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拟"驰援"WeWork 50亿美元,仍不占控股地位

业界
2019
10/17
09:07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传出大股东软银将施以援手的消息后,共享办公巨头WeWork的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美东时间10月16日周三,媒体消息称,软银已决定向WeWork投资约50亿美元,将很快公布计划。这笔投资将直接出自软银,而不是近半数资金来自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软银旗下愿景基金。交易将让软银获得更多的WeWork股份,但仍不占控股地位,不影响投票权。WeWork也不会成为软银的子公司。

此后另有媒体称,软银在商议为WeWork提供约50亿美元融资,资金直接来自软银,而不是软银愿景基金,软银的持股将增加,但不会获得多数投票权,此次融资可能部分包括非投票权优先股。还有媒体称,软银和摩根大通未来数日内将分别提交关于援助WeWork的提案。

软银将独立注资的消息传出后,WeWork公司债券价格迅速反弹,本周三,票面价一美元的WeWork垃圾债价格一度涨超0.08美元,创最大日涨幅,抹平了周二的创纪录跌幅。

本周二媒体称,WeWork与软银和原计划IPO的主承销商摩根大通分别启动了谈判,软银提供了新一轮股权融资的谈判机会,目标是一举获得公司控制权,但WeWork倾向于获得摩根大通领衔的50亿美元融资方案。摩根大通的方案可能包括至少20亿美元的无担保实物支付票据,票息高达15%,几乎是WeWork去年首次发债时支付利率的两倍。

WeWork债券闻讯重挫。周二当天,WeWork 2025年到期、息票率7.875%的债券暴跌12.5%,交易价只有票面价的79.3%,创发行以来新低。

众所周知,软银是WeWork最大的投资者。到今年6月,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对WeWork的投资和累计回报达到了100亿美元,其中包括今年1月软银增资20亿美元的WeWork最新一轮融资。经过那轮融资,WeWork的公司估值达到470亿美元,成为美国估值最高且尚未上市的初创公司。

但好景不长,WeWork的超级独角兽光环在8月14日递交招股书之后迅速暗淡,其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的质疑鹊起,大规模举债的“烧钱”模式引起投资者顾虑。

到了9月中旬,媒体称WeWork下调IPO估值,需求融资后估值最低100亿美元,不到年初公司估值的三成。WeWork虽未回应此消息,但取消了原计划9月16日启动的路演,并在月末公布,将撤回上市申请,推迟IPO,专注于核心业务。

上周媒体称,WeWork正与摩根大通就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进行洽谈,如果贷款并未到位,WeWork的现金可能在下个月用完。

本周稍早又有媒体称,在目前寻求紧急融资的进程中,摩根大通在正与已签署保密协议、可能参与融资过程的100位投资者进行谈判。如果没有其他的融资渠道,WeWork的现金流有可能在11月中旬耗尽。自IPO撤回以来,软银一直在与摩根大通寻求紧急解决方案。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WeWor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