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收购赛门铁克还有B计划:想拿40亿美元收购Tibco

业界
2019
07/06
09:3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博通收购赛门铁克公司获得成功,那么收购Tibco或其他基础设施软件公司的计划将会被推迟或无限期搁置。

1000

最近几天,多家权威外媒报道称,全球芯片巨头博通公司准备斥资150亿美元,收购老牌安全软件厂商赛门铁克,收购协议接近达成,双方将在近期对外宣布消息。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除了赛门铁克之外,博通还在筹备另外一宗软件收购案,即斥资大约40亿美元收购另外一家基础设施软件公司Tibco。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去年阻止博通收购芯片制造商高通之后,博通的华人首席执行官陈福阳将注意力转向了软件公司——追逐那些在公开市场上已基本被遗忘的老公司。

首先是CA科技公司, 博通一年前同意以190亿美元收购这家公司,买下了一家42年历史的信息技术专业团队软件开发商。

目前,该公司正就收购已有37年历史的安全软件供应商赛门铁克(Symantec)进行最后谈判。赛门铁克的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管理层也在更迭之中。消息称,两家公司的收购协议已经接近尾声,很快将会宣布消息。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赛门铁克的交易未能达成,博通还一直在研究收购另外一家基础设施软件公司的收购方案,即买下Tibco公司。Vista股权投资公司在2014年以43亿美元收购了Tibco。美国媒体报道称,Vista去年曾考虑出售Tibco。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博通收购赛门铁克公司获得成功,那么收购Tibco或其他基础设施软件公司的计划将会被推迟或无限期搁置。由于谈判是保密的,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知情人士说,由于陈福阳决心今年进行大规模收购,博通的不同顾问团队一直在同时进行这两笔交易的谈判。

这一举措标志着博通公司的一个根本性转变。长期以来,博通的一大部分收入都依赖于处理器的几个大买家。博通公司估计,大客户苹果公司通过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各种供应商,在最近一个季度贡献了13%的销售额(低于去年同期的17%)。

据悉,苹果公司为手机和平板电脑购买博通零部件。而包括苹果在内,博通前五大客户的总销售额约占总收入的32%。

博通需要软件,因为其半导体业务正在受到冲击,主要原因是围绕一些大客户的不确定性。由于一家大客户的采购需求变化,博通将今年半导体销售预期下调了20亿美元。该业务已经举步维艰,今年前两个季度,半导体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都下降了10%甚至更多。

在上个月举行的最近一个财季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陈福阳表示,一些全球贸易的变化带来了经济和政治上的不确定性,降低博通全球制造业客户的能见度。“因此,需求波动加剧,我们的客户正积极降低库存水平,以管理风险。”

当博通以有史以来最大的软件交易规模收购CA公司时,陈福阳并不知道将会面临一些全球贸易变数,但他清楚地认识到公司业务多元化的必要性。

在CA交易完成后,博通将自己分成三个业务部门:半导体解决方案、基础设施软件和规模相对较小的知识产权授权业务。多亏了CA,基础设施软件现在约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这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希望,他们想知道随着博通公司核心业务的下滑,该公司能转向何处。

博通和赛门铁克的代表没有回复置评请求。Vista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

没有增长 只有新业务

如果赛门铁克同意这笔交易,博通将拿下一个目前资本估值高达155亿美元的公司,但是赛门铁克每年的收入却只有47亿美元。将赛门铁克与CA合并后,软件业务将占博通总收入的37%。

但博通并不是通过收购赛门铁克获得业务增长。过去四个季度,赛门铁克的销售额有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原因是较新的云安全供应商在企业市场占据了更大的份额,而专注于移动设备的新兴安全软件公司从消费者那里攫取了收入。

相反,博通将以一个可能是打折的价格,买下一个在安全软件领域知名度很高的品牌,由于赛门铁克公司的管理层一直不稳定,这也影响到了他们的交易价值。

最近的一次打击发生在5月份,当时赛门铁克宣布,其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意外辞职,而此时他刚刚上任三年,距离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诺维洛(Nicholas Noviello)离职还不到四个月。

克拉克是赛门铁克七年来第四位辞职的首席执行官,他离开之后,首席执行官职位由公司董事理查德·希尔(Richard Hill)临时接替。

与此同时,赛门铁克五月份公布的最新财季收入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并对新财年第一财季和2020年财年的业绩做出了令人失望的展望,导致该公司股价下跌13%。即使在周三的股价反弹之后,该股仍较两年前下跌了一成以上。

博通的关键在于,它能够采取某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模式,在削减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赛门铁克的会员收入。

由于它从CA那里获得了一个重要的企业软件销售团队,因此可能有机会合并这两家集团,从而节省一些资金。

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美国投资银行派杰的分析师写道,他们预计“博通收购CA的战略将重演”。

分析师写道:“我们认为,博通正在推动与特定客户的更深入关系,以便在放弃追求新客户的同时,降低销售、管理等成本。”

这份报告指出:“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赛门铁克对‘吃到饱’战略的扩展,使博通能够进一步渗透到特定客户。”

陈福阳的职业生涯是靠大买卖起家的。作为新加坡芯片制造商安华高公司(Avago)的首席执行官,他在2015年率先以37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博通公司,并成为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名称改为行业知名度更高的“博通”。

然后,他策划对全球通信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的主动收购,这笔交易的成本将超过1000亿美元。2018年3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这项收购计划。

为了实现这一交易,博通公司还把总部从新加坡搬迁到了美国。博通现在的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博通已经是一家美国公司,因此收购总部在美国的赛门铁克或Tibco等公司不会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这将避免美国政府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交易。

不过,如果美国政府监管机构认为博通的收购存在风险,那么它们仍然有可能会取消有关赛门铁克等等安全公司的收购计划。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博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周三,多家外媒报道全球芯片巨头博通公司计划收购老牌安全软件开发商赛门铁克公司。据外媒最新消息,博通收购赛门铁克的报价在150亿美元,另外几天之内将会宣布交易。
业界
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遭到欧盟正式的反垄断调查。
业界
6月14日,芯片巨头博通对外发布了它在新一季度的新财报。根据财报来看,博通的核心数据净营收保持同比增长10%,但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4.7%;净利润同比下降81%。财报发布后,受核心数据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
业界
博通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91亿美元,同比下滑81%。
业界
据MarketWatch报道,博通(Broadcom)已与苹果签订了为期2年的供应协议,继续为苹果提供射频前端元件和模块,这意味着短期内不会被苹果自己研发的芯片取代。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