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破局,雷军在带货

业界
2020
08/18
22:30
ZEALER
分享
评论

来源:ZEALER

对于已经十岁的小米来讲,做到目前的成绩着实不容易,不仅连续两年入选世界 500 强,排名还升至 422 位,是提升速度最快的几家企业之一。

小米集团 2020 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当季营收达到 497 亿元人民币,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收入达到 303 亿元,同比增长 12.3%。而调研机构 IDC 给出的全球手机厂商出货量报告中,小米依旧稳居全球第四,排在前面的只有三星、苹果和华为。

而对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来讲,小米公司是其离开金山创业后的心血结晶,但即使取得了如此傲人的成绩,他也没有功成身退的意思,这两年先后挖来了卢伟冰、常程、杨柘和曾学忠等高管,由于这些人都是曾经担任友商手机部门要职的前高管,小米在今年也被部分网友戏称为 " 复仇者联盟 "。

在进入 2020 年后,雷军在内外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小米要重新创业,在 8 月 11 日的十周年公开演讲中,雷军已经把 " 重新创业 " 列为了未来的三大策略。

为什么要重新创业?为什么要做至尊纪念版?为什么要建小米的智能工厂?

因为看似风光的小米,其实也面临着重重压力,市场变化和友商倾轧,让年仅十岁的小米已经不能像头几年那样快速推动销量增长了,在国内反而出现了衰退的现象。

根据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发布的《2020 年第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报告》,二季度小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 9%。虽然小米整体市场份额相较过去差别不大,但在销量上却出现了明显下滑,小米手机销量在二季度的环比增速中,降幅竟高达 35%,是一众国内智能手机厂商中下滑最多的那个。

显然,包括十周年演讲和亲自直播带货,都是小米和雷军想挽回国内颓势,重整旗鼓杀回国内市场头把交易的举措之一。

那么效果又怎么样呢?十周年演讲后发布的三款产品销量由于时间太短还不得而知,单从昨晚雷军亲自直播带货来看,小米这次可能真的走对路了。

直播带货两小时,销售金额 2.1 亿,累计观看人数 5053 万,相较于那些频频翻车的大 V,雷军交出的这份直播首秀战报可以说是非常喜人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直播带货过程中,雷军还没讲到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这款手机就直接显示已抢完,后面被迫补了好几次货。而 10 台售价 49999 元的小米透明电视和 1000 台的 19999 元 Redmi 98 寸电视一推出就是秒罄,米粉的战斗力可见一斑。

先不管我们普通人怎么看这场直播带货,投资人显然是颇为认可,小米股票 17 日早盘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涨 5.61%,报 16.3 港元,这可比 11 日时的十周年演讲有效多了。

但对于目前的小米来讲,高股价显然没有高销量来得重要,想要提高手机销量和国内市占率,就得又老调重弹,讲起产品竞争力了。

其实在疫情持续的 2020 年,小米过的日子并不算差,虽然 K30 Pro 系列卖得并不理想,没有接上小米 9 空出来的市场,也没延续 K20 Pro 的成功。但小米 10 系列的出现,头一回让小米手机上探至 5000 元以上,并且在 4000 元至 5000 元这个非常关键的价位段中站稳了脚跟。

而在 11 日发布的三款产品中,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用以巩固高端形象,K30 至尊纪念版意图夺回失去的 2000 元至 3000 元区间的性价比市场,至于透明电视,更像是用来弥补 MIX α 没能量产的遗憾,纯属秀肌肉秀实力的一款产品,在小 Z 看来,雷军这次 十周年演讲,让小米更加明晰了自己的路线。

2016 年 10 月 25 日,MIX 和 Note 2 的发布会过后,《财经》杂志的记者曾经对雷军做过一次专访,雷军谈到 MIX 手机时表示,大家需要一个很酷的小米,而不是一个第一名的小米。

第一名很重要吗?当然重要,没有足够的销量来兜底,哪里来的底气谈很酷谈竞争力呢?

但不管是直播带货时的雷军,还是十周年演讲上的雷军,不管是 1999 元的 K30 超大杯,还是 5299 元的小米 10 超大杯,不管是 4 年前的 MIX 初代手机,还是几天前的小米透明电视,都能让我们记起那句话:

小米永远要做米粉心中最酷的公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 2016 年之前一直负责管理苹果应用商店的菲利普 · 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称,微信这一应用在 iPhone 上的持续存在属于 " 特殊例外 ",并推测苹果之所以允许 " 破例 " 的微信在 iPhone 上继续存在...
业界
7 月 28 日上午 10 点,红米发布了一款百元新机—— Redmi 9A,只有一个版本 4GB+64GB 售价 599 元。
业界
因为疫情被延期的 "315 晚会 " 终于在 7 月 16 日播出。
业界
悄然间,迅速进化的小程序生态,也代表着互联网底层流量的加速转移。
业界
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苹果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新的 10.8 英寸 iPad,据称该机型将是下一代的 iPad Air。DigiTimes 现在报告称,苹果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将在 2020 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所需的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