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手游上线服务器承压 西山居武侠小镇遭质疑

业界
2019
06/19
10:15
陈 炜
分享
评论

经典端游IP转手游的模式,依旧为诸多制作方所推崇。6月中旬,久违的《剑网3》手游——《剑网3:指尖江湖》正式上线,开服即引发大量玩家涌入,多组服务器“爆满”。

但玩家热情满满的背后,却是游戏卡顿、掉线、无法登陆等情况频繁出现。“登了好久才进去,游戏体验总结来说就是‘很累很糟心’,当天就卸载了”,有玩家私下向记者表示。

而伴随着《剑网3:指尖江湖》的上线,日前另一则消息也引发了广大玩家的关注:游戏制作方西山居已与亨通文旅、蓝城集团分别达成合作,将以文娱产业园、游戏主题乐园等形式介入文旅产业。

6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就《剑网3:指尖江湖》上线首日出现的诸多状况,及公司对于文旅方面的规划事宜向西山居发送采访提纲。6月17日,其运营总监回复记者称,关于游戏部分涉及腾讯方面的发行工作,后续会一起对外披露。但对于文旅板块的提问,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有回应。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山居是原金山软件旗下的游戏业务工作室,曾在单机游戏时代推出过很好的作品,但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游戏热潮下成绩一般”,在他看来,所谓的进军文旅产业,不过是“一种拉大旗扯虎皮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举动”,“很多宣传要以IP带动主题小镇建设的,最后都是一轮商业地产开发,绝大多数都不了了之成了烂尾。”

  上线首日遭质疑

有游戏玩家向记者介绍,《剑侠情缘》系列游戏,一直以来都是西山居立足的根本。公开资料显示,自1997年至今,该系列已诞生近20款游戏,横跨单机、网游、页游和手游。在游戏圈内,其与《仙剑奇侠传》、《轩辕剑》一起,被合称为“国产三剑”。

往前追溯,《剑侠情缘》系列已经推出的手游中,于2016年上线的《剑侠情缘手游》,首月流水即超5亿元,打破当时ARPG手游月营收纪录;随后公测的《剑侠世界2》,也以大胆的商业化尝试得到广泛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此番上线的《剑网3:指尖江湖》由西山居《剑网3》端游原班人马制作,腾讯游戏独家代理发行。强强联合,使得这款手游在测试期间就热度颇高。西山居母公司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更是在其个人微博多次为《剑网3:指尖江湖》的上线预热。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开服第一天,《剑网3:指尖江湖》就引发了诸多吐槽。

记者了解到,6月12日上午10时开服后,众多玩家的涌入使得《剑网3:指尖江湖》多组服务器承压,玩家排队几千名外,掉线等情况时有发生。有玩家私下向记者表示,当日有多组服务器被“挤爆”,“下午登陆的时候,几乎所有区服都显示人数已满,找了好久才能成功登陆”。

“等了好几年的手游,结果游戏5分钟,维护俩小时”,在上述玩家看来,《剑网3:指尖江湖》的画质和视角设计有些不尽如人意,“原本是满满的情怀和期待,现在都被实际的操作体验给消耗掉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开服当日出现的种种问题,本应通过前期压力测试等过程进行调正和避免。12日下午17时,《剑网3:指尖江湖》官网发布开服致歉公告称,“由于开服首日同时进入游戏的玩家数量远超预期,目前众多服务器处于爆满状态,甚至影响到玩家对游戏的正常体验,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解决中”。当日晚间及次日,官方再次致歉并发布了补偿公告,针对世界频道语音干扰、服务器掉线、页面奖励无法发放、卡梦境关剧情历程等问题的解决进展进行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受此影响,《剑网3:指尖江湖》的评分在开服后迅速下跌,当日TapTap评分跌破3分。截至6月18日17时,记者注意到,其TapTap评分已小幅回升至3.5分,但从页面的用户留言来看,差评声仍不在少数。  

  意欲进军文旅产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个大的趋势是,手游正逐渐摆脱快餐化,转而向精品化、长线运营过渡。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过程中,有多位玩家向记者提到了西山居的游戏主题乐园事宜。

据了解,6月初有消息称,金山软件旗下西山居已与亨通文旅有限公司签署了《苏州湾金山科技文旅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拟将原有的线上知名游戏IP拓展到文旅产业,打造无界限、零距离的沉浸式娱乐模式。

据此消息,上述协议签订后,双方将积极与苏州当地政府接洽,共同推进“苏州湾金山科技文旅产业园项目”的落地。该项目为具有游戏特色的,集产、学、研、乐园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项目。

此外,西山居还与蓝城集团签订《武侠小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在东部地区一处山水极负盛名的区域开发建设特色文旅小镇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总占地约2800亩,建设内容拟包括游戏主题乐园、科技和演艺学院、生态旅游、健康养老、茶叶山庄、古村落客栈、影视基地、居住配套等小镇元素,西山居将武侠IP联动线下,打造沉浸式娱乐项目。

对此,有玩家向记者表示,一方面,非常期待游戏IP的落地,“希望能在建成之后去实地体验一下”;但另一方面,他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游戏场景的落地显然没有那么容易,而且从营收角度讲,游戏类IP的大众认知度有限,以这部分受众群体来支撑一个主题乐园的长久运营,难度不小”。

6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就该合作事宜的具体细节及发展规划联系西山居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没有进行回复。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国内尚且缺少类似迪士尼、环球影城这样的由强IP支撑的主题乐园,大多数文旅项目的宣传噱头高于实际意义,“可以说,这条路注定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 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剑网3》 服务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