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软银等拟建“高空基站”:距离地面二三十公里 中国电信已加入

业界
2020
02/22
09:4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诺基亚、爱立信、中国电信等公司已经加入了行业组织,准备推动相关的技术标准制定。

1000.webp (3)

目前全世界仍然有大量人口无法上网,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准备在距离地球550公里的高度部署一万多颗卫星,面向偏僻地区的民众提供上网服务。与此同时,谷歌、软银这两大公司,也准备在距离地面二三十公里的高度部署漂浮的高空基站,提供上网服务。

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的上述想法日前获得了更多电信行业公司的支持,诺基亚、爱立信、中国电信等公司已经加入了行业组织,准备推动相关的技术标准制定。

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这种飞行在高空中的移动基站,也有媒体形容为“平流层蜂窝通信网络”。

在通过高空天线提供上网服务方面,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Loon公司相对成熟,该公司准备在高空中部署海量气球阵列,气球上安装天线等通信设备,这些气球阵列还会在高空中缓慢飘逸,从而将提供上网服务的地面人口最大化。

另外,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日本电信公司的一个子公司“HAPSMobile”,也在开发类似的技术,通过高空中的无人机通信设备向地面人口提供上网服务。

谷歌的高空气球和软银的无人机通信系统,都计划通过太阳能来获取电能,维持设备的长期运行。

Loon和HAPSMobile公司去年组建了一个行业组织“HAPS联盟”,以求共同推动这种通信技术的发展。日前,该组织获得了更多电信行业公司的加盟,其中包括诺基亚、爱立信、中国电信、德意志电信、印度巴蒂电信、西班牙电信、欧洲空客公司。

外媒认为,上述电信行业知名公司的支持,也是对谷歌公司新技术研发的一个重要支持。近日,谷歌刚刚关闭了一个失败的创新研发项目Makani,这一项目曾经准备利用漂浮在高空中的风筝来发电,但是最终表明没有商用前景。

随着皮查伊出任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随后他开始清理Alphabet众多的创新研发项目,一些有前景的项目计划引入外部股东,进行更加独立的发展,能够实现一些收入。一些没有前景的项目则将被关闭。据悉,Alphabet旗下的创新研发项目去年一共亏损了50亿美元,长期以来引发了华尔街和投资人的不满,他们认为许多项目进展缓慢,成为一个投资“无底洞”,损害了公司业绩。

上述扩大的行业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将确保高空通信设备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推进全世界通行的监管体系,另外要制定行业统一的技术标准。

项目进展

之前,Loon公司已经与肯尼亚和秘鲁的无线运营商达成了协议。高空气球上网技术允许地面上的电信公司将信号覆盖范围扩大到难以到达的地区,这些地区人口密度低或存在地理障碍,如山区,使得铺设地面通信网络十分困难。另外在灾后紧急通信服务方面,Loon的高空气球基站也能够发挥作用。

软银旗下HAPSMobile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Junichi Miyakawa表示,该公司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其服务的商业化,他们一直在利用美国宇航局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设施,进行无人机的低空测试飞行。据悉,这种巨型无人机的翼展接近80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传统上网服务方面,谷歌曾经同时研发多个项目,除了高空气球之外还有太阳能无人机以及卫星上网,但是由于可行性不佳,谷歌早前已经关闭了无人机上网和卫星上网两个项目,仍然保留高空气球上网的研发。

谷歌和软银的这些高空通信设备在平流层飞行,全年气候温和,通信延迟时间短(因为距离地球表面为20公里左右)相比之下,即使是在低轨道上,卫星的高度有几百公里、上千公里,造成了一定的通信延迟。

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旗下公司研发的小鹰30太阳能供电无人机,目前在南北纬30度之间的范围内能够全年在高空飞行,提供通信服务。目前的技术导致该飞机还无法在日本、美国等地区提供服务,但是软银方面仍然在提升技术,未来准备让服务范围扩大到南北纬50度之间。

另据报道,Facebook公司也曾经研发通过高空大型无人机提供上网的服务,但是在遭遇了一些失败后,该公司已经关闭了这一项目。

卫星上网的竞争

在地球上,随着3G、4G移动网络的建设,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口享受到了手机通信和上网服务,印度、东南亚等地区的移动互联网也开始发展起来。

但是时至今日,地面偏僻地区的人口上网仍然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传统地面移动通信基站需要依托光纤网络,但是偏远地区铺设网络的成本过高。

SpaceX和竞争对手OneWeb公司正在实施卫星上网项目,其中SpaceX准备在今年年中向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偏僻区域提供上网服务,资费尚不得而知。

OneWeb也发射了一批卫星,该公司卫星的部署高度更高,数量更少,但是可以覆盖更广阔的区域。OneWeb的领导团队正是来自于谷歌已经失败的卫星上网项目。

另外,亚马逊公司也提出了卫星上网计划,可能利用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向太空低轨道部署大量的上网卫星。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一批公司提供卫星电话和卫星上网服务,但是资费太高,只能作为紧急或者户外、航海的通讯联络所需,并不适合作为偏远地区普通大众的上网手段。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日本软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