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第一股”亿航在美上市,市值接近7亿美元

业界
2019
12/13
08:56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12月12日,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制造商亿航智能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本次IPO总计发行320万股ADS,价格为12.5美元,最高募资金额为4640万美元,股票代码为EH。

按照发行价格计算,亿航目前市值大概在6.8亿美元。

亿航成立于2014年,早期从事消费级无人机业务,但其市场份额一直不高。2016年末,亿航开始逐步淘汰消费级无人机业务,后逐步向行业应用转型。

目前,亿航定位于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提供自动驾驶飞行器(AAV)和解决方案,包括城市空中交通(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亿航在招股书中称,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已建立起一支由125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占其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公司在中国已获得138项专利,涉及飞行控制和指挥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

根据亿航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亿航的空中交通解决方案产生的收入为2386万元,占总收入的73.7%;空中媒体解决方案收入777.4万元,占比24%,小城市管理解决方案收入12.4万元。

营收方面,亿航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9个月实现的营收分别为3170万元、6649万元以及6713万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8658万元、8046万元及4784万元,业界曾质疑亿航的商业模式不够清晰,难以找到盈利突破口。

2018年,亿航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亿航184”,但这款机型更多的作用在于技术验证,并未实现量产。今年6月,亿航宣布首次批量交付“亿航216”载人级电动自动驾驶飞行器,客户主要是来自中国、欧洲及北美地区是旅游、医疗、交通行业。由此,亿航核心业务板块“城市空中交通”成功进入商业化阶段。

截至12月5日,亿航已交付38架可载人飞行器(216),用于测试、培训和演示,未交付订单48架。亿航创始人、CEO胡华智对界面新闻表示,亿航在前几年亏损严重的原因是研发投入过大,但今年是一个转折年。他认为,随着“216”的交付数增加,以及全球市场化布局加快,亿航的财务状况得到改善,今年前9个月的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已经收窄。

10月31日,亿航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招股书中显示,此次IPO募资总额为1亿美元。而在12月5日,募资额已更新为最高4640万美元。

“亿航从来不缺钱,也从不会烧钱”,胡华智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本次募资规模并不大,现在并不是赴美上市的最好时机,亿航从筹备上市到现在也遭遇了很多阻碍,但随着公司商业化进程加快,亿航需要更多资金进行市场化扩张,同时也需要加大研发力度,让产品跟得上航空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因此选择在这时赴美上市。

根据招股书,此次IPO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五个方面,包括产品、服务和技术的进一步研发;销售和市场营销,包括开发全球销售渠道;继续扩大产能;开发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以及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胡华智透露,欧洲和东南亚会是亿航未来重点发力的地区。

亿航所研发的自动驾驶飞行器与传统无人机有所不同,是一种网联无人机,可实现远程异地控制,不受遥控范围限制。更大的差异在于亿航的飞行器可载人,因此亿航把自己的核心业务定位在了“城市空中交通”上。

目前,亿航的空中交通业务主要包括销售载客无人驾驶飞机及商用物流等。胡华智称,将积极推动可载人飞行器产品落地。目前,亿航已经与永辉集团“超级物种”共建了智慧空中配送示范店,也与DHL合作,发布了智能空中物流解决方案及首条无人机配送服务航线。

亿航对于未来的定位目标是“空中出行服务商”,希望能够把载人飞行做成常态化。但另一方面,由于涉及到人身安全,城市空中交通受政策法规影响较大,运行航线需要得到审批。胡华智表示,亿航一直在和相关部门保持沟通,不久后将在广州开通多条空中飞行试点航线,武汉也将作为空中交通试点城市。

招股书显示,亿航的两款载人飞行器EHang 216和EHang 184的续航时间分别为21分钟和19分钟,最远距离为35公里和31公里。

在本轮IPO之前,亿航曾经历过四轮融资:2014年获得1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资方包括真格基金、乐搏资本、PreAngel;2014年12月完成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8月完成由金浦投资领投的4200万美元B轮融资。

上市后,亿航创始人胡华智持股42.8%,CMO熊逸放持股3.2%,CFO刘剑持股1.2%。机构方面,GGV持股10.2%,真格基金持股7.1%。

【来源: 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亿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亿航的昙花一现,是借力了整个产业兴起之初不成熟的冲动红利。现在产业已经走向理性回归技术和价值。
创投
衰落,还是瓶颈期?注定是无人机行业无聊的一年?
创投
2015年8月,亿航宣布其B轮融资获东方富海、真格基金等风投机构共同投资的4200万美元。然而,才过去一年多,亿航便做出了重大裁员决定——此次,亿航裁员共计70余人,波及多个部门,包括软件、开发、物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