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芯补完计划,iOS 终将回归 mac OS?

业界
2020
04/05
23:49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国内外有越来越多小道消息都在传苹果将为新款 Mac 改用定制设计的 ARM 处理器:《彭博社》曾报道,苹果可能于今年开始在 Mac 电脑上改用内部代号为 Kalamata 的自研处理器;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新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更是指出苹果公司将在 2021 年上半年发布首款搭载 ARM 处理器的 Mac 电脑。考虑到如今苹果基本上传什么就出什么的糟糕保密性,这种多方经年流传的谣言离实锤可能只差一个发布会。

十年前埋下的苹果芯,如今已经到当打之年

从苹果首颗自研处理器 A4 面市算起,苹果在自研处理器上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

其首次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 64 位处理器 A7 理论上可以提供 TB 级的内存支持,以至当时就有评论认为 A7 对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而言性能有些过剩了,苹果可能是为将 mac OS X 移植到 ARM 架构中做准备。

在 SPECint2006 和 Geekbench 等测试中,较新的 A12X 和 A13 跑分成绩都能媲美 X86 架构的新款处理器。虽然指令集和平台不同,但是作为可供参考的对比数据,姑且可以认为在同等功耗下 A 系处理器具备了能匹敌同期主流 X86 处理器的算力。

事实上,苹果的 mac OS 转投 Intel 处理器也不过 15 年时间而已,而今的苹果无论在软硬件方面的掌控力,业界的号召力还是工程师的人才储备上都远胜当初,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如果苹果想要进行系统迁移的话,将会比 15 年前容易的多。

运行在 mac OS X 上 iOS app

2007 年,乔布斯介绍 iPhone 所用的领先其它手机 5 年的系统时这样说道,"iPhone Runs OS X",所以如今运行在苹果芯上的 iOS/iPad OS 本质上和运行在 Intel 平台上的 mac OS X 系出同源。

而另一件公开的事实告诉我们,iOS 和 mac OS 同出自苹果的开源类 Unix 系统 Darwin。这意味着苹果在 Power 时代积累的迁移经验以及如今在 A 系处理器上进行 iOS 开发的经验也是适用于 mac OS X 的。

去年的 WWDC19 上苹果公布的 Project Catalyst(催化剂)项目就是一个能整合 mac OS X 和 iOS 应用的平台,这个平台让开发者可以将众多备受喜爱的 iPad app 轻松创建 Mac 版,并以原生方式运行。而更早的时候,iOS app 就以另一种形式在 mac OS X 上运行开来了。

熟悉模拟器的小伙伴应该不会对 GBA,PS2 等掌机/主机设备模拟器感到陌生。而近年来,随着手游市场的火爆,诸如 BlueStacks 一类的 Android 模拟器也是火爆异常,甚至网易游戏还有专门的 " 电脑玩手游官方模拟器 MuMu",为了让大家花一样钱玩 N 样也是操碎了心。

▲在 PC 上玩模拟器游戏是的操作可谓历史悠久

而由于 iOS 的封闭性,至少 Win 端的 iOS 模拟器还是极为少见的。不过作为开发工作绕不过去的一部分,iOS 模拟器早已有之。

苹果官网的 Xcode 截图

不论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iOS 模拟器的核心体验都是在非 iOS 设备跑上 iOS 程序(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而各种 iOS 模拟器的存在似乎说明想要在 mac OS X 上完美体验 iOS app,可能差的只是一块多点触控屏。

03

支持触控的 Mac 和支持键鼠的 iPad

笔记本支持触控这件事并不新鲜。不提微软自家的 Surface Book,在 Windows8 开始注重触控体验、大搞键鼠触控二合一的交互理念后,各种翻转,触控类笔记本设计层出不穷:联想的瑜伽系列变形本,用触控屏取代触控板的华为 Zen Book Pro 以及用触控显示器取代传统键盘的 C 面设计的宏碁 Iconia 都证明了从硬件层面上为笔记本赋予触控功能的方案简直不要太成熟。

华硕 ZenBook 的 ScreenPad 不只是一块触控屏

令人迷惑的是,作为微软的老对手,苹果至今都没有在 Mac 产品上推出类似微软 Windows 平板模式的触控支持,更没有丝毫显露出去模糊 iOS 和 Mac OS 界限的意思。甚至包括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 Phil Schiller 和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在内的苹果高管还在公开场合站在经营或产品的立场声明 " 将 macOS 和 iOS 融合,或者是弱化两者的界限 " 都是不明智的选择,他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情。因此,苹果在 2016 款 MacBook 上仅引入一条 TouchBar 而非触控屏的行为似乎就可以理解了。

更有意思的是 iPad。推出之初,其定位只是一款能满足办公的影音娱乐设备,类似于上网本那样的廉价 PC 替代品。而 iPad Pro 系列产品的推出,一下子就将 iPad 从影音娱乐产品拔高到了和 Mac 一样的生产力工具,而且还做的不错。

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的,能接驳越来越多设备,甚至还有了妙控键盘加持的 iPad 也在不断威胁着小尺寸的 Mac Book。受限于尺寸,性能相对羸弱的 11 寸 Mac Book 和 iPad Pro 在生产力上的应用都相对较为轻度,价格的接近更是加剧了这种相互替代性。

苹果补完计划

对于外界尤其是开发者来说,将两大苹果系统合一打造为 "Apple OS" 的期待从未降低过。一方面,一亿左右的 mac 用户和十亿的 iOS 用户基数对于开发者的吸引力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不可能舍弃 Mac 产品的苹果乐于见到 iOS 应用反哺 mac OS X;另一方面,完全掌控芯片控制权的苹果肯定不再满足于只是用一颗自研处理器支持运行在 TouchBar 上的特殊系统,在将 mac OS X 迁移到自研的处理器上后难免不会膨胀到将 iOS 补完到 mac OS X 中。

当然,就算苹果真要在 Mac 产品中换用自研处理器,也不可能突然之间就全面抛弃英特尔。除了可能存在的产能问题外,别忘了还有不少 Mac 用户有安装 Windows 系统的需求,这部分用户苹果显然也是舍不得放弃的。因此,更大的可能是如前文分析一样,在定位本来就开始模糊的 MacBookAir 上率先换用自研处理器,并逐渐推广到其它 Mac 系列产品上,最终实现苹果软硬件闭环生态系统的终极补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业界
美国联邦法官本周驳回了苹果公司针对其故障蝶形键盘撤销集体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该项诉讼将继续进行。
业界
近日有消息透露,台积电的 5nm 制程工艺已经日渐成熟,目前良率已经可以达到 35% 到 40%,表现已经超过了 7nm 工艺的初期水平。
业界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