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更多硅谷募资或投资转为远程

业界
2020
03/21
10:5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3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硅谷的投资者和初创企业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由于新的经济风险和“就地避难”禁令的限制,许多私人募资或投资交易要么被搁置,要么转为远程在线的方式完成。

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交易减缓

Propel Ventures的普通合伙人赖安·吉尔伯特(Ryan Gilbert)表示:“我认为在未来两到三周内不会有太多的投资意向条款发布,直到情况变得更加明朗。人们可能更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与健康,而不是推销风投。”

500 Start-ups合伙人谢尔·莫霍特(Sheel Mohnot)表示,投资者目前多保持“袖手旁观”的状态,他的公司建议“所有没有耗尽现金的公司暂时暂缓筹集资金”。他说:“交易量和速度已经放缓,高速烧钱的初创公司在WeWork之后的表现本就不太好,现在看起来更加黯淡,因为可能更难进行融资。”

科技公司的估值是基于未来的增长。由于非必需品商店仍然关闭,企业面临衰退风险,投资者可能对这种高增长轨迹是否能够持续失去信心。公开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在呈现自由落体式下降,因此很难证明类似的私营初创公司的高市盈率是合理的。Propel的吉尔伯特表示:“投资者不会支付两周前的价格,许多公司无法独立生存。”

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本月向其投资公司发送了一份报告,称新型冠状病毒是“2020年的黑天鹅事件”。也就是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该公司警告称,民间融资可能"疲软"至2001年和2009年经济衰退后的水准,企业应考虑减少在营销和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支出。

旧金山Tuesday Ventures的合伙人普拉桑特·丰塞卡(Prashant Fonsek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不管你在新闻里听到什么,疫情正在放慢甚至完全阻止大量风投工作。电子邮件回复很慢,交易流也陷入了困境。我们预计,有些交易可能会推迟6至12个月,因为每个人都清楚这种病毒的确切危害,以及市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我们看到的大幅下跌。”

在WeWork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以及Uber和Lyft等高增长科技公司的IPO表现不佳之后,投资者已经在重新考虑他们的投资前景。Pitchbook研究主管尼扎尔·塔哈尼(Nizar Tarhuni)表示,投资者“更加重视可持续的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同时告诉投资公司降低现金消耗速度”。

该公司还预计,风险资本支持的退出将“持续回落”,到去年年底,风险资本支持的退出已经开始放缓。塔哈尼在最近发给客户的报告中称:“IPO市场支撑了2019年创纪录的风投退出,但这种情况在2020年似乎不太可能重现,传闻有几宗备受瞩目的上市交易将被推迟。”

Redpoint Ventures合伙人托马兹·通古斯(Tomasz Tunguz)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像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当时,风险市场交易流量反弹,但它压低了18个月至两年的估值。

通古斯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在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金融环境中,初创企业通常消耗较少的资金,因此它们的增长速度较慢。增长放缓意味着公司价值增长放缓,因此估值倍数应该会更低。”

交易更多转向远程

投资者仍然有钱可以投入投资。Preqin的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高达1.5万亿美元。但就目前而言,多名投资者表示,随着信贷市场受到打击,债务驱动的交易似乎风险特别大。

尽管如此,Index Ventures的马克·戈德伯格(Mark Goldberg)表示,交易活动仍保持稳定,各基金正在处理已在洽谈的积压交易。戈德伯格和其他投资者依赖Zoom等视频会议工具来开展正常业务,这给评估一家年轻公司的管理团队带来了新的挑战。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上午,克里斯蒂娜·维拉(Cristina Vila)本应在硅谷出席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然而,这位企业家却只能在比利牛斯山脉一个偏远山村的度假屋中安顿下来,那里堆满了成袋的大米和干果。

维拉被迫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投资者们推销自己成立两年、总部位于伦敦的初创公司Cledara。在与其他进入Female Founders Competition决赛的人一起,维拉展示了公司的软件管理工具,并回答了由慈善家梅琳达 盖茨(Melinda Gates)领导的风险投资公司提出的问题。她预计将在4月初得知自己是否赢得了200万美元的投资。

现年37岁的维拉通过电子邮件说:“首先,我们关注的是我们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安全。但我们与投资者的对话并没有放缓,这也没有阻止我们的融资过程。”

当各国政府竞相通过限制旅行和取消聚会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时,初创企业的创始人们却在奋力前行。Google Ventures欧洲业务负责人汤姆·休姆(Tom Hulme)周四表示,他刚刚完成了该公司第一笔“完全远程的投资交易”,并计划进行更多类似交易。

但要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需要的不仅仅是视频会议,还有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数据和研究公司PitchBook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大量资金涌入的风险投资领域,近去年就超过770亿美元。投资者追逐收益,同时寻求低风险投资,这是他们加入科技繁荣盛会的一种方式。

危机中往往蕴藏长期机遇

欧洲科技行业进步在历史上始终落后于美国和亚洲,但在过去几年开始蓬勃发展,催生了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吸引了创纪录的投资。眼下的经济低迷可能是许多初创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

法国风险投资公司Isai首席执行官让-大卫·查姆伯雷登(Jean-David Chamboredon)称:“所有那些创业者都是在2008年危机后开始创业的,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一个增长周期,他们从来没有遇到过大问题。那些能够很好地处理这场危机,表现出敏捷性和在风暴中驾驭能力的人,将会取得成功。这是对初创企业的严峻考验。”

总部位于柏林的Cherry Ventures在3月10日的一份报告中告诉其创始人,在私人筹资环境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收缩,要积极考虑B计划。该公司还说,对成长型投资者的旅行限制自然会减少他们将参与的交易数量。

Mangrove Capital Partners首席执行官马克·特卢兹茨(Mark Tluszcz)表示:“会议被取消,虽然人们转向视频会议,但投资者倾向于在投资之前与企业家会面。”

目前,各基金正努力保持按计划行事。视频通话公司Skype的早期投资者特卢兹茨表示,他的公司将坚持在第四季度为第六只早期基金筹集2亿欧元资金的计划。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投资公司Partech Partners也将继续实施其计划,即为其下一只增长基金筹集至多4亿欧元资金。Partech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置评,只是说融资已经开始。

Index Ventures合伙人迈克·沃尔皮(Mike Volpi)表示:“风投行业将继续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投资,但当然,通过视频通话了解人们变得更加困难,尽管其已经是我们所做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世界运行的速度可能会减半。话虽如此,我完全有信心,再过几个月,也许一年之后,我们都会重新回到忙碌的生活中来。“

尽管红杉敲响了警钟,但它确实突显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危机中往往存在巨大的长期机会。例如,该公司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后不久与思科合作,谷歌和PayPal都撑过了互联网泡沫破裂,Airbnb、Square和Strip成立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公司 硅谷募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