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2月在华产量超过比亚迪,引发动力电池座次变化

业界
2020
03/09
09:25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特斯拉继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赶超比亚迪之后,目前又从比亚迪手上夺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冠军的宝座。

近日,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发布了今年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根据统计,今年2月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约为1.19万辆,同比下降77.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搭载的动力电池装机量523MWh,相较于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虽然从车企排名看,前十车企的产量之和仍占本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量近九成,但除了特斯拉及比亚迪,其他位列前十的车企的月产量甚至不足1000辆。

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的产量为3898辆,占比份额超3成,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榜首,并导致动力电池市场发生变化。

1000.webp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今年1~2月份的动力电池总装机量523MWh中,松下与LG化学均超过去年同期装机量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分别以123.95MWh及80.76MWh的装机量位列第二名与第三名,同比均有小幅的增长;而除了松下有0.21MWh的装机量来自一汽丰田以外,松下的其余装机量及LG化学的全部装机量均来自特斯拉。

作为国内龙头动力电池企业的宁德时代,虽然仍以257.9MWh的装机量位列第一,但相较去年同期的1024.8MWh,同比下降幅度达74.8%。

不仅是国内的装机量,全球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受到疫情及特斯拉的双重影响。根据动力电池市场调研机构SNEResearch的最新调研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本土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及比亚迪的装机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而松下及韩系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三星SDI、SKInnovation)的市场份额有较大幅度提升。

其中,松下重新从宁德时代手中拿回了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的位置。此外,LG化学1月份的出货量,也同比增长137.4%,进入全球出货量前三,而这些企业也均为特斯拉的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

对于上述市场动向,SNEResearch的CEO金光宙(音译)认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出货量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与中国国内市场因疫情导致的汽车销量下降有密切关联,而松下的快速增长,则是根据特斯拉1月份的出货量而进行估算得来。此外,LG化学的出货量增加也与特斯拉的产量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处于产量榜首的特斯拉,也难以完全脱离疫情的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于2月10日复工,而特斯拉防疫联络员、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主任科员孙筱和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到,预计特斯拉超级工厂将实现每月12000辆左右的产能。

此外,特斯拉方面也给出了2020年完成50万辆的年交付目标。不过,安信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邓永康认为,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占全球交付量的近12%,而今年交付目标提升出来的40%,绝大多数也应该是由上海工厂来完成,因此2月份的产能虽然处于行业前列,但距离特斯拉的目标值仍有些差距。

此外,许多车主提出的自动驾驶硬件芯片“减配门”事件,也有可能是受疫情所影响。

有车主爆料称自己的国产Model 3搭载的是HW2.5( Hardware 2.5,自动驾驶硬件2.5)芯片,并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 Hardware 3.0,自动驾驶硬件3.0)芯片。对此,特斯拉方面发布声明表示,该情况的产生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供应商上出现产品短缺。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则在社交网站表示“他们(指中国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即便是在交付后又订购了FSD,相应计算机硬件也可免费升级。”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也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原定春节后,2月初的交付会暂缓,但特斯拉方面会尽力在疫情好转后补上之前暂缓的速度,为此正在制定各种计划。

邓永康表示,特斯拉的短期汽车产量和收入增长都非常依赖其在中国的新工厂,而目前中国国内仍处于复工阶段,产能仍然受到零部件供应商的复工情况影响。此外,由于疫情在海外的扩散,是否将造成特斯拉海外产能的缩减,也应当值得关注。

中关村新型电池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则表示,近期的交付量数据,很大一部分体现了特斯拉对于动力电池企业的影响之大,因此特斯拉在未来将继续扩大自身对动力电池企业的影响力。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特斯拉与宁德时代打造‘无钴电池’,即便是在三元锂电池仍然占据装机量近99%的情况下,仍然成功引发了业内对于无钴路线及磷酸铁锂电池的关注。因此,一方面特斯拉与包括松下、宁德时代及LG等多个电池企业合作,同时也会着手自行研发电池以及扩大在动力电池行业影响力。”于清教认为。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比亚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