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勇夺双字飞花令冠军!新东方在线提醒: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要趁早

互联网
2020
08/13
14:56
分享
评论

网络上曾有过一个段子:“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有什么不同?”

有位网友的回答非常精辟,傍晚看到湖中的落日,不读书的人只会说“哇塞,这水,这太阳,真美”,但读过书的人就会说“一片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日前,在央视《勇攀巅峰之挑战不可能》角逐“诗词挑战王”的决赛中,11岁少年韩亚轩又给我们来了一次“现身说法”。当晚的比赛,采用了“双字飞花令”,主令是数字,由嘉宾选择圆周率上的数字为起点,副令为嘉宾随机给出16个汉字,难度可想而知。经过112轮比拼后,韩亚轩最终成为了当场的“诗词挑战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被小小少年“圈粉”的同时,很多家长也热议“这位小学生的阅读量是有多大啊?”“为什么我家儿子一看书就犯困呢?”

在新东方在线老师看来,如何用对好方法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十分重要。

一年级,以培养阅读兴趣为主。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让孩子爱上阅读、主动阅读是家长需要培养的核心。家长应当着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观察他们喜欢什么类型的读物。如孩子喜欢读寓言故事,那家长可以尝试给孩子推荐不同的寓言集,比如说《伊索寓言》、《拉封丹寓言》等等。阅读不同风格的寓言,孩子自然会感受到不同作品间的区别。

另外,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识字量有限、独立阅读的能力尚未完全成型,过高的阅读要求不现实。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配合以亲子讲述,模拟游戏,情景扮演等方式来让孩子亲近阅读这件事,并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二三年级,以培养阅读流畅性为主。

进入二三年级,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阅读空间,让孩子可以静下心来阅读。如果孩子在阅读期间出现问题或疑惑,家长要及时提供咨询服务,确保阅读舒畅、顺利进行。阅读之后,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开展互动对话,结合阅读感受、体会、疑惑等交流思想,引发进一步的阅读需求,满足阅读愉悦感。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孩子自身的阅读能力会极大的影响其阅读流畅性,对于阅读基础比较薄弱的孩子,可以选择一些大字版本或者插画较多的图书,这样孩子翻页会比较快,诸如此类的方法可以提升孩子的阅读自信心和兴趣度。

四五年级,以培养阅读专一性为主。

这个学龄段的孩子,会对某一类感兴趣的书籍深入阅读。许多家长此时会刻意引导孩子选择阅读书目的类型,实则没有必要,家长也很难按照自己的倾向来对孩子的阅读兴趣进行干预。这时候,可以给孩子一段“沉迷”的时间,鼓励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另外,家长可以选择不同类型书籍搭配,来引导孩子涉猎不同类型的书目。孩子可以有自己特别喜欢的阅读领域,但家长也要适当鼓励孩子不要明显排斥其他书目,多为孩子进行准备和引导能够有利于打破孩子的阅读局限性。

六年级,以培养阅读自主性为主。

自主阅读,是指孩子在识字量不断扩大的基础上,能够不再依赖父母的陪伴,根据自己的爱好积极地去选择阅读项目,并且独立去阅读和理解其中的内容。简而言之,就是让孩子自己选、自己读、自己理解。

如果前几个阶段引导得好,到了六年级,孩子的自主阅读就会变得很顺畅。这一阶段,家长需要为孩子多购买一些书籍来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喜好选择书籍,也可以让孩子去书店自行选择。自主阅读的习惯一旦养成,孩子们将会受益终生。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3-9岁是孩子良好习惯形成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学习能力发展进步的黄金期。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大一部分可以通过阅读能力的培养来开发。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养成的良好阅读习惯,积累下的阅读量,能为中学的语文学习甚至更多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