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CTS战略:更清晰的产业布局,更大的市场机遇

互联网
2019
09/19
14:12
分享
评论

9月16日,作为“世界音乐唱片三大展”之一的Music Matters亚洲音乐论坛在新加坡隆重举行。作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领航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再次受邀参加Music Matters,与全球音乐界人士共同探讨全球音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在会上,腾讯音乐CEO彭迦信发布了以内容(Content)、科技(Technology)和服务(Service)为核心的“CTS战略”,并表示将以CTS战略作为核心动力,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开放的音乐生态,探索新的产业机遇。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

“CTS战略”:融合内容、科技和服务的生态发展引擎

随着科技发展带来的产业变革,用户对音乐的内容丰富度、产品的创新体验、人性化、智能化等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音乐成为生活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更成为融合内容、科技和服务的生态链条。鉴于此,腾讯音乐推出了“CTS战略”,以“构建多元内容生态”、“让科技赋能音乐”、“让服务无处不在”三大核心驱动力,为国际音乐产业朝向成熟的生态体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性途径。

“构建多元内容生态”,在内容战略上腾讯音乐将继续实现内容的多元化,并通过“内容共创”与“内容增值”的策略,进一步拓展开放的内容生态。除了拥有庞大的国内外多元化音乐曲库外,腾讯音乐将会持续为用户带来以音乐为主的综艺节目、短片、有声书和网络广播节目等多元体验。另外,腾讯音乐将强化跨界合作,为游戏、电影、电视剧和体育等创作原创音乐。凭借成熟的商业模式,腾讯音乐将会进一步提升内容的价值,让音乐行业的每位参与者,包括用户、音乐创作人及合作伙伴等,都能从中获益。在会上,彭迦信以《陈情令》作为内容共创与增值的典型案例,认为影视剧+主题曲及配乐专辑的深度绑定式共创模式,能够实现优质内容的价值最大化,有助于构建更完善的内容生态。

“让科技赋能音乐”,则侧重以创新科技为用户和产业伙伴带来更卓越的音乐体验。彭迦信表示,腾讯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一直注重大数据与AI技术的研发。例如,可以通过AI分析音频,实现自动分类流派打标签;而AI学习技术的发展,则有望带来分析用户喜好、市场变化、歌曲潜力等功能性变革。同时,腾讯音乐也在探索AI创作音乐和打造虚拟艺人。随着5G的来临,腾讯音乐将会继续投资技术创新,以促进音乐产业的发展。

“让服务无处不在”,致力让音乐融入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音乐“智”联,无处不乐。除了通过发现、聼、唱、看、演出和社交的产品生态为用户提供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体验外,腾讯音乐还通过加强与其他合作伙伴在智能设备与物联网上的合作,如智能音箱、车载系统和智能穿戴等,让用户享受更便捷的多终端、多场景音乐娱乐服务。腾讯音乐的音乐服务布局,不仅连接用户,更会连接到音乐人、主播、内容创作者和合作伙伴。

彭迦信对未来服务模式进行了设想:“未来,我们可以实现个人账号打通多终端体验音乐,例如跑步电台、睡眠专辑、驾驶出游、工作伴随等音乐内容,让音乐成为每个人的专属生活方式。”

“CTS战略”驱动音乐生态升级,实现用户与产业双受益

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全球音乐市场呈现高速复兴状态。仅以中国为例,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9全球音乐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继2017年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大音乐市场后,2018年排名攀升至第七位,增长十分迅速。在这一背景下,腾讯音乐“CTS战略”的推出,从用户体验和产业发展两方面整合内外部资源,举全力优化升级战略,使其成为自身和开放生态系统的增长引擎和核心驱动力。

随着市场正版化的推进,商业模式的建立,用户参与度和付费意愿的加深,中国音乐市场的良性秩序已建立且前景广阔,全球音乐市场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腾讯音乐“CTS战略”的提出,则满足了用户对于内容、体验、服务不断变化的新需求。例如,对内容的注重使音乐更具多元属性,能以更有趣的方式与泛娱乐业相结合;对大数据与AI技术等科技的注重,让产品体验更智能高效;对服务的注重使音乐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迎合了音乐“智”联的应用大趋势。

此外,对于整个产业来说,腾讯音乐“CTS战略”蕴藏的强大动能,并将这种动能将开放给合作伙伴,与之建立良性协作的开放生态,实现共生、共创、共赢的新“声”态。如在音乐产业层面,“CTS战略”打通上下游,持续输出产业建设灵感与合作机会,实现全球音乐产业共创;在科技智能产业关联层面,发挥音乐的辐射价值,多产业连通、技术协作、资源协同,打破各种物理界限,形成更紧密的音乐生态,让多领域共同受益。

可以说,“CTS战略”契合了音乐产业对生态共赢的需求,为用户体验与产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彭迦信就此表示:“我们以丰富高品质的内容、创新的产品技术、智能生态化的平台服务,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娱乐体验。我们会与合作伙伴携手发展完善的音乐生态,为整个产业创造和释放音乐的真正价值。”

多元化“声”态布局,为全球音乐产业带来新启发

如今,全球音乐市场正面临创新变革期,腾讯音乐“CTS战略”代表了中国音乐最前沿的思考和探索,多元化的产品生态和产业“声”态构建,以及不止于服务用户,而是构建更广泛的产业合作布局等,都将为未来的全球音乐产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与想象空间。

事实上,“CTS战略”的提出,是基于腾讯音乐多年来丰富的产业经验和已有的完善音乐生态平台,推出的升级开放战略,也是推动其自身发展和与广大合作伙伴协同共创的核心动力。“CTS战略”也将持续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释放音乐全方位的价值。

对此,彭迦信也表示:“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腾讯音乐将进一步加大在内容、技术和服务上的投入,并整合内外资源,让CTS战略成为驱动腾讯音乐蓬勃发展和建构高度开放的音乐生态系统的增长引擎。”

未来,腾讯音乐还将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新思路,开发良性、开放的生态系统,使整个行业价值链受益,助力全球音乐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