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 2.0:厂商更重视耐用性

业界
2020
02/27
15:51
天极网
分享
评论

来源:天极网  作者:高志伟

华为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 Mate Xs,至此三星与华为第一轮折叠屏手机的较量告一段落,也表明折叠屏进入 "2.0" 阶段。不过今年先后亮相的两款产品的定位略有不同,华为 Mate Xs 显然是一款高端旗舰,而三星 Galaxy Z Flip 则更像是 " 入门款 " 折叠屏手机 ( 两者国行售价均未公布 ) 。

除定位外,华为 Mate Xs 与三星 Galaxy Z Flip 的产品形态也有很大差异,不过有一点却是相同的——提升耐用性。

长期使用折叠屏手机,用户最需要担忧的有两个方面——屏幕以及转轴。去年发布的折叠屏手机其屏幕保护措施主要依靠保护膜,所以硬度堪忧,不用说沙粒等高硬度杂质容易留下划痕,经科技达人测试用指甲划过都能留下无法修复的痕迹,因此很难想象一年后,折叠屏手机的屏幕会变成什么样子,至少从本人接触的几台产品产品来看…不乐观。

至于转轴,去年三星便接受了 " 深刻教训 "。由于折叠屏手机独特的机械结构,转轴如果有颗粒物进入便会影响体验,所以厂商采取的方法除提升转轴材质强度外,还一同加强了密闭性 ( 至于高规格防尘防泼溅,大家短时间内便不要考虑了 ) 。

正由于产品耐用性至关重要,华为 Mate Xs 以及三星 Galaxy Z Flip 两款产品均在此方面做出升级,特别是屏幕与转轴。

屏幕

三星 Galaxy Z Flip 一大亮点便是采用了超薄玻璃材质,硬度有了显著提升。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超薄玻璃 ( UTG ) 表面还有一层保护膜。iFixit 拆解显示,Galaxy Z Flip 的屏幕是三层结构:表层为与 Galaxy Fold 相似的保护膜 ( 作用为防冲击、防飞溅 ) ,中间为超薄玻璃,下方为柔性屏幕。当 iFixit 尝试撕下表层保护膜时发现,Galaxy Z Flip 的超薄玻璃也发生了破裂(两层紧密结合),因此与 Galaxy Fold 一样,这层膜仍旧是 " 手欠者 " 的禁区。

为了避免用户撕下保护膜,Galaxy Z Flip 屏幕外侧还有固定框,将保护膜边缘覆盖。同时在机身内侧下方还有两个凸起胶垫,避免手机折叠状态下两侧发生摩擦,起到保护作用。

既然屏幕表面覆盖了保护膜,那么在抗刮划方面的表现便大大折扣。国外测试机构 JerryRigEverything 对 Galaxy Z Flip 进行耐用性测试,按照 10 级莫氏硬度逐级刮擦 Galaxy Z Flip 屏幕时,2 级就对其屏幕造成了明显划痕,3 级则更为明显。JerryRigEverything 表示,传统直板型智能手机从 6 级开始出现划痕,7 级时划痕更为明显,因此三星 Galaxy Z Flip 的柔性超薄玻璃出现永久性划痕要远早于直板智能手机玻璃屏,并不耐刮擦。

针对此事三星给外媒的回复中提到:"Galaxy Z Flip 配备 Infinity Flex 显示屏和三星的超薄玻璃,可提供时尚、优质的外观并提供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三星首创的超薄玻璃技术不同于其他 Galaxy 旗舰设备,弯曲屏幕时需要小心操作。另外,Galaxy Z Flip 在超薄玻璃之上还有一层类似 Galaxy Fold 的保护层。" 因此,JerryRigEverything 测试其实是在保护膜上进行的,由此推测超薄玻璃的硬度应该还是值得信赖的(由于 Galaxy Z Flip 屏幕保护层独特结构,我们很难直接检验其超薄玻璃的强度)。除屏幕硬度外,折痕仍旧是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一生之敌,特别是在 Galaxy Z Flip 相对较小的屏幕上,比较显眼。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为 Galaxy Z Flip 用户提供一次以 119 美元优惠价格更换屏幕的服务,并提供一次免费贴膜。

相比 Galaxy Z Flip,华为 Mate Xs 在屏幕保护方面的提升则较为保守。在发布会上,华为表示 Mate Xs 采用了航空级双层聚酰亚胺柔性材质,相比单层强度提升了 80%。

由于华为 Mate Xs 屏幕位于机身外侧,日常刮擦的机率更高," 双层膜 " 能否起到妥善的保护作用,只能等到长时间使用后再来确认了。

转轴

在新品发布会上,三星与华为都谈到了各自的转轴设计,但相比屏幕而言,我感觉提示并不够显著。三星侧重密封性,而华为侧重强度。

据三星介绍,在 Galaxy Z Flip 的转轴内侧增加了纤维材质的细密毛刷,进一步阻挡粉尘涌入转轴及机身内部组件。但是在 iFixit 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将手机放入粉尘袋中密封测试机身密闭性,拆解后发现无论是手机电池模块还是铰链转轴均进入了大量粉尘,影响了手机的折叠体验。尽管 iFixit 的测试方式较为极端,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由于粉尘汇聚导致转轴不再顺滑的可能性并不低。

更为重要的是,Galaxy Z Flip 一大亮点是全新的转轴设计可以将手机固定在多个展开角度,如果铰链容易受到影响,那么长期折叠体验的可靠性,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华为 Mate Xs 仍旧是鹰翼式铰链设计,但对材质进行升级。据华为介绍,Mate Xs 整个铰链系统应用了多种特殊材料和特殊制作工艺,包括锆基液态金属等,其硬度比钛合金高 30%。因此铰链抗冲击性等方面的表现应有大幅提升。

此外,华为 Mate Xs 的铰链升级在外观方面也有细微变化,手机转轴两侧从此前的多圆柱造型变为一个椭圆形,减少了缝隙的数量。除了在屏幕、铰链两个方面外,华为 Mate Xs 还搭载自研飞鱼鳍散热系统,采用仿生柔性石墨,实现跨轴均衡散热,英雌可以在高负载场景下发挥更稳定性能。

折叠屏手机开始迈向 2.0 时代,相比初代在设计和交互方面都有提升和发展,但距离成熟还有一段距离,究竟新一代折叠屏手机能够带来哪些惊喜(比如国行售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春节假期延长,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不少学校采取了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
业界
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新一轮调整,其中 Cloud&AI 升至华为第四大 BG。
业界
近日,哔哩哔哩 ( 简称 B 站 ) 公布年度弹幕数据,"AWSL" 以 3296443 次发送成为 2019 年 B 站年度弹幕。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当前很多年轻人看剧时的习惯。有网友询问," 弹幕 " 是网民逆天创造力的体现,但...
业界
据产业链最新爆料称,Mate 30 系列的出货量已经突破了 1200 万台,而这个势头还在增长,预计整个系列在生命周期可以完成 2000 万台的出货量目标。之前余承东曾公开表示,Mate 30 系列上市 60 天,全球出货...
业界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