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AirPower 已死?这可未必

业界
2020
09/09
17:43
ZEALER
分享
评论

来源:ZEALER

今年的 iPhone 12 系列,虽然苹果迟迟不肯公布具体发布日期,但从近两个月的爆料中,大家也都了解得七七八八了,亮点虽少但升级不小,壳还是那个壳,芯却是 5G 芯,只要你不嫌弃略小的电池,换掉手中几年前的老 iPhone 还是非常划算的。

不过,有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大升级,直到这几天才被供应链陆续确认,是什么呢?有关注这几天科技新闻的同学大概已经猜到了,它其实就是旗舰手机标配的无线充电。

AirPower

——无线充电的第一次探索

讲起苹果的无线充电,还得追溯到 2017 年,那一年的 9 月 12 日,苹果史无前例地一口气发布三款新 iPhone —— iPhone 8、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三款手机均支持最高 7.5W 的 Qi 标准无线充电,加上最高 18W 的有线 PD 协议充电,让 iPhone 总算摆脱了 5V 1A 的阴影,勉强追上了安卓的脚后跟。

在这场发布会上,苹果还预告了计划于 2018 年正式发售的 AirPower 无线充电枕,它能同时为 iPhone、Apple Watch 和 AirPods 无线充电,并且不需要把它们放在特定位置,还能和手机连接,在 iPhone 上看到所有设备的充电状态。

这是苹果向无线化发展所迈出的一小步,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样一款将改变传统无线充电方式的产品正式上架销售,就像那些年苹果发布过的那些革命性产品一样。

但它爽约了,直到 2018 年过完,我们都没有看到这款无线充电枕出现,苹果官方绝口不提,官网页面中关于 AirPower 的部分也被删去,大家渐渐失去了耐心。

即使有部分果粉还抱着美好期待,但在 2019 年 3 月 29 日这一天,这种幻想只能被迫放弃,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Dan Riccio 的一封电子邮件,正式宣告了 AirPower 计划胎死腹中。

在经过许多努力之后,我们终于可以确认,AirPower 无法达到预期的高标准,关于它的计划只能取消。我们向那些期待产品推出的消费者们致歉。但我们依然相信未来属于无线技术,并且会致力于推动无线体验向前发展。

但关于 AirPower 的技术细节早就已经在网上流传:内置 22 个充电线圈,堆叠成三层,线圈采用平铺方式,不会完全重叠,内部主控芯片可以精确控制每个线圈的通电,同时也支持任意一个线圈给 Apple Watch 充电,同时内置了 A11 芯片,配置堪称豪华。

B 站 UP 主 " 艾奥科技 " 还拆解了 AirPower 的原型机,可以看到其充电线圈之密集,内部元器件之复杂,超越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无线充电器。

但很可惜,在这台原型机上,苹果还是没办法解决那几个问题,包括多线圈导致的巨大发热、传输充电信息不稳定以及工序过于复杂等等。

从 2017 年发布到 2019 年告吹的 AirPower 无线充电枕,这是苹果的第一次探索,颇具野心的它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无线磁吸充电会变成未来?

今年 1 月时,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告了一系列苹果新品,包括新款 iPhone SE、新款 iPad Pro、新款 MacBook Pro 与 Air、无线追踪器 AirTag、头戴式高端耳机以及小型无线充电器,由于疫情的影响,前面几款早已和大家见面,但后面的三款仍被苹果捂得严严实实,只能从偶尔的爆料中瞥见它们的大致模样。

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爆料中的小型无线充电器是为了下半年推出的 iPhone 12 系列而准备的,虽然 AirPower 正式宣告失败,但苹果在无线充电方面的探索却没有停止过:去年发布的 iPhone 11 系列其实硬件上已经支持无线反充功能,由于没有达到标准,才在软件层面对其进行了屏蔽。

8 月 5 日,网上爆料出了 iPhone 12 的设计图,跟 iPhone 11 系列相比,在后盖的无线充电线圈部分有很大变化,整个模组变大且在下方加入了一块长方形的物体。

结合后续的爆料,可以确定这个变大的无线充电模块中加入了磁吸设计,围绕着上一代的充电线圈,加入了环形部分的 36 块磁铁与外围的两颗长方形磁铁,视觉上变胖了一大圈。

9 月 6 日,国内的充电头网从供应链初拿到了疑似 iPhone 12 磁吸无线充电保护壳的设计图与拆解图,可以看到,其大小位置以及磁铁的数量均与之前保持一致,iPhone 12 搭载磁吸结构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很多人会纳闷,为什么 iPhone 12 会加入磁吸结构?其实并不难解释,由于无线充电线圈的位置是固定的,所以只有把发射端和接收端的两个线圈对准后,才能开启无线充电,如果位置产生偏移,那么就会立刻断开充电。

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弊端,就是每次无线充电都需要去寻找调整位置,很容易因为没有对准线圈而没有充上电,反复尝试的样子像极了我们插 USB-A 口的时候。

这显然与无线充电的初衷——随放随充所相悖了,为了解决过去手机上的反复对准接口的痛点,苹果用上了 Lightning,安卓用上了 Type C,不分正反才是未来充电口的发展方向,相信各位从早期功能机过来的小伙伴对此一定深有体会。

