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宽带越用越慢?你或许该检查下运营商服务了

业界
2019
09/24
14:59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作者:小呆

自从手机流量无限后,小狮子已经很久没有关注过家里宽带了,毕竟移动 4G 网络很多时候感觉比宽带靠谱多了,可家里宽带毕竟是给了钱的,有没有和小狮子一样觉得家里宽带越用越慢呢?

宽带平均下载速度 35Mbps

额,每一次公布这些数据的时候,总感觉自己有被平均的感觉,不知道小伙伴有没有同样的感觉?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该报告显示 2019 年第二季度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 35.46Mbit/s,环比上季度提升 13.2%,同比去年同期提升 14.15 Mbit/s,年度提升幅度达到 66.4%;移动宽带用户使用 4G 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 23.58 Mbit/s,同比去年同期提升幅度也达到了 16.6%。

这个数据显然是一个话题的开始,在具体讲如何测试自己家里宽带网速以前,小狮子感觉应该先讲下单位的换算。

服务商承诺给你提供的带宽 ×1024÷8= 你每秒钟实际可用的网络速度

例如:你装的是 20M 带宽 则你的宽带理论速度是:20×1024÷8≈2MB/ 每秒

你装的是 100M 带宽 则你的宽带理论速度是:100×1024÷8= 10MB/ 每秒

相信不少小伙伴都会觉得麻烦,于是——

宽带的带宽为 20Mb,下载速度最高为 2.50MB/s,上传速度为 1.00MB/s;

宽带的带宽为 50Mb,下载速度最高为 6.25MB/s,上传速度为 1.50MB/s;

宽带的带宽为 100Mb,下载速度最高为 12.8MB/s,上传速度为 2.00MB/s。

现在发现这个平均值是不是有些难?计算下小伙伴宽带的签约网速,有没有想要测试一番的冲动?

宽带测试很简单

想测就测,其实宽带测速非常简单,不过毕竟需要公平公正一些,因此在测试以前,应该确保家里宽带有且仅有测试设备连接,如果用 PC 连接,那宽带路由器后台就应该仅有一台 PC 连接,而不是电视、手机、智能音箱等统统都连接网络的情况下进行测试。

PC 端测试宽带网速的时候,小狮子喜欢用 www.speedtest.cn/,直接在浏览器里面输入就可以了(测试的时候,确保 Windows 10 或者其他软件没有下载更新或者有 BT 软件在做上传下载哈)。

这个网站使用起来非常简单,直接点击测试就可以开始了,测试结果很快就会显示在网页的正中央,显示出用户的延迟,下载速率和上传速率,让用户对自己的宽带速率一目了然。

如果使用移动设备测试的话也建议使用 speedtest 这款软件,应用商店下载后也可以进行直接测试。

Speedtest 是 Ookla 推出的一款基于全球视图的可视化网速测试工具。与众不同的是它可以在一个世界地图上来选择指定的测试服务器,用绿色三角标记的是建议用来测速的服务器,白点标记的是可用测试点服务器。测试的结果显示了你连接到此服务器的上传及下载速率,网络延时等信息。

网速不对先别闹

额,这个如果测试结果和签约承诺相差太远,小狮子显然会去找运营商了,不过说实话,运营商大多时候也不会真的坑我们,遇到测速达不到宽带签约网速时,不妨先检查下测试方法。

排除其他终端干扰:这个前面已经提到了,路由器可以提供多台电脑共享上网,当内网存在其他电脑在下载、游戏等上网应用占用带宽,会导致测速达不到实际带宽。

请将连接路由器的其他终端(包括有线和无线终端)断开,只使用一台电脑有线连接路由器的 LAN 口进行测速。即使用 1 台电脑 +1 个路由器 +1 条宽带的网络结构来测速。

关闭电脑后台相关程序:如果电脑开启了 P2P 软件或其隐藏进程,比较典型有 PPS、PPTV、BT、迅雷等视频或下载软件,这些软件即使没有进行任何下载操作,也会在后台下载、上传数据,从而影响网速。

关闭网速限制(带宽控制):登录路由器管理界面,点击 设备管理 >> 主人网络,确认没有针对测速终端限速。

更换电脑连接路由器的网线:如果电脑和路由器之间连接的网线制作不标准或网线质量不好,可能会导致电脑本地连接适配速率降低,影响电脑测速结果,可尝试更换电脑连接路由器的网线重新测速。

检查 WAN 口速率设置:如果路由器 WAN 口速率为 10M 模式时,在大于 10Mbps 的宽带线路上测速,会影响到电脑测速结果,请确认 WAN 口速率设置为自协商。在路由器管理界面,点击 路由设置 >> 上网设置 >> 高级设置,确认 WAN 口速率为 自动协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传统界面路由器不支持调整 WAN 口速率,默认为自动协商。

另一个经常遇到的现象是 " 无线测速慢,有线测速正常 ",检查无线终端或无线路由器支持的无线最高速率,如果两者之一比申请的宽带小,那么使用无线终端测速则无法达到宽带大小。比如宽带为 100Mbps,无线路由器或者终端支持的最高无线速率为 54Mbps 或 150Mbps,使用无线终端测试网速时,无法达到 100Mbps。

一般情况下,100M 的宽带使用 300Mbps 以上的路由器和网卡才能体验到全速效果。150Mbps 的无线速率,在实际环境中最高可以达到 80Mbps 左右,别以为路由器都能搞定这个规格,很多早期安装宽带送的路由器是不那么靠谱的。

在排除干扰源并且确保无线测试距离路由器非常近的情况下,不妨检查下无线设置。在路由器管理界面,检查 无线模式 默认为 11bgn mixed,频段带宽 为 自动,如果选择为 11bg mixed、11g only 模式,路由器的无线速率变为 54Mbps,在大宽带线路上,可能会导致无线网速测试不准确。

同时,测试网速时,请勿在路由器或测速终端周围使用无线鼠标,无线键盘,无绳电话等设备,由于相互之间可能存在干扰,影响到测试结果。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其他无线设备的影响,在路由器管理界面调整无线信道为 1、6、11,再重新测试。

如果说上面的方法都试过了,依旧无法解决问题的,小狮子就支持大家去找运营商聊聊了,毕竟,钛师父的小伙伴都不是技术小白,这个简单的问题相信能处理好的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上个月末,Redmi 在北京新办公园区小米科技园举办了发布会,除了手机之外,最受人关注的就是一款 70 英寸的大屏 4K 电视。
业界
当地时间 8 月 20 日周二,IBM 在美国圣地亚哥的 OpenPower 峰会上,正式宣布开源旗下高性能 CPU —— Power 处理器的指令集架构(ISA)作为开放标准。
业界
一款型号为 M1908C3IC 的 Redmi 手机在工信部入网,该机具有很不错的续航表现,提供了 5000mAh 大电池,并支持 18W 快充。这款手机很可能就是 Redmi 8,预计将于 Redmi Note 8 一同发布。
业界
苹果今晨向开发者社区推送了 iPadOS 13 和 iOS 13 的第七个测试版软件更新,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新变化。
业界
据华为欧洲官方推特消息,智利贸易部副部长 Rodrigo Yanez Benitez 在 20 国峰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将华为电信设备排除在我们的 5G 网络建设之外。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