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Agora:6年无全网事故 如履薄冰做好底层服务

互联网
2020
02/18
17:28
分享
评论

近期受疫情影响,企业、学校纷纷面临延迟复工和开学,这也一度让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成为流行词汇。在各种“生活场景线上化”的背后,一些问题与挑战也暴露出来,比如音视频电话、直播、视频会议卡顿、不稳定等等。这也意味着,各线上应用互动体验的好坏,从某种层面来说也是底层实时音视频(RTC)技术的较量。

2月17日晚,全球规模最大的实时音视频云服务提供商声网Agora创始人&CEO赵斌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声网在面临此次疫情流量的冲击中“扛住”了压力,续写了成立6年以来无全网事故的记录。

在赵斌看来,能够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把实时音视频那部分的压力扛住是声网的本分。没有技术可以做到100%稳定,声网会始终保持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心态,不断从技术、服务、机制、流程上加强,努力去追求这个100%。

声网Agora是全球第一家将实时音视频技术作为一项专业能力提供给企业和开发者的云服务平台,这是其在疫情期间首次正式对外发声。疫情面前,声网不仅一直在背后默默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持。作为创业公司,也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企业和客户在特殊时期度过难关。

一方面,声网为疫情期间公益用途的实时音视频通话提供免费服务,赵斌透露,“截至目前,声网提供给疫情相关公益用途的免费分钟数已经达到5.8亿分钟。”

另一方面,在春节这一流量增长的特殊时期,面临服务器和带宽等各项成本均上涨的压力下,声网坚持不涨价、不限流,赵斌称:“全网资源紧张带来了单位资源成本上涨,部分资源成本较平时上涨5倍。我们向所有商用客户承诺:绝不涨价、不限流。同时,提供给每位开发者每月10000分钟的免费时长也依旧不会取消。”他还表示,“我们的SLA/QoS各项质量保证永远不变,不论是公益还是商用,不论是特殊时期还是日常,服务保障永不打折。”

     疫情期间 日均实时音视频服务达15.6亿分钟

据了解,声网日常的使用量级巨大。截止到2019年末,声网提供的实时音视频通话服务超8亿分钟/日。其服务的客户涵盖社交直播、在线教育、游戏、IoT、金融保险、医疗等10余个行业。抖音、陌陌、斗鱼、新东方、好未来、小米等巨头、独角兽互联网公司都在使用声网的服务。

https://uploader.shimo.im/f/NW5MTkQ3ta4Muzz9.png!thumbnail

声网Agora服务覆盖社交直播、教育、游戏、金融、IoT、医疗等行业客户

服务的行业和企业数量之多,也使得声网在疫情期间的服务流量增加。据了解,此次疫情期间,截至目前,声网日均通话分钟数较日常增长近一倍,达15.6亿分钟/日。就具体行业而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特殊时期的硬需求行业,通话分钟数峰值达日常的7-10倍,而社交娱乐领域的峰值则翻了1倍。仅仅几个数字,背后其实是声网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的体现。

     面对压力 专业性是保障稳定服务的关键

扛住压力,并不代表声网没有压力,赵斌称:“我们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实时音视频PaaS平台,日均吞吐8亿分钟的实时互动流量。一旦我们出现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失误,那么都将影响到客户应用的体验质量,后果不堪设想!”

据声网在2019RTC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全球有超过15万注册APP使用Agora API,超过30亿终端安装使用Agora SDK的应用。

在线上直播课堂、远程视频会议等场景中,因为强调老师和学生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实时互动,延迟必须控制在毫秒级别,实时互动技术是决定整体体验的关键。据了解,用户在实时互动过程中,延时、流畅度、清晰度是影响实时音视频质量和体验好坏的重要因素,一旦出现延时高、卡顿、画面模糊、杂音大等情况,用户将无法与对方进行正常沟通,体验会非常糟糕。

以在线教育为例,事实上,大部分中小学生、教师在此前并没有接触过在线直播课,当使用免费直播课程时,他们最关心的除了教学实力外,就是直播环节是否清晰、流畅等教学体验问题。

多个SaaS平台甚至大厂都出现卡顿等问题,一方面说明大家面临突如其来的流量没有做足充分准备,另一方面也从侧面证明实时音视频技术门槛高,想要保障质量,并非任何一个入局者把基本功能做好就可以实现的。

声网作为实时音视频专业技术服务商的专业和优势,也在特殊时期凸显出来。在面临客户用量猛增、技术门槛高双重难题时,声网是如何扛住压力的?

其一,技术专业性。声网技术VP孙雨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声网成立之初就自建了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这是在现有公共互联网基础上构建的一层新的虚拟网络,目前在全球拥有250多个核心节点,自定义并提供给客户通讯级的SLA/QoS质量保证,可用性99.99%。同时,为应对高并发,声网在架构演进设计时要考虑10X以上负荷,比如,如果平台在高峰期需要支持100W用户同时在线时,那么系统从架构设计上要有能力支撑1000W。

https://uploader.shimo.im/f/4EHEh9dEvBgOq4oz.png!thumbnail

声网Agora服务覆盖200+地区,图中标注城市为声网办公室所在地

其二,对高并发有经验、有预案。声网面对10余行业的众多客户,其中不乏大量的上市公司、流量平台及爆红黑马。据悉,在此次疫情之前声网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历练,且早已建立了用户应急响应机制,使得响应足够及时和有序。

作为一家始终将质量保障放在首要位置的公司,在赵斌看来,扛住压力是声网专业性的体现,同时也是每一位声网人努力的结果,正如他所说,“非常感谢每一位从除夕夜就开始奋战在全国各地远程工作岗位的Agoran,也感谢你们多年以来戮力同心、矜矜业业、奋战不止,是你们续写了成立6年以来无全网事故的记录!!”

      以下为声网Agora创始人&CEO赵斌朋友圈原文:

疫情带来的“生活场景线上化”,亿万用户在几天内涌入各类线上互动平台,数量之大可谓是创造了互联网行业的记录。众多大厂和SaaS平台因压力过载导致数小时甚至数天无法正常运行,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直播等行业都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实时音视频PaaS平台,日均吞吐8亿分钟的实时互动分钟数,我们也倍感责任之大、压力之大!因为,我们提供的是这些行业场景中最核心和底层的实时音视频互动技术;服务的,是从巨头、独角兽、创业者到普通开发者在内的企业、SaaS和应用。一旦我们出现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失误,那么都将影响到客户应用的体验质量,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近期有很多朋友给我留言,问疫情期间我们的情况怎么样?直至今天,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声网Agora扛住了这波突如其来的压力,网崩任它崩,我们的实时互动不崩!非常非常感谢每一位从除夕夜就开始奋战在全国各地远程工作岗位的Agoran,也感谢你们多年以来戮力同心、矜矜业业、奋战不止,是你们续写了成立6年以来无全网事故的记录!!

除此之外,我还有几件事情想说:

1.我们提供给疫情相关公益用途使用的免费分钟数已经达到5.8亿分钟。声网作为创业公司,体小力微,但接下来仍会持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全网资源紧张带来了单位资源成本上涨,部分资源较平时上涨5倍。我们向所有商用客户承诺:绝不涨价、不限流。同时,提供给每位开发者每月10000分钟的免费时长也依旧不会取消,请所有客户和开发者放心。

3.我们的SLA/QoS各项质量保证永远不变,不论是公益还是商用,不论是特殊时期还是日常,服务保障永不打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