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姚班的荣耀之战 旷视上市成真正AI第一股

互联网
2019
08/26
17:52
分享
评论

真正的AI第一股终于要来了。8月25日晚,旷视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将在港交所以“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上市,成为“CV四小龙”中最早上市的一家。

招股书显示,在业绩期内,旷视的财务表现强劲。旷视的收入由2016年的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14.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旷视于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2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旷视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在业绩期内,旷视的经营性利润为正。

提起对旷视的印象,可能之前人们会想到“AI独角兽”“CV四小龙”;如今旷视上市在即,或许还应该加一个——清华学霸们的创业传奇。

创业梦想在一步步实现

2006年的印奇还没有想过创业,创立旷视。高二的他,刚刚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被选入赫赫有名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即清华“姚班”,此时的他,梦想是成为一名顶尖的计算机专家。大二时印奇获得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的实习机会,并参与研发了当时核心的人脸识别系统。前后四年多的时间使得印奇认识到人脸识别的图像搜索技术突破日后将带来巨大的蓝海市场,由此,印奇有了创业的想法。

提到创业,就不得不提印奇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唐文斌和杨沐。唐文斌与杨沐都是疯狂的计算机极客,“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一天不编程就难受。”两人也是信息学的霸主,从初中到高中,一路获得无数的编程比赛一等奖,更是斩获过国际信息编程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而且,唐文斌一入清华,就成为清华信息学奥林匹克的总教练,一担任就是7年。

为了参加学校的挑战杯创业比赛,印奇、唐文斌等人开发了基于人脸识别和人脸追踪等视觉识别算法的游戏《乌鸦来了》。谁也没想到这款游戏竟然冲到了苹果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榜前三名。然而,随后开发的几款游戏给出的市场反应并不理想,印奇意识到游戏并不是他们擅长的,他们真正擅长的是视觉识别技术,而游戏这个场景或许并不能让这项技术发挥出最大价值。

然而,在当时,视觉识别属于最前沿领域,仅有微软、Facebook、谷歌等几家大公司敢于涉足,行业门槛极高。“创业者,就是要做别人想但不敢去做的事情”。八年过去,已经走上IPO之路的AI独角兽旷视科技似乎也在证明着,刚刚大学毕业就决定投身人工智能行业的印奇的眼光与远见。在旷视创立之初,印奇他们立下的目标:致力于从人工智能技术出发研制“机器之眼”,用它来读懂世界。

随着旷视IPO消息传来,可以看到其创业之初的愿景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旷视科技:天才少年收割机

在清华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半国英才聚清华,清华一半英才在姚班”,而旷视,则是这群天才少年的“收割机”。

创始团队清华姚班的背景,与唐文斌曾经是国家信息学竞赛总教练的身份,为旷视招揽人才提供了不少便利,公司的不少骨干人才均和清华大学有过交集。

如今年28岁的5号员工陈可卿,曾是信息学奥赛金牌选手,高中保送进清华。大二以实习生身份进旷视,是创始员工之一,实习6年之久,是旷视史上“在职时间最长的实习生”——直到他毕业后入职。6号员工范浩强,国际信息学奥赛(IOI)金牌获奖者,保送清华姚班,高二便受唐文斌邀请加入旷视创业,在半工半读的情况下保持姚班第一名的成绩,在大一军训时期就完成了一篇ICCV论文,一个让清华特奖得主陈立杰都感到智商被碾压的男人。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清华系”企业,2017年,旷视成立了旷视科技学术委员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首位图灵奖华人得主姚期智先生担任首席顾问,他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院长,由其指导协助旷视科技加快推动产业实践。聪明人有聚群的效应。旷视总会吸引很多清华、北大和北航的学生来实习,实习期结束就顺其自然留下来。

旷视重视人才,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选拔标准。如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所言,“人才总是希望到一个比他水平更高的环境来,我们设置一个比较高的门槛,对人的挑选是比较苛刻的,对于旷视来说学校的成绩不是一切,综合的专业素质和学习能力更重要。一些学校的第一名,面试完就垂头丧气地走了,被拷问得体无完肤。”

聪明的人做聪明的事。旷视的“技术信仰和价值务实”吸引了越来越多天才少年的加入,人才的积累推动着旷视的技术不断升级、创新。旷视不仅原创了深度学习引擎并构建了人工智能框架Brain++,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旷视在全球成功注册了约250项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同时正在申请约900项人工智能相关专利。自2017年初以来,在多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累计揽获22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多个计算机视觉项目中表现突出。

八年时间里,旷视似乎在做一场天才少年的“集邮游戏”,一路升级打怪,在人工智能的世界里奇妙探险。

AI第一股

曾有媒体在采访印奇时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印奇答道“我们的使命是把AI真正做成”。

如今,8岁的旷视终于走上IPO之路,印证着2011年三个小伙子的果敢与远见,也在证明着旷视的技术信仰和价值务实、专注人才积累的正确性。

现在,旷视在人工智能领域越走得更高更稳,在AI下半场的博弈中,我们也在期待着成功IPO之后的旷视科技带给世界更多惊喜,期待旷视集结的AI才俊们再创神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