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 5G 基站需要多少钱?

业界
2020
04/09
23:13
Techweb
分享
评论

来源:Techweb

当时间跨过了 2020 年,跨过了疫情,在全国复工的当下,5G 基站建设也逐渐回到了自己的轨道上。

说到 5G 进程,影响其主要进展的应该是运营商的 5G 建设速度,截止 2019 年底,总共建成 5G 基站 13 万座,那么建一个基站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呢?

下面我们进行一个简单的计算:根据中国移动在 2019 年预算花费 240 亿元,建设超过 5 万个 5G 基站;中国联通今年预计花费 80 亿元,建设 4 万个 5G 基站。中国电信今年预计花费 90 亿元,将建设 4 万个 5G 基站。按照这个粗略的计算,移动一个基站的价值应该是 50 万元左右一个 5G 基站;联通一个基站的价值应该是 22.5 万一个基站;而电信只需要 20 万元一个基站。

这个粗略的估算当然只能当作故事听,中国移动曾公布过一个大致的估算,如果建成一个 5G 基站,建设成本是 4G 的 3 倍左右;其次 5G 基站的覆盖面积远小于 4G 基站,所以可能需要更多的 5G 基站。这样计算的话—— 5G 基站的成本大概在 15 万左右。

近日,中国移动又公布了 2020 年 5G 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结果,总共需求 232143 座 5G 基站,采购总额 370.88 亿元。按此计算,一座 5G 基站的价格也大约在 16 万元左右。

本次采购中,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中国信科 ( 大唐 ) 四家入围,采购价格约在 13.5 万元至 16.12 万元之间。其中,华为中标 133040 座 5G 基站,中标比例为 57.25%,遥遥领先,其 5G 基站单价在四家供应商中也是最高的,达到 16.12 万元 / 座。

目前,中国移动已全面完成 5G 一期工程建设,并已全面启动 5G 二期工程设备测试和采购等工作,到 2020 年底,5G 基站数将达到 30 万,也就是说,2020 年中国移动还有近 25 万座 5G 基站要建成。为此,中国移动 2020 年资本开支预算为 1798 亿元,其中 5G 相关投资计划约 1000 亿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疫情的全面爆发,让业界感到恐慌,美股已经出现了第三次熔断,科技股也成了重灾区。周一收盘,苹果大跌 12.86%,报 242.21 美元,市值下降到 10945 亿美元。跌幅创出 2008 年 9 月 29 日金融危机以来的单...
业界
按惯例,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将在明日披露 2 月份的营收,同此前几年一样,今年 2 月份的营收可能会继续大幅下滑。
业界
2020 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魔爪已经伸向全球多个国家 / 地区,拉响了全球医疗系统的警钟,打乱几乎所有人的计划,甚至给一些家庭带去不幸。截至 2020 年 3 月 1 日 24 时,我国已累计有...
业界
春节假期延长,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不少学校采取了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
业界
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新一轮调整,其中 Cloud&AI 升至华为第四大 BG。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