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半导体 CEO 尹志尧:国产 5nm 蚀刻机已获台积电认可

业界
2019
12/13
17:57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 快科技  作者:宪瑞

根据台积电的工艺路线图,2020 年 Q3 季度就要试产 5nm 工艺了,这一代工艺会全面应用 EUV 光刻技术。除了光刻机之外,蚀刻机也是半导体工艺中不可缺少的一步,在这个领域中国半导体装备公司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中微半导体的 5nm 蚀刻机已经打入台积电的供应链。

日前在首届临港新片区投资论坛上,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博士提到了该公司的进展,指出中微半导体正在跟随台积电按照摩尔定律的发展走,后者的 3nm 工艺已经研发一年多了,预计 2021 年初就要试产。

尹志尧博士表示中微半导体也在跟着这个路线走,目前已经做到了 5nm ——尹志尧博士创立的中微半导体主要是蚀刻机、MOCVD 等设备,它们与光刻机一并被称为半导体工艺三大关键设备,而这里说的 5nm 指的是用于 5nm 工艺的等离子蚀刻机。

据介绍,等离子体刻蚀机是芯片制造中的一种关键设备,用来在芯片上进行微观雕刻,每个线条和深孔的加工精度都是头发丝直径的几千分之一到上万分之一,精度控制要求非常高。

半导体工艺的技术水平是由光刻机决定的,所以中微半导体做 5nm 蚀刻机并不等于能做 5nm 光刻,但是这个领域的进展依然意义重大,先进的蚀刻机售价也要数百万美元,而且一条生产线要使用很多台蚀刻机,总价值依然不可小觑。

根据中微半导体的 2019 年上半年财报,该公司 1-6 月实现营收 8.01 亿元,同比增长 7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37.11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业界
美国联邦法官本周驳回了苹果公司针对其故障蝶形键盘撤销集体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该项诉讼将继续进行。
业界
近日有消息透露,台积电的 5nm 制程工艺已经日渐成熟,目前良率已经可以达到 35% 到 40%,表现已经超过了 7nm 工艺的初期水平。
业界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