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Apple Pay竟然集成了支付宝

业界
2020
03/18
09:50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我能想到最快捷的支付宝付款方式:拿起 iPhone,锁屏界面滑向右侧,找到支付宝快捷操作,点击“扫一扫”,完成付款(四个步骤)。

如果你没有设置“小组件”,或许还得解锁,点击支付宝 App 才能完成以上操作。

如此高频的付款动作,今后将被最大程度地减少操作步骤。

据9to5mac 消息称,随着即将到来 iOS 13.4的更新,Apple Pay 将与支付宝深度绑定。所谓深度绑定,指的是支付宝嵌入了 iPhone 系统级的应用,你的付款操作被简化了:

用户无需单独打开支付宝 App,抬起手机,锁屏界面打开 iPhone 相机扫码,便能通过支付宝付款(两个步骤);若是展示付款码,双击锁屏键,呼出 Apple Pay “钱包”,里面就有支付宝二维码(两个步骤)。

这项合作若落地,不仅大大给予了 iPhone 用户移动付款的便利,也会让 Apple Pay 在华的本地化工作向前迈一大步。

水土服了

Apple Pay 于2014年发布,2016年2月18日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它是一种基于 NFC(近场通信)技术的移动支付方式。

发布会现场播放了 Apple Pay 的使用演示视频之后,苹果 CEO 库克连用了两个“That's it”表达了他的激动,并忍不住再次播放了一遍演示视频。

在苹果看来,Apple Pay 是一种比信用卡(或许包括扫码)更加便捷的付款工具。

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前,苹果先找到了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双方约定将 Apple Pay 与银联云闪付相结合,iPhone 可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并通过刷手机完成付款操作——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便捷、人性化的操作。不过同时银联也与三星的 Samsung Pay 达成了合作。

在 Apple Pay 率先登陆的欧美地区,信用卡历史悠久,用户们已经养成了使用卡片消费的习惯,背后更建立起一套完善且安全的信用卡金融体系。因此 Apple Pay 类似刷卡的使用动作,符合人们的操作习惯,其便利性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来自 Pixabay

欧美等地区的成功让苹果充满信心。当年有传言称,Apple Pay 入华后欲将与微信、支付宝“三分天下”,不想此后 Apple Pay 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原本应当更加便捷的“非接触式支付”,却斗不过需要扫描的二维码。

中国用户的移动支付使用习惯,早就被阿里巴巴和腾讯给培养出来了。点外卖、发红包,甚至聚餐 AA 收款都能用到支付宝或微信,它们不是在做单纯的支付工具,而是满足生活化的交易需求。Apple Pay 的出发点则是想要取代信用卡,缺乏用户习惯做支撑。

 来自 wiki

我曾经想到店里体验一次 Apple Pay 的便捷,却被店员泼了一盆冷水:“不好意思我们还不支持 Apple Pay。”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支付宝和微信在全球推广力度极大,各大机场都已支持这两种支付方式,但我在洛杉矶的鞋店里购物时,移动支付偏偏只支持 Apple Pay。

这种根本的差异显现在 NFC 与二维码的对比细节上:Apple Pay 依赖于 NFC,POS 机是其交易桥梁之一,但 POS 机提高了付款门槛,它多见于正规门店。另一边的二维码几乎没有成本限制,每个人都能生成收/付款二维码,街边小贩亦能享受移动支付的红利。

就连 Apple Pay 的合作伙伴银联后来也推出了自己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实现互联互通,把苹果甩在了身后。

Apple Pay 想要从支付宝和微信怀里分一杯扫码羹,非易事。

如今苹果与支付宝在中国强强联合,总算是照顾到了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利用好了 iPhone 的设备基础与功能优势。

为什么是支付宝?

总体来看,近六年来 Apple Pay 在全球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

来自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Apple Pay 当前已经占到全球刷卡交易量的5%,预计到2025年,该数字将会增至10%。

移动支付业务完成一个小目标之后,苹果还推出了联名信用卡 Apple Card——不过并未在中国推出。

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仍然是支付宝占据龙头。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是支付宝(54.58%)、腾讯金融(39.53%)和壹钱包(1.28%),前两名巨头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达到惊人的93.11%。

这与双方在移动支付大战前期的巨额资金不无关系,线上与线下的用户与商户补贴,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正当大家讨论支付宝与微信谁能活到最后时,结果却是两家几乎分食了中国市场。

入乡随俗,Apple Pay 并不是没有做过相应的补贴活动,2017年苹果与中国银联推行了一次5折活动,参与活动的包括7-11、罗森、京东和网易考拉等线上线下商家,使用指定银行信用卡进行支付,还会返还50倍银行积分。

尽管该活动吸引了众多 iPhone 用户参与,但受限于用户数量,且初次绑定信用卡较为麻烦,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该活动相比于支付宝和微信做的补贴活动所掀起的声量,还是要小很多。

除了54.58% 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截至2019年6月底,支付宝在全球还有超过12亿的用户,其潜在的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巨大。

支付宝的龙头地位,或是促使苹果与其合作的原因之一。若双方最终达成合作,也是大家乐意看到的结果,最终受益的仍旧是用户。苹果可算不用自己花大力气在中国推广 Apple Pay,还能让更多的 iPhone 用户体验到自己的便捷。

不过对于 Apple Pay 来说有一个好消息,在中国市场,闪付的支付方式越来越受用户所接受。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尽管扫码支付仍然是用户最常使用的移动支付方式(占比92.6%),但使用闪付的人数增长率最大,从2018年的27.2% 增长至49.9%,排名第二。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刷手机”的便捷。

另一条路

除了常见的移动支付,Apple Pay 还支持刷交通卡,且支持的城市与公交卡越来越多。根据此前的消息,iOS 13.4正式版或将新增支持香港八达通卡、 佛山大湾区 T-Union 交通卡。

 还会有更多城市公交卡支持 Apple Pay

NFC 刷卡进站更加贴近于普通公交卡的使用习惯,因此在 iPhone 或 Apple Watch 上开通了交通卡之后使用也没有学习门槛。其他手机厂商同样在做这件事情。

虽然目前全国大部分公交车和地铁站的闸机已经支持二维码扫码,可支付宝与微信缺乏 Apple Pay 天生的硬件便捷优势。如果要扫码,还得解锁手机,打开 App,等待几秒钟出现二维码,才能对准扫码口进站。

等待的时间或许你已经错过了一班地铁。相比之下,拥有 Apple Pay 的用户则能拿起手机刷一下进站,节省的不仅是力气,更是时间。

 使用 Apple Watch 刷卡进站

苹果一直把用户体验放到第一位,疯狂的简洁是乔布斯曾给用户留下的典型印象之一,他在设计 iPod 操作界面时,坚持要求把点击次数规定在三次以内,以完成用户所需的操作。

而今 Apple Pay 似乎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它与支付宝的合作将 iPhone 的移动支付步骤最大程度简化下来,这或许是 Apple Pay 在中国市场最接地气的一次扩张。

如果 Apple Pay 拿下支付宝,微信又会有怎样的行动呢?

题图来自 gadgethacks

【来源: 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pple Pay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