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黑科技维修飞机,微美全息AI视觉拓宽5G远程通讯新场景应用

互联网
2020
09/30
10:01
分享
评论

据了解,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支持下,将5G和AR技术相结合,实际应用于辅助该公司机务维修飞机,并计划以海南为中心,向其全国9大飞机维修基地推广。下一步,海航技术还将继续推动5G技术在民航维修行业资源共享、专家后台技术服务互援、前台服务共享等方面的应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而“5G+AR”技术能在航空维修中应用,正是得益于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4G条件下的传输画面,显示影像卡顿得比较厉害,各方也无法针对现场情况即时沟通,而5G条件下的画面,清晰、流畅,前方和后方工作人员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维修技术专家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端上看到与佩戴者同一视角的画面,并通过语音、图片、文件、文字等信息,指导其完成每一项维修步骤,确保故障排除。有了AR智能眼镜的帮助,专家可以在远程画面上锁定疑似故障点进行红框标记,并实时反馈至机务维修人员智能眼镜的画面中。被标记的疑似故障点,即使维修人员移动视野,也将会被动态跟踪锁定,方便现场维修人员快速锁定该零部件位置进行处理。被标记的疑似故障点还将被记录并列入复查清单,系统会自动产生复查清单列表,对整个排故过程关键点进行复查确认,确保维修安全。而每一次的“远程会诊”,也将以视频形式记录下来,作为维修资料备份,也可作为维修案例分析或教学使用。

遇上紧急情况,工程师可以远程指导维修人员进行相关操作,遇上棘手的“病症”,还能实现多方远程“会诊”,迅速排除飞机故障。

2015 年~2016 年 VR/AR 大热,成为消费电子的一个亮点,但是在实际体验时,晕眩感、 分辨率低、体积大、价格贵等缺点却使得 AR\VR 产品一直不瘟不火。时隔五年,随着芯 片、显示技术、通讯手段、和算法等技术的不断进步,AR/VR 在 2020年重新成为热 门话题,各大厂商又纷纷发力 AR/VR 领域,随着 5G 的到来,AR/VR 将成为最值得期 待的应用场景!

AR\VR 应用场景与交互方式有一定的区别,相比之下,VR 纯虚拟场景更加侧重于娱乐游 戏体验,AR 更多的与现实交互的特性,使得其具有潜力成为下一代信息平台。

目前在 4G 网络的传输速度下,用户很难以流畅的速度体验 VR 视频。而对于 AR 体验来 说,当识别的景象发生连续大量的动态变化时,单单依靠终端也难以负荷庞大的计算量。

5G 时代可以通过云端计算,在边缘云上做大量的处理,用高 CPU/GPU 做这种处理不会 过多地消耗功耗,通过 5G 的快速连接可以迅速的传到本地,将有力支撑用户 VR/AR 产 品体验的提升。5G 所采用的频率是远高于 4G 网络的。而频率越高,频段就越宽。频段加宽,就可以使单位传输量得到大幅度提升,进而带来超高速的传输速率的提升。

4G 仅能够满足部分 VR/AR 应用,5G 则使高速率、高可靠性、低时延的信息传输得以实 现,因此 5G时代的到来将拓展现有 4G 的价值,开辟出全新的应用场景,带来更多样的 用户体验,为更多行业提供便利。目前行业应用正在进 一步展开和深入,细分领域消费场景不断得到丰富,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业领域向 VR/AR 技术伸出橄榄枝。AR 产业生态发展正趋于成熟,目前 AR 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医疗、教育、工业工程、 娱乐、社交营销、零售、电商等领域。

作为全息视觉领域的领军企业,微美全息(WIMI.US)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全息云服务。微美全息覆盖从全息计算机视觉AI合成、全息视觉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线上及线下广告投放、全息AR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全息人脸识别开发、全息AI换脸开发等全息AR技术的多个环节,是一家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其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随着5G全息通讯网络带宽条件变化,5G全息应用市场将迎来爆发,全息互动娱乐、全息会议、全息发布会等高端应用逐步向全息社交、全息通讯、全息导航、全息家庭应用等方向普及。微美全息云计划基于全息AI人脸识别技术和全息AI人脸换脸技术为核心技术,用多个技术创新的系统支持全息云平台服务和5G通讯全息应用。

微美全息(WIMI.US)通过构建多角度拍摄实时建模系统:对采集对象进行全维度的影像扫描,实时合成为立体模型。六度矩阵式光场系统:多光源综合运用,构建全息虚拟影像的成像场。双眼视差智能增强系统:采集过程中动态跟踪对象轨迹并调整光线,保持双眼差的均衡值。多图像动态融合系统:狭窄空间中的多维图像广角采集技术,应用于云视小型化全息栈仓。全息图像高速处理算法:对图像信息进行极速处理,并保证渲染效果,处理速率达10GB/秒。隐身聚酯光学显像膜:全息成像关键构件,让全息影像完美成像显示。全息虚拟人物画音重建技术:运用人骨骼动态捕捉,图像实时渲染,语音识别技术,声音模拟技术呈现虚拟人。全息云平台:覆盖全国的影像采集和还原,具有数据存储、影像还原、全息社交属性的交互平台。微美通过以上系统组合构建起完整的5G全息通讯应用平台,以支持各种线上终端和个人设备应用,同时拓展全息社交通讯、全息家庭互动、全息明星互动、全息在线教育、全息在线会议等各种主流5G全息应用。

5G落地后第一场景应用将加速VR/AR发展,中国市场增速将高于全球。因此,在5G的加持下,VR/AR等沉浸式游戏场景的通信传输短板将被弥补,预计沉浸式游戏的VR/AR商用将加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的研究,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70%,而根据Greenlight预测,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VR市场1600亿元,AR市场450亿元。此外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根据IDC最新发布的《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至2023年中国AR/VR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652.1亿美元,较2019年的预测(65.3亿美元)有显著增长。同时2018-2023年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84.6%,高于全球市场78.3%的增长率。

全息云业务将与5G深度结合,在5G的高速率与低延时的协作下,远程通讯与数据传输,从系统终端到业务服务器传输时延平均6ms左右,远低于4G网络传输时延,保障了全息AR的远程通讯与数据传输中的无卡顿、低时延,以及多终端异地协同,时交互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使得端+云协同的协同更加高效。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和物联网(IoT)应用,使得微美全息云的全息AR广告业务与全息AR娱乐业务,以及全息互动娱乐、全息会议、全息社交、全息通讯、全息家庭全息等,都将基于5G+AI人脸识别技术和全息AI人脸换脸技术的核心技术获得有效增长。

由于5G通信网络带宽的变化,高端全息应用逐渐应用于于社交媒体、通信、导航、家庭应用和其他应用场景。微美全息的计划是通过5G通信网络,在两个核心技术:即全息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人工智能面部修改技术的基础上,提供全息云平台服务。

当前,国家正全面布局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会逐渐升级为“新消费”,并形成“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人们的生活会更将智能化、美好和便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