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兵!瑞幸财务造假,SEC主席称不要投资中概股

业界
2020
04/24
10:03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使美国证券监管机构草木皆兵。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声称,投资者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据路透报道,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在福克斯商业网络节目(Fox Business Network)《与玛利亚在一起的早晨》(Morning with Maria)中声称,“我们已经与上市公司监督委员会(PCAOB)为获取审计工作文件斗争了很长一段时间,委员会仍然没有访问权限。这让我们很失望。”

克莱顿还对上述言论作了辩解,声称“因为从财务报告的角度来看,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没有像在世界其他地方那样受到监督”。

PCAOB是根据《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建立的,由SEC监管。PCAOB的职责是监督在美国上市公司账簿上签字的会计师事务所。

此前,在美国上市的一些中概股被指造假。

4月2日晚,连锁咖啡品牌瑞幸(Nasdaq:LK)于公司內部特別委员会自曝有关伪造交易达22亿元。

4月7日晚间,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37页报告看空爱奇艺,声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造假行为,且上市后持续造假。该做空机构称,预计爱奇艺虚增了2019年营收达80亿-130亿人民币,占财报营收的27%-44%,此外该公司虚增了约42%-60%的用户数量。

随后,浑水也称帮助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长达一年,并已做空该股。

对此,爱奇艺方面回应称:关于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就在同一天,好未来发布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受此影响,好未来股价盘后一度大跌28%。好未来在公告中指出,这名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好未来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在克莱顿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鹰派议员和部分前官员正竭力说服特朗普政府,让联邦雇员退休金计划停止投资中国企业股票。这些规定还将允许美国投资者对在财务报告中虚假陈述的公司提起集体诉讼,使投资者在防范相关公司欺诈方面获得更多保护。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昨日发布的报告警告投资者在更大范围内投资新兴市场存在的风险。

“现在是机构投资者经历、重新平衡和评估其投资组合的时候。”克莱顿在节目中声称,“我们提醒人们,当你看到一个新兴市场披露的信息时,它可能看起来像来自美国国内发行人的报告,但它不是同一种投资。”

代表小投资者的美国证券协会(Americ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长亚科维拉(Chris Iacovella)称克莱顿再次发出了警报。据称,到现在为止,亚科维拉已经研究这个问题至少一年了。

上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告中还声称,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应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突出地提出风险,并以具体的方式加以讨论”。报告声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对非美国公民提起和执行诉讼时常常遇到很大困难。公司对财务信息的性质和质量进行虚假披露,包括财务报告和审计。

但是,克莱顿及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忽视的是,同时也是值得市场关注的是,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有200多家,其中不乏优质公司。2000年国内门户网站中的代表新浪、网易、搜狐赴美成功上市,之后以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成功海外上市,阿里巴巴成为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巨无霸,其后还有十几家公司的市值超过百亿美元,市值在10亿-100亿美元的数量更多。截至4月22日美股收盘,拼多多续创新高,市值突破600亿美元;哔哩哔哩涨超5%,市值破百亿美元,盘中股价一度达30.50美元,同样创历史新高。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瑞幸咖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一,美国股市大幅收高,从上周的大幅下跌中实现反弹,原因是美国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似乎有所下降。
业界
4月3日消息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开盘4.92美元,开盘暴跌超80%,收盘最终下跌75.57%,股价报6.40美元,总市值15亿美元,较前一日减少48亿美元。
业界
4月2日晚间,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Nasdaq:LK)爆出黑天鹅事件: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
业界
2月5日消息,美股周二收盘,瑞幸咖啡股价大涨15.6%,报收于36.24美元,目前总市值约87.09亿美元。
业界
2月3日,瑞幸咖啡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在向新型肺炎疫区捐赠1000万元后,此前暂时关闭的部分门店将陆续开业。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