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互联网
2019
12/16
13:48
分享
评论

12月14日,汇桔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盛大举行。来自政府、全球知商企业、顶级投资机构等各界的领导嘉宾共同见证这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盛事。至此,历时6个月,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撬动全球创新资源的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完美收官。

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创新创业活动,本次大赛以“创新机遇在中国”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桔联合主办,由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协办,并得到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

与前两届相比,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面升级,规格更高、形式更新、服务更全、布局更广。自6月开赛以来,大赛先后走进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东盟、德国、瑞士、以色列和中国香港,共吸引了2048个创新项目热情参与。如今,大赛不仅成为了中国企业面向全球寻找优秀技术进行产业升级的平台,同时也是全球创新创业者进入中国市场,完成精准对接与产业化落地的桥梁。

群英汇聚,创意激荡

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总决赛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等领导嘉宾,各国驻广州领事馆及其驻穗创新机构代表、悬赏企业园区代表,以及来自投资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和全球知商企业的大咖共同出席。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致辞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在致辞中表示,“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之一。汇桔致力于搭建中外创新资源对接桥梁,希望以“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纽带,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创业者、企业家、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孵化器、产业园区、众创平台、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合作,为中国与世界搭建一座创新资源对接桥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上升到了国家制度层面。“创客中国”国际大赛以服务创新、服务对接落地和宣传中国开放营商环境、中国城市创新名片与中国创新机遇为原则,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了中国在海外举办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截止日前,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推动中外科技创新合作近2亿元人民币,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撬动了100亿元级市场经济价值。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表示,“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已不是一项普通的国际创新创业赛事,而是一场发源于广州、辐射全中国、惠及全世界的国际交流交往盛会。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 包容开放、勇于创新,有高度集聚的创新资源,有不断优化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方兴未艾,中小企业百舸争流。我们将致力于将大赛打造成为可持续的中外创新技术对接平台,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为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外来活力。

招才引智联动全球  

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自2017年举办以来,便创新性引入了政府园区政策悬赏及企业技术悬赏,以大赛为抓手,搭建中外科创交流合作桥梁,助力政府园区“招才引智”、协助企业精准对接全球创新资源。今年大赛技术悬赏再度升级,覆盖全国各大科创城市,征集产业技术悬赏需求128项,总悬赏金额高达1.05亿美金。

今年12月份,汇桔重磅打造国际知商营活动,携手大赛全球30强项目选手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深入上海、苏州、昆明、西安、海口、广州、东莞、深圳等科创城市,参与全球知商科创项目对接会,受到园区、企业、投资机构的青睐,现场对接非常活跃,达成合作意向近200余项。

本次国际知商营,不仅为全球30强选手安排精准对接会,项目路演的机会,同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平台。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尼,中国香港,瑞士,以色列等国家的项目选手,在长达半个月的巡回对接路演过程中,横跨了大半个中国,也因此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无论是跨领域跨行业,还是同行或者来自同一个国家,大家都惺惺相惜。 

项目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知商(广州)科创项目对接会开始前,便有众多顶尖科技项目与企业、产业园区达成合作意向。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的共同见证下,MARVRUS:基于VR和机器学习的英语口语练习系统与励弘文创旗舰园;MRMP:用于精准医疗保健的下一代MS蛋白质组学与广州国际生物岛有限公司;基于Unity技术的XR游戏应用研发与DAYONE港澳青年智能法律服务基地;SIF:新一代视频编解码技术与碧桂园创必盈佛山双子星城产业园分别进行签约。

未来各方将通过联合研发、入驻、技术合作等形式实现强强联合,为中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创新活力。

全球十强巅峰对决

豪华评委阵容,加速项目落地

2019“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与往届相比质量更高,基本由博士领衔,晋级全球30强团队的核心成员100%拥有博士学历,部分项目由院士、顶尖科学家领衔。经过全球九大专场赛和半决赛的激烈对决和层层选拔,大赛全球10强项目以所向披靡之势成功从2048个项目中突围而出,登上总决赛舞台。今天他们齐聚广州,上演巅峰对决,角逐全球总冠军。

部分路演项目

同时,由睿正资本总裁孙鹏,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创业黑马集团副董事长刘义伟,广药集团研发体系办主任(原广药集团研究总院董事长)李金华,德国史太白大学资深教授穆尔Muhr等国际知名企业家、创业导师、顶级投资人组成的豪华评委阵容,从技术创新、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可行性、团队架构、资本化可能性等多个维度,对大赛全球10强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此外,由数几十家投资机构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委团,共同助力10强项目产业化落地。

经过激烈角逐,综合评分和权威公证,来自德国的Kraftwerk:一种全新的紧凑型燃料电池技术获得冠军,奖金10万美金;来自德国的AIXaTECH:新一代宽禁带半导体制造技术获得亚军,奖金5万美金;来自瑞士的BioVersys:治疗抗药性(AMR)感染的新型疗法获得大赛季军,奖金2万美金。

冠亚季军项目特点:

冠军项目:德国的Kraftwerk:该公司核心团队成员来自斯坦福大学及弗朗霍夫协会,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紧凑型燃料电池,采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技术,以镍作为催化剂取代传统使用的铂(比黄金还贵)。不仅可以使用氢气,还可使用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丙烷、丁烷等气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为冠军项目选手颁奖

亚军项目:德国的AIXaTECH:该公司由亚琛工业大学的教授和博士创立,开发并制造新型外延系统,用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生长。创新的低温外延技术,与现有传统MOCVD技术相比,大幅度提升产能,节能环保。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为亚军项目选手颁奖

季军项目:瑞士的BioVersys:该公司核心团队是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及巴塞尔大学巴塞尔大学的博士,专注于研究和开发作用于新型细菌靶标的小分子,用于阻止有害细菌的毒力和毒素产生,或作为抗生素。2019年获得欧盟和美国政府机构的管道项目资金1500万美元,与GlaxoSmithKline(GSK)合作,开展医院内感染和肺结核的晚期临床研发。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为季军项目选手颁奖

此外,来自俄罗斯的RaDoTech:面向个人健康监测的便捷式智能硬件设备和来自韩国的QTT:基于人工智能的口腔诊断应用程序获得“最具人气项目奖”。来自俄罗斯的RaDoTech:面向个人健康监测的便捷式智能硬件设备还获得最受企业、园区和投资机构青睐的“最受欢迎对接项目奖”。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黄建明为最具人气项目奖的获奖选手颁奖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为最受欢迎对接项目奖的获奖选手颁奖

赛后,全球终极三强选手接受了采访。冠军项目Kraftwerk的代表选手,来自德国的Daniel用流利的中文兴奋的喊出,“我们赢了!” 他表示,虽然一直都是信心满满,但是赛果出来那一刻还是感到激动万分!他觉得跟一帮志同道合的项目选手一起,度过了(国际知商营)的难忘时刻!感谢汇桔集团主办的这个大赛。

亚军项目AIXaTECH的代表选手Volker表示,感谢大赛主办方。通过这个平台,希望能够真正将他们研发的宽禁带半导体制造技术落地中国,找到合适的资方和合作伙伴。

季军项目BioVersys的代表选手Johnathan, 是旅居瑞士的英国雷丁人,他的英式幽默总是能够感染所有参加知商营的选手。对于获得季军,他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激动,同时也希望通过大赛所提供的对接机会,能够将治疗抗药性(AMR)感染的新型疗法带到中国。

当前,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中外企业合作带来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未来,汇桔将继续以“创客中国”国际大赛为主要抓手,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与人才,赋能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