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黎巍:从企业数字化转型视角,构建云安全高维防御体系

互联网
2020
08/13
09:51
分享
评论

8月10日,以“云助战疫 安全无疆”为主题的云安全联盟峰会(CSA Summit@BCS 2020)正式开幕。作为CSA首个涵盖多渠道、多维度、多时区的国际峰会,本次峰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安全专家,围绕云计算、5G、零信任、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相关安全问题,以及面对突发事件的云安全防护、最新技术趋势、安全创新和最佳实践展开充分探讨。腾讯安全副总裁黎巍出席峰会,并带来了腾讯安全在助力产业云端基础安全和业务安全升维方面的探索、成果与实践分享。

受疫情激发和技术积累双重驱动,我国的数字化进程显著加速,如何高效地帮助企业构建和升级云端安全防御策略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关注点。在黎巍看来,面对因产业升级而日趋庞大的云安全市场需求和挑战,安全升维势在必行。包括腾讯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服务商应当站在转型企业视角,联动和整合多方力量帮助企业构建出一套从情报、攻防到管理、规划的四维产业安全战略,帮助企业实现云端高效防御,并联合行业量为整个产业升级提供发展支撑。

数字化转型成“必选”,云安全迎来发展新拐点

席卷全球的疫情验证了产业数字化的价值,驱动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云游戏、短视频、健康码等在线新产品与新服务的高速发展与渗透。企业数字化转型由“可选”变为“必选”。此外,加之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积累与铺垫,产业互联网迎来一个全新的爆发浪潮。

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未来三年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在黎巍看来,云将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如“水”和“电”一样重要的基础设施。而与之相关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制约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度的重要“天花板”

据黎巍介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的整体增速将高于云计算市场增速,占比将由5%提升到10%。云安全已成为75%企业IT决策者的关键战略目标和企业上云的首要考量,是产业数字化不可绕过的重要命题。此外,为契合现阶段市场需求,云安全市场除体量外也将迎来市场格局持续整合的发展新拐点。

站位伴生视角,安全升维势在必行

物联网、大数据、AI、5G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使整个产业向万物互联及智能化快速升级的同时,也赋予了安全新的范畴与更为复杂的环境。黎巍提出,网络安全产业在紧密耦合各行业业务需求的过程中,将迎来自身的关键变革。各大网络安全服务商应站在云环境伴生的视角,全面升级安全策略维度,快速适应产业升级发展需求,让安全成为护航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助推器。

在黎巍看来,传统的网络安全边界已经非常模糊。不同于传统网络安全的单点防护,云体系下的防护体系更趋整合和多样。因此,基础安全防护策略也需要随之从边界防御向云原生、智能化、纵深防御转变。而对于云安全厂商而言,应在安全产品云化的基础上,以云原生为基础,将安全渗透到产品架构的设计中,最大限度完成企业业务运作与安全防御的适配与集成,从而打造出更高效的云原生防护体系和云安全生态。腾讯安全构建出了的一套涵盖主机安全、安全运营中心、密码技术应用、数据安全、DDoS防护、云WAF以及云防火墙等安全防护的云原生安全体系,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另一方面,业务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高速成长的同时,也让黑产攻击有了更多可乘之机。以品牌广告刷量黑产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品牌广告刷量比例高达30%,每年给品牌广告主带来的损失高达200亿。因此,如何解决数字化业务开展过程中遭遇的“新安全风险”也成为各业态企业的痛点需求和实现成功转型的利刃。

据黎巍介绍,腾讯安全较早的看到了这一趋势并成功推出了以智能风控为核心的安全风控系统——腾讯安全天御风控大脑。

截止目前,腾讯安全天御大脑的智能风控能力已在金融、电商、政务等多个行业落地应用。其中,腾讯安全天御已覆盖金融领域超过80%的标杆客户,并先后为蒙牛、东鹏特饮等企业提供了涉及千万量级营销资金的风控服务,为产业的数字转型提供了安全护航。

整合与联动并行,重构产业安全新生态

产业数字化时代,企业更加注重安全服务的综合性和一体性。“对于处于产业数字化转型期的企业来说,他们更希望获取到的是一个像指挥官一样的安全服务体系”。黎巍认为,正是云场景的普及应用,赋予了安全企业从前期安全规划到攻防管理的整合能力,这也是近年来腾讯安全努力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目前,腾讯安全已构建出了一套从情报、攻防到管理、规划的四维产业安全战略,有效地帮助企业从经营战略视角打通了信息安全的建设通道,实现云端高效防御。

与此同时,黎巍还强调,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联防联控的安全体系尚处起步阶段,纵观云安全未来发展形态,在全行业内开展生态合作与联动协同,应当成为安全产业的共识。云时代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高维防御体系,而这一体系的构建离不开行业伙伴的共同努力。

目前,腾讯安全通过基础安全能力和业务安全能力的开放,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模块式、可迭代的安全中台服务;另一方面也努力与行业伙伴协同展开多领域、多维度的业务安全解决方案探索,并已在金融、泛互联网、智慧零售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

未来,腾讯安全将持续加深开放、互通、共享的协作机制,协同各行业重构全新安全生态链,实力护航产业数字化安全升级,共担守护产业互联网安全的职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