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投资再次“爆仓”:Zume裁员一半关闭披萨业务 曾投4亿美元

业界
2020
01/09
09:2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在2018年对Zume投资了3.75亿美元,把这家初创企业估值为10亿美元。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在软银集团投资之前,Zume以前的估值仅为2.18亿美元,公司诞生以来一共只融资了7100万美元。

4

去年,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暴跌九成,这一事件终结了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几十年以来的投资神话,孙正义过去大手笔的投资策略受到各界批评和质疑,媒体称,软银集团过去投资的公司中,还会有更多的“WeWork”出现。果不其然,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集团过去曾经投资4亿美元的披萨业务新创公司祖玛(Zume)周三宣布,将大规模裁员36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50%,并关闭其机器人制作披萨(外加配送)业务,转型于食品包装。

据国外媒体报道,祖玛公司的裁员和重组,是软银愿景基金的又一个败笔。去年,该基金的许多投资组合公司宣布裁员计划和高管变动,业务发展前景陷入了阴云中。

本周早些时候,软银支持的汽车租赁公司Getaround裁员约15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此前,软银一些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被投资公司在资本市场首次亮相,但是股价表现令人失望,其中软银担任大股东的网约车巨头Uber股价大幅暴跌,WeWork的上市被迫取消。

美国科技媒体此前报道了祖玛即将裁员的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在2018年对祖玛投资了3.75亿美元,把这家初创企业估值为10亿美元。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在软银集团投资之前,祖玛以前的估值仅为2.18亿美元,公司诞生以来一共只融资了7100万美元。

显然,对于祖玛的投资又体现了孙正义和软银集团惯有的投资风格,即寻找到有潜力的新创科技公司,给出丰厚的估值,并且提供动辄两三亿美元的投资,获取公司一到两成的股权,并且开始强势介入公司运营,尤其是推动这些被投资公司和软银集团入股的其他公司进行合作,从而获得软银集团内部的一种协同效应,孙正义则成为这个“软银科技帝国”的掌门人。

像软银支持的其他初创企业一样,祖玛利用资本快速扩张业务和增加员工。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投资机构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们已经将注意力从“不惜一切代价的高速增长”转移到了更清晰的盈利道路上,换言之,利润或者实现盈利的时间表要比所谓的“故事”或者概念重要得多。

祖玛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亚历克斯·加登告诉美国媒体,对这家初创公司来说,周三是艰难的一天,但正在进行的变革将把业务重点放在“显示出强大商业吸引力的创新发明”上。

加登说,公司正在产品包装部门开发了100个岗位,被解雇的可以重新申请。

据悉,祖玛旗下拥有包装业务,必胜客一直在有限的基础上测试祖玛的圆形盒子。该公司的包装用品是由可持续收获的植物纤维制成的,这种材料属于工业可堆肥材料,该公司称在这种包装材料上有多项专利。

至于他与软银集团的关系,加登说,“任何尖刻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我们一直在以建设性的方式与他们进行讨论。”他说软银和祖玛的其他投资者都支持今天正在进行的重组变革。

加登说,当他第一次被介绍给软银首席执行官、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建筑师孙正义时,他受到了启发。“他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加登说。"这很符合祖玛的发展愿景。"

这是加登给员工的公开信全文:

亲爱的祖玛团队成员:

自祖玛在近五年前成立以来,我们有幸有机会发明大胆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改善我们的全球食品系统。我们的议程很广泛,包括生产、运输和包装食品的新方法,而且越来越可持续。今天,我们的使命是一样的,需要同样大胆的思考,但重点更加突出。

我们的2020年战略计划旨在大力支持我们不断增长的祖玛外包包装业务,并提高我们为全球企业提供可持续塑料替代品的能力。这一重点,以及我们优先事项的其他变化,意味着我们必须大幅调整我们公司的结构。

随着我们推进这一新战略,祖玛目前的许多岗位和角色已经不复存在,我们很遗憾必须向我们的一些重要朋友和祖玛同胞告别。这些决定非常困难,因为没有这些人的才能,我们不可能取得目前的成功。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提供离职福利,这将有助于受影响的员工进入职业生涯的下一阶段。

祖玛的成立有一个明确的使命,那就是设计一个更可持续的食品系统。我们的使命没有改变。我们仍在提供解决方案,使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同时提高其可持续性和利润率。

祖玛准备怎么做:

在祖玛源包装公司,我们在可堆肥模制纤维包装材料方面的市场领先创新翻了一番。我们将扩大在美国、印度和其他全球市场的设施和制造能力,以满足这一重要领域对我们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巨大需求。

在Zume Forward Mobile业务上,我们将继续提供食品生产和配送系统,帮助餐厅和食品品牌改善配送流程,让食品更贴近顾客。

关于祖玛披萨业务,怀着钦佩和悲伤,我们今天要关闭祖玛披萨店。在过去的四年里,这项业务一直是我们的发明试验平台,也是我们今天在祖玛的许多成长业务的灵感来源。

祖玛研发:祖玛将继续投资于我们整个投资组合中的关键研发项目。

我要感谢大家在我们为今年及以后制定计划时表现出的耐心。经过与领导层、董事会和投资者的多次讨论,我们有了一条清晰的道路来满足市场和世界的需求——一个更加可持续的食品未来。

请务必在您受邀的特定房间亲自参加今天的全体会议,以便我们能够进一步讨论这些变化。

负面效应

在WeWork上市灾难发生后,外界对于软银集团的投资模式提出质疑,一些分析师指出,软银集团给科技公司提供丰厚的估值和数亿美元的资金,往往会起到负面作用。

面对这些来的太容易的资金,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往往会失去冷静,开始进行业务多元化或者市场扩张,甚至利用软银提供的现金进行消费者补贴,争抢市场份额,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创始团队失去了对最基本运营目标的重视:那就是获得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尽早实现盈利。

外界担心,软银集团在2020年还将会有其他的被投资公司出现失败,这种观点已经让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二号(同样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融资陷入了困境。

据悉,在过去几个月中,软银愿景基金二号做出了若干项投资,但都是来自于软银集团自有资金,而不是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外部机构。

随着外界对于孙正义的质疑以及愿景基金二号项目的变化,外媒本周报道称,软银集团去年曾经答应投资的多家科技公司遭到了软银“放鸽子”,其中孙正义曾经给一些公司提供了投资协议,并且表示会投资,但是在等待几个月后,软银的投资迟迟未到,或者告知取消投资。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Zume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