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起诉OPPO:旗下手机侵犯WLAN专利

业界
2020
03/09
16:43
硅谷分析狮
分享
评论

OPPO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3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1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8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8%。

1000.webp

3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称,夏普以智能手机通讯技术相关的WLAN专利侵权为由,向日本东京法院起诉OPPO日本公司。

对于夏普上述行为,报道中提到,今年2月底的时候,OPPO对夏普提起两起诉讼。其一是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夏普违反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谈判中的“公平、合理、无歧视”义务;其二是向日本东京法院起诉夏普侵权闪充技术相关专利。至此,双方知识产权领域的争端逐渐浮出水面。

标准必要专利(SEP)是指实施某一技术标准必须使用的专利。由于SEP的不可替代性,相关专利持有人某种程度上就拥有了破坏正常市场竞争秩序的能力。出于维持市场竞争秩序和专利保护之间平衡的目的,标准必要专利授权中的FRAND原则(公平、合理、非歧视)诞生。

目前的情况是,FRAND只是一个笼统的原则,关于公平、合理、非歧视并没有具体的可执行的解释,故而,专利权人和实施人围绕FRAND原则,尤其是在估价问题上,争论不断。近年来相关案例也有不少,如高通反垄断案、华为诉IDC反垄断案、西电捷通诉索尼案等。

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谈判中,可能存在过高定价、捆绑销售、附加不合理条件等违背FRAND原则的行为。

回到OPPO和夏普的互诉,因为目前双方对案件并未有更多信息披露,所以OPPO起诉夏普违反FRAND原则的具体理由不详,从法律应对上来看,在夏普提起诉讼一个月内,OPPO就提出了两起反诉,动作迅速果断。

OPPO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3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1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8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8%。

在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近日发布的最新5G行业专利报告中,OPPO排名第十一位,在国内企业中仅次于华为和中兴。在该榜单中,夏普仅比OPPO高两个名次。双方实力堪称旗鼓相当。

【来源:硅谷分析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夏普 OP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