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教学怎么玩 名师来教你!——希沃易课堂助力语文古诗课堂

互联网
2020
10/30
14:41
分享
评论

诗歌教学是一种常见的语文教学内容,由于诗歌语言的特殊性,老师们常常苦恼于诗歌的教学方式单一,品鉴诗句找不到好方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难。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来自从化七中李敏瑜老师的一节诗歌教学课《次北固山下》。整节课的设计都注重于对学生的引领,在不一样的教学语言引领下,学生真正打开心扉,洞开心窍,让              诗歌教学的课堂上也绽放了更多的思想火花。

一读格律美

在简单地介绍完写作背景之后,李老师开始教学的第一部分——格律美。在课前预习时,李老师让学生先进行平仄标注,在课堂上通过作业反馈和诗歌吟诵,带领学生品味格律美。

Part 1学生互评反馈学情

课前老师已经让学生进行预习,并标注好平仄符号,究竟学生对诗歌的格律掌握是否到位呢?李老师通过希沃易课堂的拍照上传功能,收集学生的答案,并出示评价标准,请学生进行互评,互评结束后,请学生进行分享,师生共同讨论学习《次北固山下》的格律之美。整个活动的流程有序进行,通过课件分条列明评价标准,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并通过互评互改,对照要求,准确掌握这首诗歌的平仄韵字。

Part2巧借铃鼓显格律美妙

为了让学生更深入感受到格律之美,李老师进行了一段非常具有感染力的诗歌吟诵,还准备了一个手铃鼓,让整个吟诵更有情调,打动人心。在给学生示范吟诵时,李老师别出心裁的教学语言,让智慧教学富于情调,学生对格律之美更加深刻。

二读诗境美

在解读诗歌的意境之美时,李老师利用希沃易课堂的互动功能,从图片感知,到语言描述,最后通过诗句总结情感态度价值观,层层递进逐步深入。

Part 1 以找促思

诗歌的意境是比较抽象的,老师在带领学生解读诗句时,为了让意境更具象化,很多老师会通过图片素材创设情境。李老师在展示图片同时,还增加了一道单选题,让学生找出最贴近诗歌意境的图片,促进学生思考,而不是简单进行素材呈现。通过课堂的即时反馈,对有争议的答案引导学生共同讨论,一起品鉴诗境之美所在。

Part 2 以述入境

接下来,李老师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描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所呈现的景色,通过抢答提问,请学生进行分享。游戏化的互动可以让全班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表达分享,帮助学生增加学习兴趣。

Part 3 以景促悟

前面通过图片感知诗中景色,通过抢答分享学生对诗境的描述,最后李老师通过播放一段视频,让学生感受到“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变化过程,并引导学生感悟其中道理,进行升华。

三读思乡情

Part 1 思维导图点明思乡情

在进行诗歌的升华解读时,李老师利用思维导图,总结首联尾联所描述的思乡之情事如何体现出来的,抒发了作者思念故乡和亲人的情感。

Part 2 发表观点送祝福

临近下课,李老师组织学生一起参与了拓展活动:临近中秋佳节,学生们通过希沃易课堂的发表观点功能,每个人写一句话,给家人朋友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让学生在品味诗歌之余,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多感受,多思考。

Part 3 课堂小结思考家乡建设

课堂最后,李老师进行课堂小结,首先对诗中描述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总结,并引导学生思考家乡的建设,通过照片描述从化区的建设过程,用学生亲身经历的素材,引导学生进入更深入的感悟。

以上是来自李老师的课例内容分享,通过这节课,我们可以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引领是非常到位的,李老师也给我们亲身示范了学习诗歌的方法不仅仅只有背诵,而是可以在课堂上出花儿来的。

在进行教学情境创设时,李老师非常用心地选择贴近诗歌意境的素材,引学生身临其境,让诗境之美具象化,并且通过单选题、抢答等互动,让学生对意境进行思考,引领学生有自己的思考;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李老师多组织活动,给足学习驱动力,让学生品味诗词之余,运用到自身的生活,例如用发表观点送上对亲人的祝福,用本地案例鼓励学生进行家乡建设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老师的教学语言非常具有感染力,富于情调,将智慧教学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吟诵时老师的现场示范更是打动人心。

看完李老师的诗歌教学课例,各位老师们对今后的诗歌教学有没有新的灵感和思考呢,欢迎各位老师与我们进行交流分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