那无线充电要怎么解决反复对准位置的困扰呢?这里就出现了三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方案就是苹果在 2017 年发布的 AirPower,堆叠多达 22 个小型充电线圈,从而实现在充电枕上的任意位置都能开启无线充电,兼顾 Apple Watch 与 AirPods,听上去非常美好,但最终因为发热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只能无奈放弃。

第二个方案就是让线圈去 " 找 " 手机,其代表就是小米在十周年公开演讲时发布的那款智能追踪无线充电器,其原理是内置了检测电路,会自动探测手机线圈摆放位置,利用 X 轴 Y 轴的步进电机来控制无线充电器线圈移动,从而实行无线充电的精准对位。

并且早在 2011 年时,松下就推出过 "Charge Pad" 系列无线充电器,正是小米这款无线充电器的灵感来源,这种解决方案早已出现,但一直未大规模使用是因为它们只能同时给一款设备充电,虽然线圈能进行移动,但仍受限于步进电机的活动范围,体积越大成本越高,是一种在目前技术背景下的妥协方案,不能说是最优解。

而第三个方案就是 iPhone 12 将要用上的磁吸无线充电了,利用磁铁产生的吸力来固定手机,常见于车载、壁挂等无线充电器上,能够比较精确地对准充电线圈,省去手机夹等辅助工具。

但是此前的磁吸无线充电也有其弊端,由于手机内部是没有磁铁的,需要配合对应的手机壳才能使用,由于磁铁的加入,手机壳也不会做得太轻薄,影响裸机手感,同时由于每个配件厂商设计的内部磁铁各不相同,相当于变相地把你捆绑在某个品牌上。

而这次 iPhone 12 内置的磁吸无线充电结构,一举解决了以上两个痛点,无需额外的手机保护壳,当它正式发布时,相信大量第三方配件商也会抓紧脚步跟上,也不用过多担心适配的问题,可以说这是目前最契合 iPhone 的无线充电方式了。

对于苹果来讲,第一种方案已经失败,第二种方案不具备普适性,而第三种磁吸方案是基于此前的车充支架方案,是在其基础上的补足完善,成熟且又可靠,能让用户更加方便地去使用无线充电这一功能,苹果使用这一方案也在情理之中了。

并且根据目前曝光的消息,苹果将在加入磁吸结构的同时,提升 iPhone 12 上的无线充电功率,由最高 7.5W 提升至 15W,之前供应链流出的苹果 20W PD 充电器就是为了这次无线充电功率而准备的。

AirPower 未死

无线之旅仍在继续

魅族和 vivo 都推出过无挖孔的概念手机,浑然天成的设计美则美矣,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譬如扬声器麦克风要怎么一体化,SIM 卡槽与按键又该何去何从,而在最重要的充电与数据接口上更是有着重重障碍,即使 2020 年已经出现了成熟的折叠屏手机,但量产无挖孔手机仍然与我们相距甚远。

在 2017 年的苹果发布会之后,就有人大胆预测 iPhone 之后会往着无接口化发展,AirPods 和 AirPower 的出现就是这种说法的最好证明,很多人都认为,逐步发展的无线耳机与无线充电能让 iPhone 逐步取消掉接口,迈向真正的无线化时代。

这种想法虽好,但随着 AirPower 的沉戟,这样的步伐被拖慢了一些,从 iPhone 8 到 iPhone 11,苹果的无线充电几无寸进,7.5W 的充电功率一用就是三年,跟有线的 18W PD 充电比起来,实在是慢了一些。

反观安卓厂商,有线充电从 18W 飙上了 120W 先不说,连无线充电都从 10W 冲到了 50W,回过头来一比,iPhone 的充电速度也没比之前的 5V 1A" 安全快充 " 好到哪里去。

这次 iPhone 12 加入磁吸无线充电,让大家又燃起了一点希望,才知道苹果这几年没在兜兜转转间空做无用功,而是改换思路重新塑造 AirPower 这款无线充电设备。

还记得前面爆料的小型无线充电器吗,如果不出意外,这款无线充电器就内置了与 iPhone 12 相同的一圈磁铁,是苹果推倒旧方案后的 "New AirPower",虽然不支持多设备充电,但很可能会同时支持 iPhone 12、Apple Watch 和 AirPods 这三种设备的充电标准,对苹果设备的支持方面毋须担心。

苹果也不会仅仅只推出这一款小型无线充电器,极有可能会和 AirPods 一样,将其变成一个独立的品类来运作,推出更多的类别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AirPower 当然没有在 2019 年 3 月就此消逝,在苹果的计划中,它会带着全新的样子来到我们面前。那么重整旗鼓的 AirPower 会取得如 AirPods 一般的成功吗?敬请期待接下来的发布会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二,随着科技股再次大幅下挫,美股收盘全线大跌,令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进入回调区间,并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录得近几个月来最糟糕的连续三天跌幅。
业界
当地时间周二苹果向与热门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提起反诉,要求后者停止在《堡垒之夜》游戏中使用Epic Games支付系统,这意味着苹果与Epic Games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升级。
业界
随着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愈来愈近,该公司的在线商店正在下架Apple Watch Series 5部分型号,这预示着其Series 6发布在即。
业界
日前,有消费者发现,用苹果手机购买“腾讯视频”APP的会员服务,每月比用安卓手机贵出5元。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连续第二天收盘全线下跌。美股在当天交易中波动剧烈,三大股指临近收盘跌幅均大幅收窄,那些有望从经济重启中受益的公司股价上涨,部分抵消了科技股再次大幅下跌的影响。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