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可以解决困扰科学家许久的“三体问题”

业界
2019
12/06
00:36
新浪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叶子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牛顿时代起,如何预测三个围绕彼此旋转的天体的运动路径一直令物理学家头痛不已。而如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片刻时间便可解决这一问题。

牛顿最早在 17 世纪提出了三体问题,但事实证明,要想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可谓极其困难。三个天体(如行星、恒星和卫星等等)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会形成一个混沌系统,而这类系统十分复杂,且对各个天体的初始状态高度敏感。

有研究人员尝试利用软件解决三体问题,但往往需耗费数周、甚至数月时间才能完成计算。因此研究人员决定试一试神经网络。这是一种规律识别类型的人工智能,大致模拟了大脑的运作机制。而他们打造的算法精确求解的速度比目前最先进的软件程序 Brutus 还要快 1 亿倍。这对研究星团行为和宇宙演变过程的天文学家而言,将是一份 " 无价之宝 "。这套神经网络系统若能正常运作,得出答案的速度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进一步研究更深层次的问题了,例如 " 引力波是如何形成的 " 等等。

神经网络在具备预测能力之前,必须先通过输入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因此,研究人员先用 Brutus 软件生成了 9900 个简化版的三体问题情境,用于训练神经网络。接下来,研究人员再用 5000 个新情境对这套神经网络进行测试,看其能否精确预测出这些情境的演变轨迹。结果发现,其预测结果不仅与 Brutus 非常接近,并且转瞬间便可完成计算。而相比之下,Brutus 的平均计算时间将近 2 分钟。

Brutus 之类的程序之所以计算得这么慢,是因为它们采用了 " 蛮力计算法 ",即穷举法,对天体轨迹的每一小步都要进行计算。而神经网络则仅仅分析了由这些计算产生的运动轨迹、并从中归纳出相应规律,借此预测系统未来的演变结果。

但对于规模更大、更复杂的系统来说,情况就没这么简单了。这套算法目前仅处于概念验证阶段,只学习了一些简化版情境,但如果要用更复杂的系统、甚至 " 四体系统 "、" 五体系统 " 进行训练,就首先要用 Brutus 生成大量数据,这样不仅耗时甚长、且费用高昂。这就是这套神经网络目前遭遇的瓶颈。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让多位研究人员先用 Brutus 之类的程序打造一个通用数据库。但这需要先制定一套标准协议,确保所有数据都符合标准、且形式统一。

此外,该神经网络本身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它目前只能按规定时长运行,但我们不可能提前预知某个情境需要多久才能完成演化,因此该算法可能在问题得到解决之前,就已经 " 弹尽粮绝 " 了。

不过,研究人员并未打算让这套神经系统独挑大梁,他们认为最好让 Brutus 之类的程序做大部分 " 苦力活 ",而神经网络则只负责需要进行复杂计算的模拟部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从金属一体成型设计,再到玻璃 - 金属 - 玻璃的三明治设计,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难以维修。即便是官方授权的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需要经过复杂的培训和专业的工具,才能开展维修任务。谷歌似乎在 Stadia 手柄...
业界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消息表明小米内部正在积极推进可折叠手机项目,只是目前官方尚未提供具体的发布时间。不过最近小米两项折叠手机专利浮出水面,其中一项是带有三个摄像头的双铰链折叠式手机,而另...
业界
11 月 15 日,联想正式在 Tech World 大会上展示了 Motorola Razr 折叠屏手机。早在前一天的国外发布会上,它就已经掀起了一股热潮,独特的「翻盖式折叠屏」身上既有经典翻盖手机的影子,同时又极具未来感...
业界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未来创新,他表示,创新不止是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各种营销方式的创新、流通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真正花时间体会并满足需求。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