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亿美元现金,苹果为何还要发债借钱70亿?

业界
2019
09/05
15:21
全天候科技
分享
评论

坐拥200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公司(Apple)堪称全球上市公司中的“富豪”。不过,这家颇为宽裕的科技巨头近日却忙于发债,从国际市场筹集资金。

在阔别近两年后,苹果公司周三重返债券市场。公司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其将发售五批次高级无担保债券,分别于2022年、2024年、2026年、2029年和2049年到期。

也就是说,这批次发行的债券中,期限最短的有3年,最长的达到30年之久。这与往年发行的债券期限相同。

苹果并未透露将要发行的债券规模,只表示计划将债券发行所得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包括股票回购和支付股息,以及为运营资本、资本开支、收购和债务偿还提供资金。

媒体称,苹果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发债筹集70亿美元资金。

为何发债?

低廉的融资成本环境可能是苹果公司发债的重要考虑。

媒体引述知情人消息称,苹果此次发债下调了发行收益率。30年期债券的发行收益率比美国国债高约103个基点,而最初讨论的收益率溢价大约为125个基点。3年期债券的发行收益率较美债溢价35个基点,之前讨论时为溢价55个基点。

当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1.47%上下,是2016年7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公司的融资成本也随之下行,投资级企业债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79%。

显然,这对苹果公司而言是一笔颇为划算的交易。尽管公司现金储备规模庞大,但有相当一部分都在海外,若要把它们转回美国,公司就需要支付35%的税率,即使现金的汇回税率也达到15.5%。相比之下,发债的收益率还不到5%。

对于寻求更高收益率的投资者来说,苹果公司的债券可能颇具吸引力。毕竟,苹果公司发行的债券收益率更高,且2000多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足以令其维持高信用评级,违约风险有限。

当然,在融资环境如此优良之际趁机发债的企业不只是苹果公司,迪斯尼、可口可乐等都在忙于发债。截至纽约时间周三早9点,已有十多家公司宣布了发债计划。周二,美国共有21家公司发债,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近270亿美元。

苹果公司是债券市场上的常客。该公司的发债史能够追溯到上世纪末期。2013年4月底,该公司开启了新世纪的首次发债,随后的几乎每一年都会发债。

“他们在利润很高的情况下发行债券,以此努力维持净现金头寸,”Columbia Threadneedle时任基金经理Tom Murphy曾在2017年2月初这样评价苹果公司的发债动机。

庞大的现金流通过发债融资进一步扩增,增强了苹果公司维持其巨额股东现金回报计划以及股票回购的能力,从而在公司产品销售放缓之际提升公司股东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今年4月,苹果公司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从1000亿美元增加至1750亿美元,其中的782亿美元回购已在6月之前完成。出手不凡的股票回购计划助推苹果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市值多次突破一万亿美元整数关口。

截至周三收盘,苹果公司股价涨1.7%,报209美元,较1月3日的今年最低位高出50%。

【来源: 全天候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4日消息?苹果公司在给每个App开发者结算“工钱”时通常会采用美元结算,而给国内开发者往往会转为人民币。
业界
出现边缘裂纹的二代、三代苹果手表,可以免费更换屏幕了。
业界
据外媒报道,苹果周三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6月29日的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
业界
7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正在其零售网站上发布新的图片,以宣传其在日本的大规模零售扩张计划。
业界
据彭博社7月23日报道,苹果公司近日成功挖角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工程师史蒂夫·马克马纳斯(Steve MacManus),其拥有丰富的汽车内饰设计经验。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