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压力下:苹果软件商店调整算法 不再照顾自家APP

业界
2019
09/10
08:2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负责苹果应用软件和应用商店的两名苹果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在今年7月对苹果软件商店的搜索算法进行了调整,不再在搜索结果中显示很多苹果官方的软件。

1000 (1)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政府已经对四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启动了反垄断调查,全球舆论都认为这些科技企业正在利用市场主导优势打击竞争对手,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据外媒最新消息,两名苹果高管在周一发表的采访中告诉媒体称,在竞争对手向全球监管机构提出反垄断投诉后,苹果调整了其软件商店的搜索算法,以减少照顾苹果自家的应用软件。

全球主要由两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分别是苹果掌控的iOS以及谷歌开发的安卓系统,在两大应用生态系统中,苹果和谷歌各自运营着一个垄断性的软件商店,这两个商店已经遭到了移动互联网行业人士的不满。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家美国权威媒体对苹果软件商店搜索数据的分析发现,热门搜索词的搜索结果中,往往会出现若干个苹果开发的应用软件,哪怕这些应用软件与搜索关键词相关性较低。

例如,根据媒体的分析,如果在2018年5月搜索“播客”(即音频),苹果软件商店首先会显示苹果的音频内容应用软件,然后显示其他13个苹果公司开发的应用软件,这些应用软件与播客或音频几乎完全无关。

负责苹果应用软件和应用商店的两名苹果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在今年7月对苹果软件商店的搜索算法进行了调整,不再在搜索结果中显示很多苹果官方的软件。

据报道,截至7月12日,只有两款苹果应用软件出现在“电视”搜索结果的顶部,而不是过去的四款软件。

在接受采访时,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席勒(Philip Schiller)和互联网软件及服务高级副总裁库艾迪(Eddy Cue)表示,这一改变不是为了纠正一个“错误”。相反,这只是一个帮助iOS应用软件开发人员的决定。

苹果对软件商店的控制一直是该公司面临的几项法律和监管威胁的焦点。

今年3月,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向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提起诉讼,称苹果对软件商店搜索引擎的控制减少了消费者的选择,目的是让苹果自己于2015年推出的在线音乐服务更受关注。

今年5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定,iPhone用户可以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称苹果软件商店中30%的佣金是对垄断权力的不公平使用。

苹果的软件商店已经引发了外界的不满和批评声,并且遭到了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的多个诉讼。移动互联网行业认为,苹果对软件商店的收费下载以及软件内的消费购物收取三成佣金(俗称“苹果税”),构成了市场不公平竞争,因为苹果官方的软件和服务无需支付苹果税。他们也认为三成的苹果税收取过高,损害了开发者的经济利益。

第三方开发者也在起诉苹果时表示,苹果对于软件的定价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控制和干预,损害了开发者的权力,另外苹果在收取佣金的前提下,还对开发者收取100美元的年费。

美国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出,应该对苹果公司进行分拆,将软件商店和其他业务分拆。

沃伦认为所有拥有交易平台和官方业务的互联网公司,都必须将二者分开。这意味着谷歌旗下的软件商店,以及亚马逊的网络卖场都必须和母公司分拆。沃伦认为平台的运营方很容易照顾自家的软件和服务,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

苹果很清楚外界的担忧。今年5月,苹果推出了一个新网站,试图平息人们对其软件商店公平性的担忧。该网站称苹果软件商店“欢迎竞争的商店”,并回应了对该产品的普遍批评。

席勒和库艾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的应用软件在他们的商店中排名靠前,因为它们的受欢迎程度和通用名称往往与常见的搜索关键词一致。

在7月份的搜索结果发生变化之前,这些高管说,算法有时会根据开发者对应用软件进行分组,导致苹果的应用软件填满了一些热门搜索结果。席勒告诉媒体,这一变化尚未得到“纠正”。但是库艾迪却表示:“情况有所改善。”

目前,四大科技巨头遭遇的一些反垄断调查已经被曝光。近日,谷歌官方证实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另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Facebook过去收购大量科技新创公司的行为,怀疑Facebook此举是提前消灭未来可能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两大反垄断执法部门尚未公开对苹果的反垄断调查。外媒称,苹果的软件商店,以及三成“苹果税”可能会成为调查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欧盟、美国之外,包括韩国、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地区的政府,也曾经或者正在对苹果进行各种反垄断调查,比如韩国政府认为苹果过去利用智能手机的优势地位对韩国的电信公司进行了“压榨”,要求它们承担本不应该承担的费用。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软件商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