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直送"品牌浮出水面,阿里在同城物流再落一子

业界
2020
08/06
11:45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4

8月5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丹鸟物流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正式更名为“菜鸟直送”。这个由菜鸟整合旗下丹鸟物流、点我达以及蓝豚运力的新物流品牌,正式浮出水面。

菜鸟直送品牌浮出水面,阿里在同城物流再落一子

这其实是菜鸟旗下物流品牌的又一次升级。

根据菜鸟网络企业官网的介绍,菜鸟直送定位于构建立体化同城配送网络,服务产品包括O2O同城配、B2C仓配、B2C家装、B2B城配、B2B干线,服务能力覆盖超过350个城市,全国有3000个站点,配送员运力池达到400万以上。

在这个同城配送网络中,丹鸟物流是菜鸟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推出的落地配品牌,整合了东骏物流、万象物流、芝麻开门、晟邦物流等多家区域性落地配公司,定位于面向生活商超的B2C仓配业务;点我达则是采取众包运力方式的即时物流平台,在今年3月被菜鸟全资收购,侧重于餐饮、生活等O2O同城配;蓝豚运力的企业主体是成立于2018年1月的浙江蓝豚运力科技有限公司,菜鸟是其控股股东,业务主要是B2B城配。

菜鸟直送品牌浮出水面,阿里在同城物流再落一子

菜鸟官网显示,目前菜鸟直送的客户主要包括:天猫、支付宝、农村淘宝、零售通、阿里健康、盒马、老娘舅、考拉、有品、百果园等。

早在2015年6月,菜鸟网络就曾宣布在国内首家推出家装电商平台一体化物流服务,为家装用户提供“送货入户、无忧安装”服务,2108个区县可实现送装一体。最近几年,为天猫超市提供城市本地配送服务也成为菜鸟的重要业务之一,曾用过天猫直送、菜鸟联盟、新配盟(新零售配送联盟)等等名称,如今正式定名为菜鸟直送,也让菜鸟的业务范围更加清晰。

当初,阿里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入股国内快递公司、推出丹鸟品牌时,业界一度猜测“阿里要做快递”。2019年5月,菜鸟内部人士曾告诉界面记者,菜鸟要做的是快递公司不愿意做、更难做的业务,例如大件、电器、生鲜等,对标的是京东物流。

而在阿里系内部,菜鸟的定位是较远距离配送,盒马、饿了么则覆盖3-5公里的短距离配送。菜鸟服务的客户群体也更广,除了餐饮和生鲜之外,还服务于服饰、快销、电器等行业的商家。

菜鸟直送品牌浮出水面,阿里在同城物流再落一子菜鸟品牌矩阵,菜鸟直送属于商家物流部分(来源于企业官网截图)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菜鸟对配送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例如从工厂到各地仓库的干线运力部分,有不同的运力服务商在做,我们负责整合;从仓库到小b端,是我们的零售通团队和城配团队在做。”他表示,丹鸟目前主要做从前置仓到消费者手中的末端配送环节。

目前,菜鸟直送业务由菜鸟运配事业部负责,与菜鸟裹裹、菜鸟驿站业务分属于不同的团队。

据《晚点LastPost》此前报道,今年4月,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已经上升为阿里巴巴CEO张勇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归属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饿了么新零售业务,也开始陆续整合到该事业群。

目前看来,菜鸟直送是菜鸟对旗下自有的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对品牌进行更新,有助于配合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加码同城零售,布局同城配送网络。

菜鸟直送的品牌升级早有征兆。

在整合成为统一的“菜鸟直送”品牌之前,丹鸟物流与点我达已在上海、北京、绍兴等各大城市实现业务融合,点我达的众包骑手常驻在丹鸟站点,并与丹鸟的配送员共同负责天猫超市、当当网等包裹配送业务。

今年3月,菜鸟就全资收购点我达回复界面新闻记者称:“菜鸟之前已经是点我达的控股股东,这是既定动作之一,为了更好和丹鸟物流协同,强化在时效配送物流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服务”。

一位点我达城市经理对界面新闻表示,两个月前,负责当地天猫超市业务配送的丹鸟小件员就已从原来的新配盟系统切换至点我达系统。

不过,目前看来,各地区及时配送服务的发展情况不一,“菜鸟直送”还有待进一步整合。

近年来,同城零售已经成为阿里、京东、美团等巨头争夺的一个热门赛道,而稳定、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是其重要的支撑。未来,在菜鸟直送这张同城配送网络中,与阿里投资的通达系快递公司之间,与饿了么、盒马等其他阿里系旗下的同城物流资源之间的协同,还存在着不小的想象空间。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菜鸟直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