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复苏 腾讯游戏Q4收入303亿元

互联网
2020
03/19
09:58
分享
评论

2020年3月18日晚间,腾讯控股(HK,00700)公布了2019年四季报及年度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25%至人民币302.86亿元,其中,海外游戏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网络游戏收入的23%。 2019年腾讯网络游戏实现收入1147亿元。

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在2018年底游戏版权复批后持续同比环比快速增长。腾讯表示网络游戏版块增长主要受国内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包括《和平精英》及《PUBG Mobile》等)的收入增长以及来自Supercell的游戏收入贡献,手游的快速增长也抵消了端游收入的下滑。

而四季报中,流动负债项下递延收入创纪录达到609.49亿元,较上季度末的545亿元继续大幅增加。

2020年初,腾讯王牌游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在国内各项数据表现亮眼,成为疫情期间放松情绪重要的“舒缓剂”,整个文娱、游戏产业也成为当前环境下“宅经济”中表现出一轮复苏。

兴业证券则预计,手游于春节的时长增长将带动腾讯系使用时长的回升,同时看好海外游戏的发力,2019年四季度并表 Supercell将促使腾讯 2020年海外游戏收入占比超过 20%,预计2020年腾讯手游的增速将达到 31.8%。

对于市场而言,腾讯游戏的新看点已经不仅在国内,还有其“走出去”出海战略下的持续增量。

这些新游戏和出海战略正表现出腾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强大的内生动力,其社交红利远没有到达天花板。安信证券指出,随着自研游戏收入占比提升将有助于提升腾讯游戏板块利润率,长期看好公司游戏的研发和运营能力带来的收入和利润空间。

游戏收入持续强劲,券商看好新游戏+出海驱动效应

2019年腾讯加快了游戏出海战略,并快速迎来收获。三季报中,腾讯游戏海外收入近 30 亿,国际市场贡献游戏收入占比超10%;四季度,这一占比达到23%。

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腾讯海外游戏增长较快,《PUBG Mobile》的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增长一倍,《Call of Duty Mobile》下载量超过1亿。

根据AppAnnie的数据,腾讯 2019 年全年在出海发行商收入榜单上排名均在前4位,年中排名略有上升至2-3位,总体排名稳定。

近年来,中国国内手游市场日趋饱和,腾讯加速海外市场布局,通过投资、发行代理等多元化手段进行市场拓展。在向海外推出游戏产品时,腾讯擅长对本土化特色进行精准分析,因地制宜在游戏中植入符合当地文化共识的元素。

《PUBG MOBILE》被称为2019年最成功的出海手游。兴业证券观察,其2019 年全年出海收入有 11 个月在榜首,下载量有 9 个月在榜首。而根据动视暴雪Q4财报显示,其与腾讯合作的同样火爆的全球热门游戏《使命召唤:现代战争》手游在去年四季度安装量超 1.5 亿,在 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登上下载榜榜首。

去年四季度,腾讯对海外头部游戏公司Supercell的控股权并购并表,Supercell在2018年底推出的新游戏《荒野乱斗》在亚洲市场备受青睐,首年的收入达到4.2亿美元。

高盛等外资投行尤其看好腾讯游戏出海效果,看好对Supercell并表后其与腾讯的战略协同,Supercell 已在市场推出五款主要游戏,而《荒野乱斗》正被认为是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从新游戏储备看,今年以来的数批新游戏版号中,腾讯均有获批。中信建投研究指出,腾讯2020年移动游戏pipeline仍然很强,腾讯《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头部产品表现良好,《龙之谷2》、《地下城与勇士》手游等产品将在2020年提供充足增量,确保其游戏业务维持良好增长。

市场更为关注的是,2020 年《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两款重磅端游转手游上线。安信证券认为,2020年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合并Supercell和新游戏以及《PUBG Mobile》和《使命召唤》的全年收入增长;尽管《英雄联盟》手游上线时间待定,但其上线对于公司游戏进军多个海外市场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宅经济”下行业复苏,腾讯游戏龙头地位稳固

2018年底,虽然国内游戏版号复批,当相比以前仍明显收紧,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自2018年12月游戏版号恢复审批以来,共有 26 批 1446 款游戏获得版号,版号数量大幅下跌,尤其1季度后过审游戏数量明显减少。

在此背景下,腾讯手游收入在2019年持续多个季度环比提升,手游的持续增长不仅抵消了端游的下滑,更是整个板块的新增量,凸显腾讯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近期的无接触经济催生了人们对线上休闲娱乐的向往,游戏、视频、文娱等数字文化产业热度再度上升,充分满足了广大群众多元化的需求,整个产业或出现新一轮增长。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在疫情和寒假、春节的影响下,2020年春节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在线时长和日活均创造了历史最佳纪录。以游戏行业为例,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仍是老牌头部产品。整个手游行业中,《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稳居iOS游戏畅销榜前二,峰值DAU均创历史新高。

“明星游戏常青也再度证明,腾讯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我们也注意到《和平精英》等新游戏正在进入游戏生命周期的高峰。这波宅经济有望延长,整个游戏、文娱产业意外复苏。”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