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了?郑州富士康奖励复工员工:每人 3000 元

业界
2020
02/16
23:07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锋网

本月 12 日,据外媒报道,富士康计划在 2 月底前恢复其在中国大陆 50% 的生产,并计划 3 月份恢复其在中国大陆 80% 的生产。

而提及富士康各工厂的实际复工情况,富士康方面回应:" 集团大陆各厂区正紧密配合各地政府复工要求,依分批原则有序复工;同时,每个厂区复工过程严格要求合法合规,以员工安全为最高原则。各厂区复工情形,以当地政府公告为准。" 雷锋网从知情人士处得知,目前富士康的河南郑州工厂、深圳工厂其复工情况仍不乐观。

此外,疫情之下,员工何时返岗也是个问题。

2 月 15 日,郑州富士康推出「防疫返岗激励奖」,激励对象为 iDPBG 郑州在职员工(不含阳光工场),每人奖励 3000 元,奖励政策还对返岗时间、出勤要求、奖励发放时间作出详细说明。

在工厂复工情况不乐观的情况下,富士康如此的力度去激励员工返岗,富士康是急了吗?

手机行业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近日的报告称,2020 年第一季度的 iPhone 的出货量将会下降 10% 至 3600 万部 -4000 万部。而据了解,富士康负责 iPhone 组装的主要工厂正是河南郑州工厂和深圳工厂。

一切为了复工 

为了能够如期交付新 iPhone 订单,保证疫情对苹果新品的影响降到最小,富士康极力跟国内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争取早日复工。

其内部早已于日前成立防疫指挥中心,集团决定所有由大陆返回台湾之员工暂缓返回大陆厂区,改为在台湾办公;而从武汉返台的员工则需要继续居家检疫,无须出勤。至于大陆各厂区,暂时均维持春节期间留守值班的必要人力,且除非当地地方政府另有规定,否则均延后至 2 月 10 日开始全面复工,同时坚持对园区进行全面消毒防疫、部署防疫物资、宣导健康卫生需知,并设立员工爱心观察区等。

尽管按照原定计划,富士康将于 2 月 10 日全面复工。然而 2 月 8 日,有消息称富士康在给深圳工厂员工的一则通知中表示,在延长至 2 月 10 日的春节假期结束后暂时不要重返工作岗位。同时,富士康对从外地返回河南郑州的工人还采取了隔离 14 天的措施。

另一方面,即使员工重返工作岗位,防护物资短缺也是问题。面对疫情之下 " 一罩难求 " 的境况,于是富士康开始自制口罩。雷锋网了解到,除了从事医疗器械、防护产品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紧急扩产以外,比亚迪、上汽通用、中顺洁柔,做汽车的、做手机的、做卫生巾 / 纸尿裤的、做太阳能的、做西装的,也统统改行做口罩了。

富士康近日在集团龙华园区首次导入的口罩生产线,相关产能预计在 2 月底可达到日产 200 万只。此外,富士康还构筑了百万员工健康防疫网络。

在员工健康信息流上,富士康依托集团香信等内部自研 APP,透过员工每日在线健康状况申报,运用系统大数据分析处理,实时掌握集团员工健康状况动态,提高疫情响应速度。

不仅如此,富士康还免费开放旗下 "Fii 云服务开发者中心五大核心服务 ",为期 90 天,用于其他工业企业用户线上办公与协同开发。

为了保障工人们的安全,富士康要求所有的工厂工人必须佩戴口罩、进行温度测试等,同时在跟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后,其郑州工厂于 2 月 10 日小规模复工,不过产能却处于低负荷状态。

富士康急了? 

苹果全球供应链中的 50% 都在中国,而富士康是苹果最主要的组装商之一。此前,不少信息都显示,苹果将在 2020 的春季发布会上推出 iPhone SE 2,而该系列也是阔别多年重新与大众见面。

但是由于新产品的验证、新材料和组件的导入测试、新产品的设计决策、产品蓝图与关键规格确认,都需要苹果与供货商之间非常紧密的合作。

分析师郭明錤在近日发布报告称,iPhone 的供应侧、需求侧将双双受到疫情打击,因此下调了对 iPhone 2020 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预期,下调幅度约为 10%,下调后出货量预期为 3600 万到 4000 万部。

此前,美国时间 1 月 28 日,苹果公司的 2020 财年第一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 CEO 蒂姆 · 库克表示,近期在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业务。目前,苹果公司已经限制员工前往中国旅行。

除了苹果之外,国内厂商也或许受到影响。因为 2 月到 3 月,正是众多国内厂商旗舰产品发布以及量产前的最终测验阶段,也是上半年内计划发布产品的调试阶段。

比如原定于 2 月发布的小米 10,主要组装是在富士康旗下的廊坊工厂,但是该工厂在近日也宣布延迟复工。因此,这给富士康与供应链端合作伙伴间的协作和快速调整的能力,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目前,小米 10 发布会已经改成在线上发布。

对于富士康来说,他们在郑州的工厂是否第一时间复工至关重要,因为目前全球有 90% 的 iPhone 都是出自这里。

而对于郑州富士康推出「防疫返岗激励奖」的情况,据知情人士透露,复工第一天在厂工人是春节期间留守值班的,此前确实有收到 2 月 10 日返岗的通知,但很快工厂又通知让在家里等消息,工人之间有传闻最快 17 日全体复工,却都没有收到明确的书面通知,再加上对疫情的担心,都暂时没有回厂打算。

郑州富士康某非生产线后勤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自己就在厂区留守,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工厂用来接送工人的厂车都停了,留守工人得自行解决上下班的交通,复工后还在外地的工人如果想回工厂,不能在工厂宿舍住,回来后要先自我隔离,所以春节回家的工人都在观望。

" 虽然 2 月 10 日复工,但厂区里的工人很少。"2 月 13 日,郑州富士康的当地居民表示,2019 年郑州富士康工人数量不超过 20 万,下半年人数相对多一些,现在整个厂区的行政、车间工人加起来也就一千多不到两千人。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爆料称,目前富士康正在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在确保工人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尽早确定深圳富士康工厂的复工时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春节假期延长,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不少学校采取了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
业界
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新一轮调整,其中 Cloud&AI 升至华为第四大 BG。
业界
近日,哔哩哔哩 ( 简称 B 站 ) 公布年度弹幕数据,"AWSL" 以 3296443 次发送成为 2019 年 B 站年度弹幕。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当前很多年轻人看剧时的习惯。有网友询问," 弹幕 " 是网民逆天创造力的体现,但...
业界
据产业链最新爆料称,Mate 30 系列的出货量已经突破了 1200 万台,而这个势头还在增长,预计整个系列在生命周期可以完成 2000 万台的出货量目标。之前余承东曾公开表示,Mate 30 系列上市 60 天,全球出货...
业界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