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缩减愿景基金2规模 或考虑全部自筹资金

业界
2020
02/13
09:3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软银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12月31日的上一财季,该公司营业利润为26亿日元,同比下滑99%,不及市场预期的3447亿日元。

1000

据外媒报道,软银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周三在财报发布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将收回先前制定的目标,不再把募资1080亿美元作为愿景基金2的目标。孙正义还表示,软银可能会为愿景基金2自筹资金。

软银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12月31日的上一财季,该公司营业利润为26亿日元,同比下滑99%,不及市场预期的3447亿日元。软银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受愿景基金出现亏损的影响。当季,愿景基金的亏损达到2251亿日元(约合20.5亿美元)。

因为愿景基金在去年遭受到一系列的挫折,孙正义的早期支持者正在重新考虑对愿景基金2的承诺。软银在去年7月曾宣布,该公司已同包括苹果、富士康、微软、渣打银行在内的十多家公司签订协议,预计愿景基金2号将募集到1080亿美元资金。

在新闻发布会中,孙正义被反复问到有关愿景基金2的情况。他表示,他仍想为愿景基金2募集资金,但是WeWork遇到的麻烦阻碍了这一计划。他表示,愿景基金的主要支持者--沙特阿拉伯的Public Investment Fund和阿布扎比的Mubadala Investment Co.,到目前为止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他表示,软银可能会从规模较小的过渡基金开始,这样它就可以继续投资。他说:“我们听到的反馈表明,的许多计划投资者一直对WeWork和Uber的麻烦感到担忧。不过我们完全有可能继续用自己的资金进行投资。”

不过孙正义并未透露愿景基金2的规模。“经过反复思考,这次规模似乎有所缩小。我们可以在接下来的一两年里使用一只规模较小的过渡基金,然后在这些结果的基础上再募集愿景基金2。”《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称,愿景基金2的实际募资额可能不到计划募资的一半,软银考虑出资400亿至500亿美元,占到其中的绝大多数。

孙正义在新闻发布会中向股东和媒体强调了愿景基金积极的一面。他表示,愿景基金有望在本财季恢复盈利。目前,愿景基金投资的公司当中,已有8家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包括了Uber、Slack等。软银持有的这8家公司的股份在本财季已账面增值30亿美元。“在上一次财报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中,我说了20次‘抱歉’。但是寒冬过后春天就会接踵而至,”他说。

在上一财季结束之后,愿景基金投资组合中股价变动最大的无疑是Uber。自今年年初至今,这家网约车巨头的股价已累计上涨了35%以上。孙正义对此表示,这也意味着软银对Uber的投资已获得了15亿美元的投资回报,而不是截至去年年底的亏损10亿美元。

软银在财报中未过多的透露愿景基金的整体表现。该公司称,愿景基金上一财季投资组合中有88家公司,与前一财季相同。在所有的投资当中,对29家公司的投资出现了升值,对31家公司的投资出现了亏损。投资未实现收益,或收购股份的成本与当前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缩水至52亿美元。这还不到软银6个月前公布的账面利润的三分之一。

Asymmetric Advisors驻新加坡分析师阿米尔·安瓦萨德(Amir Anvarzadeh)表示,“愿景基金仍将会遇到许多的问题。这家基金确实需要关注投资对象的盈利能力,而非是营收增幅。”

软银还表示,将为其投资组合公司引入新的治理标准,包括董事会的组成、创始人和管理层的权利、股东的权利,以及减轻潜在的利益冲突。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新规则将“提高投资组合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流动性。”

过去的12个月对软银和孙正义而言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一年前,软银宣布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回购方案,引发股价大涨,将股价推至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之后的最高值。但是Uber令人失望的首次公开募股和WeWork随后上市流产,在几个月内让软银股价的涨幅化为乌有。但在激进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宣布建仓软银股票,以及Sprint与T-Mobile美国合并的交易获法院批准之后,软银股价在过去一周内再度大涨。

孙正义在周三还表示,Elliott Management是公司的“重要伙伴”。他还表示,在回购公司股票和股票价值的问题上,他与Elliott Management的观点基本一致。他说,他支持公司股东的观点,是因为他自己就是软银第一大股东。他还表示,他与Elliott Management的创始人保罗·辛格(Paul Singer)在过去几周中进行过多次交谈。“我们很感谢这样一位杰出的投资者以朋友的身份加入我们,”孙正义说。“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基本上同意进行大规模回购。”

Elliott Management在本月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基金已持有价值近30亿美元的软银股票。该对冲基金认为,软银的股价与资产相比被严重低估。它主张软银回购高达200亿美元的股票,同时进行治理改革,提高投资透明度。

截至目前,孙正义操刀完成的最好的投资,仍是20年前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软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上个财季在港交所挂牌,让该公司获得了3319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的收益。正是孙正义当年对阿里巴巴集团一笔2000万美元的投资,让软银获得了超过13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这一惊人的回报巩固了他作为投资者的声誉,并帮助他发起了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

孙正义在新闻发布会中还敦促投资人关注公司的股东价值,而不是运营利润。因为软银的股东价值中包括了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而运营利润会受对Uber等公司投资的影响。“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投资人对软银的唯一评估标准,应当是是股东价值上升还是下降。”

(来源: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集团 孙正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