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20 | 英特尔雄心剑指PC未来:雅典娜计划再扩版图、Xe架构显卡首次亮相

互联网
2020
01/17
15:20
分享
评论

长期以往,英特尔在CPU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因此消费者对于英特尔发布的每一代新产品的都有很高的期望,实际上英特尔不但在CPU产品上添加了许多黑科技,也基于六大战略支柱不断发力其他领域,持续扩展综合实力。

2020-01-07 085213_副本.jpg

作为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如果仅仅将目光局限于PC市场显然格局有点小了,可以看到今年英特尔在数据中心、自动驾驶等方面均有新的突破,与此同时一如既往地为PC市场带来了很多惊艳的内容,比如在CES 2020上所展示的雅典娜计划重大进展、基于Xe架构的图形显卡、人工智能PC的应用,以及搭载全新Tiger Lake架构的CPU等,虽然所占篇幅不大,但信息还是很充足的。

雅典娜计划:下一代笔记本市场格局初显,交付更出色的设计

目前整个行业的笔记本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的状态,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未来这些笔记本厂商将会迎来更加严峻的市场考验,这就要求笔记本厂商推出充满个性化以及性能平衡的产品,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从而在严酷的笔记本竞争中不落下风。

而在整个笔记本行业,英特尔无疑是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绝大部分笔记本均搭载了英特尔的处理器,英特尔的一举一动将会极大影响行业的发展。当然作为笔记本盟主的英特尔目前也正在努力让笔记本市场更加规范,比如说对于“雅典娜计划”的制定以及推广。

图片2.png

“雅典娜计划”是英特尔在去年CES上首次提出的概念,旨在定义和推出新型先进的高端笔记本电脑,英特尔称这是未来实现笔记本电脑新体验所需的技术基础,其中包括及时反应、性能和响应、自适应智能、电池续航能力、连接与产品外形这六个维度对笔记本进行规范。也就是说未来的笔记本不但在性能上满足日常需求,同时在外观也要符合当今消费者与市场的审美。

目前的笔记本产品良莠不齐,通过对于“雅典娜计划”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可以让厂商推出充满竞争力的笔记本,以淘汰那些粗制滥造的产品,也可以让笔记本市场得到良性竞争与发展。

图片1.png

而在这一次的CES2020上,英特尔似乎看到了未来消费者对于轻量级笔记本的强烈需求,凭借领先的IP和技术组合,通过雅典娜计划推动整个生态系统的大规模创新,以及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因此其发布会宣布“雅典娜计划”不再局限于传统的Win笔记本,谷歌ChromeBook也已经加入到“雅典娜计划”中。英特尔技术专家Martyn Stroeve称:“雅典娜计划不只是一个视觉标识或者新形态的轻薄本,而是围绕优化用户体验进行的。”

2020-01-07 085915_副本.jpg

随后英特尔还称今年将会验证大约50多款使用Windows和Chrome操作系统的设备。甚至未来还将有计划对目前方兴未艾的双屏笔记本推出相应的技术规范。尽管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规范与标准的制定一时半会还看不到效果,不过对于整个笔记本行业的发展却是十分有益的。这也是英特尔作为笔记本老大所做的贡献,那就是对于标准的制定。

基于Xe架构的图形显卡:图形和AI能力决定新兴领域的发展

如果说“雅典娜计划”代表笔记本行业新的发展的话,那么基于Xe架构的图形显卡的出现则是英特尔对于未来图形市场提出的新想法与希望。在2020 CES上,英特尔还预览了代号为“DG1”的、全新基于Xe架构的独立显卡。DG1是英特尔的第一款独立图形显卡,采用最新的Xe图形架构。优化的Xe图形架构具有极高的性能,可以为轻薄本提供非凡的图形体验。

英特尔已经远离独立显卡市场很多年了,之前对于图形能力的研究也仅限于CPU上的核显,面对老对手的产品竞争力不是很大。然而如今图形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让英特尔感觉到了图形技术能力的重要性,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更是与图形与AI性能的爆炸式增长密切相关。

2020-01-07 083527.png

也就是说如今的图形能力不仅仅影响到传统的PC生产力与游戏,同时也决定了智能汽车能够达到某个级别的重要因素,或者说强劲的图形处理能力才是决定智能汽车厂商迈向L5级别智能汽车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英特尔招兵买马,从各个行业挖掘图形大牛,希望在图形领域大施拳脚。

2020-01-07 081357.png

英特尔在图形领域投入巨资进行研究,除了是对未来智能驾驶汽车的看好之外,也是对未来数据世界的到来做好了准备。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全球的数据增长量将会呈现迅速发展,同样需要更强的图形处理与AI能力去处理这些爆炸般成长的数据。而消费者来说,抛开这些企业级以及未来的展望,最大的直观感受就是英特尔即将正式发布的基于Xe架构的产品,包括代号为DG-1的Xe架构显卡以及搭载Xe架构的Tiger Lake系列处理器。

2020-01-07 083714.png

在CES2020展前发布会前后,英特尔对于Tiger Lake系列处理器的最大特点就是集成了基于下一代Xe架构的图形显卡,同时也添加了最新的AI引擎,在Tiger Lake处理器中,深度学习的性能大幅提升,同时GNA低功耗加速器也加入到了Tiger Lake处理器中来,而对于Xe架构的产品来说,英特尔首次加入了Int8的加速,换句话说就是极大地增加了AI的推理性能,未来的Xe架构的显卡以及GPU不但在图形性能上有着突破性地增长,在AI性能也有飞跃性的进步,换句话说就是显卡以及处理器变得越来越聪明。这也是英特尔应对数据爆炸以及智能汽车发展的举措之一,数据增长很简单,如何管理和使用这些数据才是考验科技公司的一道难题,对于这套题,英特尔给出的自己的解决方案。

2020-01-07 091533.png

事实上在Tiger Lake发布之前,英特尔已经在Ice Lake与Comet Lake处理器上进行AI性能的尝试,其直观表现就是对于应用的处理速度的极大提升,英特尔表示基于Comet Lake的第十代酷睿处理器和3700U相比,对于PC Mark的应用,办公类工作负载的总体得分高33%,某些子项得分甚至高60%,在基本的网页浏览功能快近50%。这就是AI性能提升对于日常应用的初步展现,而未来随着Tiger Lake的推出,AI性能的推升将会到更高的级别。

英特尔希望指导PC行业未来发展

如果仅仅将英特尔看成是一家PC行业的巨头显然是不全面的,多领域的全面发展让Intel在研发新品的时候需要全局考虑而不仅仅是简单粗暴地提升PC领域的性能而不考虑其他的层面,其副作用便是功耗等的快速提升。

2020-01-07 090536_副本.jpg

从英特尔在CES2020技术发布会上可以看到,英特尔近几年已经在AI以及图形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越来越多的笔记本厂商开始加入到了由英特尔建立规范的“雅典娜”计划中来。能够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去处理数据等的庞大计算需求,从而提升处理器的工作效率,在功耗和性能方面取得一个出色的平衡。

具体而然就是让产品更加聪明,,英特尔早已不是简单的CPU制造商,更多的是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与布局者,通过一个个标准让整个科技领域朝着健康且有序化的方向发展。更为深层次地说,那就是在各种物理定律达到极限之前,为即将到来的爆炸般成长的数据世界做好各种准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