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20 元在拼多多买的 18W 快充,和原装差距有多大?

业界
2020
09/01
22:15
ZEALER
分享
评论

来源:ZEALER

苹果在充电方面一直坚守初心,在 2008 年苹果发布第一代 iPhone 的时候,配了 5V1A 的 5W 充电器,时隔 11 年,iPhone 11 依然配备 5V1A 的 5W 超级安全快充。

其实在 iPhone X 发布的时候,苹果悄悄地给 iPhone 配上了快充功能,使用了 PD 协议,最高支持 9V2A 的 18W 充电协议,这个 18W 的功率,可以让 iPhone 在半个小时内充电 50%,相比 5W 充电头几乎提升了四倍,充电体验当然也是质的提升。

除了 iPhone 11 Pro 系列,充电器和线缆都需要单独购买,其中充电器售价 243 元,数据线手售价 145 元,这个价格十分的苹果。

碰巧,在某电商平台,看到了这个 MFi 认证的 PD 快充套装,售价仅为 20 块,这价格实在太感人。虽然我知道,这二十多块钱,可能连 Lighting 端芯片和 MFi 认证费用都不够,但好奇心驱使下,我还是下了单。

开箱

两天后我收到这么个玩意,一个小巧的瓦楞纸盒,内部是两个自封袋,袋子内部分别是充电器和充电线缆。PDD 这款充电器的造型和苹果的 18W 充电器一模一样,在底部铭文,也能看出,这就是把苹果 logo 去掉,改成了 PD 18W 快充。机身材质和做工、和苹果原装有差距,在机身缝隙、USB C 接口和舌片、还有充电插脚,都可以看出二者差距,毕竟苹果的超声波焊接和激光镭射不是谁都仿造的出来。

我们接着用最常用的称重法来辨别一下,苹果 18W 充电器重 61.4 克,PDD 充电器重 59.8 克,和相差不到 2 克,仅凭手持感受重量,很难辨别。使用充电头的 Power Z KM001C 功率表实测,PDD 充电器,支持 PD、QC、FPS、Apple2.4 等快充协议,相对于苹果原装的充电器仅支持 PD,简直太良心。

外观

PDD 线缆和原装线缆有点不同,苹果那个阻尼均匀的涩感,这个线没有,另外这根线明显偏粗,线缆上的丝印明显原装的更加清晰。再看 USB-C 口,内部有凹陷,没有苹果原装的圆润。

Lightning 端金手指都是银色,但是明显苹果的更加光亮,而且,这根线还有毛刺,插头内部的注塑和灌胶也没有苹果原装的干净。

使用充电头的 Power MF001 铁头检测仪,原装代号 C94,PDD 线缆并不是 MFi 认证芯片,彻头彻尾的假线和仿制充电器。

实测

进入实测阶段,测试设备 iPhone XS Max,系统为 iOS 14 测试版,将电量消耗至 0% 时开始充电,使用 Power Z KM001C 记录充电曲线。

对比两个充电数据,两款充电器都能开启 PD 快充协议,峰值充电功率都能达到 18W,在 30 分钟都能给 iPhone 充入 50% 电量。

苹果原装充电器,完全充电过程耗时 2 小时 26 分,其中高电压 9V 维持,一小时五分钟;PDD 充电器,完全充电过程耗时 2 小时 43 分钟,其中高电压 9V 维持,一小时二十分钟。

在充电过程中,Power Z 的温度检测,苹果充电器最高温度 36.8 度,PDD 充电器最高温度 41.9 度,温度控制明显苹果原装充电器更优秀。

另外,值得说的是,苹果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电压和电流稳如老狗,而 PDD 充电器的电压和电流明显波动很大,这说明滤波和稳压电路很差。

拆解

PDD 充电头是一体化设计,无从下手,只能暴力打开,掀开顶部的塑料盖,看到了内部的结,构抽拉出绿色的主板,主板的正面焊接着各种原件,放大看一下,变压器和几个电容,零星几个黑色芯片。

背面是空板,这主板重量很轻,其实 60 克重量的秘密在充电器壳子里,一块重达 25 克的配重铁块。

很早之前我还真的拆过,但是原装充电器真的很坚固,不好拆,直接从充电头网拉一个给大家做对比,苹果还是那个苹果,充电器内部满满当当,立判高下。

充电器看完,看一下这个线缆,首先使用钳子剪断,横截面看到多条线芯,撕开表皮,里面有一层铝箔纸屏蔽层,苹果原装的线缆,在铝箔纸外还有一层金属拆绕线屏蔽层,线芯的质量和数量较苹果线缆也有很大的差距。

接着看 Lighting 端子,这是 MFi 认证的核心,直接钳子捏碎塑料外壳,看到端子被灌胶包裹,而苹果的线缆,使用的钢套保护,激光点焊固定,是用钳子暴力撕开灌胶塑料,漏出绿色的 PCB 小板。可能由于过于暴力,内部的芯片已经脱焊,粘在灌胶塑料上,使用的破解的芯片。USB-C 口的做工也很比较粗制滥造,和苹果原装线缆相差甚远。

总结

快充真的是能提升幸福感的功能,在你睡前忘了给手机充电,醒来后,手机连接快充,你洗漱穿戴完成后,手机电量快速回血,出门没有电量焦虑。

快充这么好的技术就应该快速普及,但目前仅有 iPhone 11 Pro 系列标配 18W 充电器,其他机型想要享受快充,需要单独购买充电器和线缆,虽然苹果原装的快充和线缆的做工和质量非常顶级,但是价格也非常顶级。

其实 iPhone 用的 PD 充电协议,C94 端子也授权给 MFi 厂商了,现在一套正经的第三方 PD 充电器加上 MFi 认证线缆,已经做到百元以内。不足百元,你就能给 iPhone 快充,但是,记住,这种假冒三无的充电器,千万不能买,iPhone 充电损坏,损失就可不是这套充电器的价格。

好了以上就是这期 PDD 充电器的全部内容,我是小朋,这里是「硬核果粉」,我们下期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31日消息 据9to5mac 报道,部分2020款 iMac 用户遇到了一些显示问题:Apple 支持论坛上最近发布的一篇文章概称 AMD Radeon Pro 5700 XT 可能导致 iMac 屏幕偶尔会出现一些线条。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全线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市场人气有所改善。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上涨,主要受到苹果股价的支撑,同时数据显示美国商业活动迅速回升至2019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提振了市场人气。
业界
苹果与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之间的争端正在不断升级,继从应用商店下架热门游戏《堡垒之夜》,并威胁关闭Epic Games的iOS和Mac开发者工具访问权限后,苹果再次发表强硬声明,宣布绝不会给予Epic Games破例...
业界
8月18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一Epic Games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披露,苹果公司威胁要删除Epic Games的开发者账户,叫停其开发工具,并限制Epic Games向其他应用程序提供关键图形技术的能力,这也是两家公司围绕应...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