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贪玩不学习 家长拿走新东方在线这三招,边玩边学并不难

互联网
2020
09/24
14:24
分享
评论

学习心不在焉、贪图玩乐,是很多孩子的小毛病。很多家长陷入苦恼:既担心孩子因为贪玩荒废学业,也不想让孩子只会“死读书”,忽视了体育、艺术、社交能力等综合素质。当学业撞上玩乐,该如何去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新东方在线将从培养孩子自控能力、设定目标感,玩乐场景训练三方面给出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各位家长给孩子建立科学的娱乐学习规划,让孩子劳逸结合、健康成长。

  玩乐中学习与成长,培养自控力是核心

贪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使然,家长尽可能不要强硬地去阻止孩子。比起断然拒绝,培养孩子的自控力才是重中之重。

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提出玩耍的时候,家长首先可以查询孩子学习进度是否正常到位,当孩子完成日常学习任务时,可以答应孩子娱乐的请求,但是要划清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分界线。此外家长还可以以奖励作为条件,鼓励孩子按时自主的学习生活。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孩子的自控能力便会不断加强。

  有计划的约束,能够快速达到目的

孩子玩乐过程中常常缺乏自制力与约束感,主要原因是,孩子对学习没有明确的想法和兴趣,无法产生强烈的目标感与内在驱动力。

在孩子幼年行为能力尚无法正常自我约束的时候,家长需要引导与监督孩子对学习的认识。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家长可以侧重培养孩子的“目标感”,将学习与目标进度结合起来,比如“学习打卡”、设立学习进度条、画思维导图,这些“目标感”的设定能够让孩子生成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并会在内在驱动力的支撑下去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产生满满的收获感。

 家庭玩乐场景训练,抵制诱惑自我掌控

孩子学习心不在焉、贪图玩乐另一个原因是,生活中存在无处不在的诱惑,比如客厅电视的声音,家长手机中的游戏,或者是其他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新鲜事物。

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想让孩子提高自我掌控力,家长可以尝试去教育孩子学会抵抗诱惑。家长可以在家庭中和孩子经常进行一些情景训练的游戏,并在整个情景中设置一定的“模拟诱惑”环节,用游戏小奖励来鼓励孩子。为了赢取游戏的胜利,孩子往往会认真对待,并尝试去控制注意力。这些潜移默化的训练会让孩子的自我掌控力得以明显提升。

学习与娱乐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比起一味要求孩子约束,家长们更好的做法是引导孩子在玩乐中发展自我、不断成长。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难免还有其他困难和疑惑,新东方在线老师会通过新东方在线官网以及官方APP,为各位家长提供更多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和各位家长一起交流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话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