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将迎来万亿时代,信用缺失成最大瓶颈

业界
2020
12/19
16:22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直播电商将迎来万亿时代,但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出现了一些与经营行为有关的问题,也反映了监管手段、能力发展滞后,需要加强有效治理。”

12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在2020国际网红经济发展(广州)论坛上表示。

根据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2019年,直播电商整体市场规模为4338亿元,同比增长210%,在电商市场中的渗透率为4.1%;预测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500亿元,渗透率将达到8.6%,而2021年直播电商仍将继续高速增长,规模接近2万亿元(19950亿元),渗透率达到14.3%。

“网络交易中的信用缺失问题已成为网络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原巡视员徐晓东则认为,众多独立的法律主体以一定的市场关系集中到一起从事经营活动,正是网络营销活动快速扩张、影响巨大、且具有抗风险韧性的业态优势所在,同时也是容易发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交易数据弄虚作假、侵害消费者权益等一系列问题的根源。

徐晓东建议,这个问题要通过信用和加强网络交易来解决问题,信用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信用监管职能,要注意信息公示,这可以对企业产生信用约束。此外,要建立网络交易市场主体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严重违法失信的网络交易市场主体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日常监管中提高对其监管频率和抽查比例。

漆云兰表示,目前政府层面和行业自律规范层面都已经展开了应对,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方面,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规范,引导直播电商合规经营,另一方面,也要加快行业资源的交流,为行业自律提供平台。

“直播电商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出现不合规经营与人才素质有很大的关系,需要加强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漆云兰强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提出,目前市场监管重心正在发生转移,监管领域除了传统的市场领域,还有非市场领域,更关注质量问题、安全问题、个人信息保护问题等。当中,也需要注意安全领域的经营、涉及未成年权益以及涉及导向问题这几方面的风险加大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直播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离双十一越来越临近,直播电商的硝烟味已是十分浓厚。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