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换取Safari浏览器默认搜索权 去年谷歌在英国向苹果支付十几亿美元

业界
2020
07/02
15:0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报告称,这笔交易为谷歌竞争对手“打入相关市场和进行扩张业务制造了重大障碍”。该报告还建议,要么限制苹果从此类交易中获利的能力,要么在用户设置搜索引擎时给予选择权。

1000 (2)

7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监管机构正在审查苹果和谷歌之间的一项长期协议,该协议涉及苹果iPhone手机的Safari浏览器将谷歌列为默认搜索引擎,据此协议谷歌去年仅在英国市场就向苹果支付了15亿美元中的大部分。

根据英国政府竞争和市场机构更新的报告,每年谷歌仅在英国市场就需要因换取所谓的默认搜索引擎地位支付约15亿美元,也就是使谷歌搜索引擎成为苹果手机浏览器或其它平台的首选搜索服务。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给了苹果。

报告称,这笔交易为谷歌竞争对手“打入相关市场和进行扩张业务制造了重大障碍”。该报告还建议,要么限制苹果从此类交易中获利的能力,要么在用户设置搜索引擎时给予选择权。

多年来,移动端Safari浏览器一直依赖于谷歌搜索,这使得iPhone成为谷歌移动广告业务的可观收入来源,也让谷歌在竞争中获得了优势地位。2014年,法庭文件显示,谷歌向苹果支付10亿美元,从而确保在美国市场移动端Safari浏览器上的默认搜索引擎地位。分析人士估计,这一数字在此后的几年里只增不减。苹果从这一交易中受益匪浅,估计每年从此类交易中获利90亿美元,不过该公司从未披露过具体数字。

英国监管机构现在担心,谷歌在英国市场的这笔巨额交易可能会扼杀竞争。谷歌去年在英国市场向苹果所支付的金额,比6年前在美国市场的交易价格高出50%,而美国市场的用户多得多。尽管像微软必应和DuckDuckGo这样的少数竞争对手仍然存在,但可能没有资格就成为iPhone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支付如此巨额的费用。

英国监管机构在报告中称,“在搜索领域,谷歌已与苹果和许多大型手机制造商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谷歌搜索将向这些合作伙伴支付一部分搜索广告收入,以换取谷歌搜索在该设备中的默认搜索引擎位置。这些支付数额是惊人的,也证实了谷歌默认搜索引擎所带来的价值。2019年,仅在英国市场谷歌就支付了大约12亿英镑来换取默认搜索引擎位置,其中大部分都是支付给了苹果公司,因为谷歌搜索是Safari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与谷歌竞争的搜索引擎强调这些为换取默认地位而支付的巨额资金是阻碍搜索市场竞争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消费者主要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而移动设备占了普通搜索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一份额近年来大幅增长,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增长。”

欧盟和美国监管机构越来越关注大型科技企业,担心硅谷科技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会让是藏失去竞争力。而欧盟在实际执行此类规则和征收罚款方面要积极得多。在过去10年里,欧盟已经向谷歌开出了数十亿美元的巨额罚单,监管机构目前正在调查苹果对应用商店的管理以及向开发者收取的费用。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皎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afari浏览器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