382.16万元。净利润猛增的背后,是伟创力实业资产总额急剧下滑。

这或许意味着,停工这一年多时间里,伟创力实业在变卖部分资产获利。

与华为“闹掰”这一年

据了解,伟创力创办于1969年,是一家诞生于美国硅谷,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跨国企业,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排名第二的电子代工厂。

伟创力客户阵营强大,包括微软、戴尔、诺基亚、西门子等。1987年,伟创力进入中国,伟创力珠海园区正是其全球最大的工业基地。

去年5月,美国政府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后,伟创力方面迅速宣布停止与华为的一切合作。

随之而来的分歧,让伟创力与华为的关系也降到冰点。最终,伟创力被华为从供应商名单上剔除。

同时,从2019年5月下旬开始,伟创力珠海园区南厂等工厂均被媒体曝出员工放假的消息,而这些园区的主营都是华为手机组装业务。

与华为“闹掰”,对伟创力的经营业绩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影响。据伟创力披露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3月28日至6月28日)财报,该公司当季营收61.76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63.99亿美元;净利润4487.2万美元,同比大幅下跌61.32%。

据12月22日晚领益智造披露,公司将收购伟创力实业100%股权,交易总对价为相当于3.68亿元再加上交割时伟创力实业的现金余额(截至2020年11月30日货币资金为1696.09万元)总和的等值美元,即合计约3.85亿元的等值美元。

同时,领益智造也披露了伟创力实业的财务数据。去年全年,伟创力实业实现营收仅285.38万元,实现净利润是亏损3.17亿元。不过,今年1~11月,伟创力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56.54万元,净利润是2383.16万元。

今年1~11月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变动不大,但净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其资产总额急剧下降。截至去年年末,伟创力实业的资产总额是10.28亿元,但到了今年11月底,其资产总额骤降至2.07亿元。这或许意味着,与华为“闹掰”以来,伟创力实业不仅停工停产,可能还在通过变卖部分资产获利。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伟创力国际的最新财报,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销售额为65亿美元,仍同比下降7%。

伟创力再无“南厂”

伟创力珠海工业园位于斗门区新青科技工业园内。在珠海市斗门区投资促进局官网对于新青科技工业园的介绍中,伟创力设置于该区的工厂至今依然是新青科技工业园的一张名片。根据斗门区投资促进局的介绍,园区的西片区形成了以伟创力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拥有电子信息及配套企业共230家。

1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伟创力珠海工业园了解到,伟创力在工业园有南厂与北厂两个园区,两园区之间的步行距离在2公里之内。而此次领益智造收购的伟创力实业,便是其中南厂。附近不少人向记者表示,南厂去年下半年就“没人了”。

而且,虽然拟被收购的消息刚落地,但南厂要被卖掉的消息此前就开始流传。

紧挨着南厂的一家建材贸易门店的老板就向记者说起:“一直都有听伟创力南厂的朋友说在卖这个工厂,目前听说已经找到买家了,之前因为和华为的事,从去年下半年就关闭了,有很多在南厂工作的熟人在工厂关闭后就离开了。”

南厂对面负责帮园区部分工厂招工的劳务公司老板们,也对工厂的情况有所了解。据他们介绍,“北厂在正常开工,南厂去年开始就没人了,员工都被削减了”,“对面这个厂子早就不干了,现在要被别人收购了”。

“还是比较规范的,他们遣散员工的时候也是按照N+2赔偿的,没有拖欠,有些朋友拿到了几十万的赔偿款。不想走的人还可以申请调去深圳工厂或者东莞工厂,企业给一些补贴。选择买断工龄的人如果后面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来被返聘。”上述建材门店老板表示。

而对于一些被伟创力裁员的工人似乎也不愁下家,“遣散当天有比亚迪还有其他一些公司直接在现场招人的,有些领导带着手下,20多个人的那种,就直接一个团队招走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伟创力北厂一名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已经在22日正式宣布了南厂出售的消息。另有员工向记者表示,在南厂停工后也有部分原来南厂的员工被调往北厂。

事实上,早在12月初,“珠海伟创力”百度贴吧就有疑似内部员工透露,伟创力南厂B13/B6/B16三栋厂房已经转手,“马上南厂满血复活”。

12月23日,贴吧上还流传出一则伟创力珠海管理团队的内部发文。该发文称,为了配合在珠海的业务战略发展需求,伟创力集团已经将其拥有的海珠园区南部厂区——伟创力实业(珠海)有限公司所有股权转让给深圳市领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举将使伟创力未来在战略上更专注珠海园区北部厂区的业务发展。任何现有员工都不会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截图

有望加速领益智造成品布局

领益智造在12月22日晚公告中表示,领益智造希望从伟创力方面购买伟创力实业100%股权,并在协议项下的交易完成后继续经营标的公司的制造业务。

领益智造还称,该项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伟创力实业的用地和厂房等资产,后续其将作为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产基地,承接公司未来在整机组装等产品上的业务发展。本次收购事项能满足公司业务快速扩张的需求,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12月23日上午,招商证券就此项收购点评认为,此举有望加速公司在安卓客户成品业务的布局。

1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与领益智造董秘办取得联系,了解收购伟创力实业后具体的计划、将继续经营何种成品制造业务等问题。不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董秘在外出差,记者随后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也未能收到回复。

今年前三季度,领益智造实现营业收入195.02亿元,同比增长19.92%;实现净利润为14.42亿元,同比下滑31.34%。这主要是因为子公司东方亮彩未完成业绩承诺而补偿给上市公司的股份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2020年1~9月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96亿元。

第三季度,公司结构件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较明显,充电器板块亏损大幅收窄,磁材板块相对二季度亏损幅度也有所收窄。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伟创力集团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