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发币”,扎克伯格野心何在?

业界
2019
06/19
09:11
一笑
分享
评论

解决了社交问题之后,Facebook现在希望取代你的钱包。

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近日披露了名为Libra的加密数字货币项目,6月18日,Facebook位于瑞士的子公司Libra Network将发布加密数字货币项目白皮书,公布该项目的技术、运作机制等细节。此前BBC报道说该数字货币名为GlobalCoin(全球币)。

数字货币项目的一般惯例是先发白皮书,之后半年到一年左右发行数字货币。白皮书的发布意味着Libra项目进入倒计时。从目前的信息来看,Facebook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正式发行。

▲Libra协会现有的所有创始成员,按行业划分 (来源:The Block)▲Libra协会现有的所有创始成员,按行业划分 (来源:The Block)

根据区块链媒体THE BLOCK报道,Facebook的计划是找到100个Libra协会成员,目前Visa、Mastercard(万事达卡)、网约车平台Uber、第三方聚合支付工具Paypal等公司已经签约确认成为创始节点。

此外还有还有风险投资机构Andreessen Horowitz, Union Square Ventures, 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电商平台eBay, 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 非营利组织Mercy Corps等几十家机构。

所有这些机构的联盟组成Libra协会。Facebook向所有愿意加入的成员收取1000万美元成为GlobalCoin的节点。节点成员可以访问,查看GlobalCoin的网络,成为节点运营商。也就是说,所有使用Facebook全球币的用户的交易数据,将会对这几十家组织公开。

未来,也将会把Facebook以及WhatsApp共计 27 亿的全球用户纳入其中。

Facebook为什么要发币

绝大部分的科技互联网公司成为巨头后,都开始横向扩展自己的业务,涉足更多的领域:谷歌崛起于搜索,后进入智能家居、社交、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腾讯崛起于社交,后来进入游戏、支付、出行等众多领域;阿里巴巴崛起于电商,后来也开始涉足娱乐、社交、金融等领域。

Facebook崛起于社交,收购WhatsApp、Instagram之后,建立了非常深的护城河。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Facebook不会止步于社交。

Facebook目前过于依赖广告收入,在线游戏等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逐年降低,VR等新兴业务短期内更是无法带来收入。过去一年多也饱受侵犯用户隐私的指责,这背后映射收集用户数据投放广告赚钱和更好地服务用户之间存在天然矛盾,同时也反映公司依赖单一业务创收所存在的危机。这种情况下,Facebook选择了押注加密货币。

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定性为稳定币,Facebook的稳定币将锚定多国法币。稳定币比普通加密货币更加固定,价值与其他资产挂钩,如美元或黄金,在一定范围内控制价格波动,而不试图通过升值来提供激励,本身没有任何炒作价值。此外,Facebook很可能将为持有者派息,从而使整个体系更接近于一个银行。

稳定币享有加密货币(透明度,安全性,隐私等)的许多好处,而没有大多数其他类型的数字货币的极端波动价格。

Facebook币都能做什么?

今天,硅谷许多科技巨头依靠网络广告赚钱,然后为新服务输血,维持增长,保持创新力。有人甚至说线上广告是互联网的血液。

微信向Facebook展示了另外一种可能——集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小程序生态、广告的生态圈一体。盈利模式也不仅限于游戏、广告,还囊括了金融服务、本地服务等。有力的形成了一个闭合生态。

微信有微信支付,可是Facebook还没有自己支付系统。开发新加密货币,就是为搭建Facebook的支付体系服务。

Facebook此次“发币”行为并不只是用于内部结算,而是要将这一稳定币和其广告业务结合起来,用于用户的创作、分享等行为;同时用户还可以用该稳定币进行购物、支付、还信用卡、支付薪水等行为。

从目前的分析来看,Facebook的稳定币主要有以下几个应用场景:

1、在线支付:FB正在与Visa、Mastercard进行谈判,同时也在和金融资讯服务公司 First Data以及一些电商平台进行合作谈判,在线支付是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其开发者大会上强调,支付是Facebook的重要领域。按照计划,2020年第一季度之前,Libra将在全球十几个国家中建立数字支付系统。而且也在筹备部署线下ATM(自动取款机)。

2、跨国转账:数字货币能够解决跨国支付的诸多痛点。正如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说的:“我相信,给别人转账就应该做到像发照片一样简单,Facebook的稳定币将致力于解决转账,尤其是跨国汇款转账的“痛点,让转账变得既简单又安全......

3、与广告业务整合: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FB的营收129.72亿美元中,广告营收占比达到98.5%。Facebook内部正在探讨将稳定币和广告业务整合,用户看广告可以获得稳定币奖励(“看广告即挖矿”),广告投放商也可以用Facebook的稳定币支付广告费。

4、盈利模式转移:当然,我们也完全能够想到,Facebook 跟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交易所、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在自己的体系中创建各种金融产品,成为用户的金融服务入口,全球最大的金融中介,赚取中介费用。毕竟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入口能够在十分广阔的场景上开拓业务的能力已经被证实过了。

Facebook计划将其稳定币应用于旗下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三大通讯/社交工具,目前这3款产品的用户总量大约为27亿,如果Facebook的计划顺利,用户将能够通过这三款应用程序存储、交易和兑换这种数字货币。

不少分析师认为,项目如果成功,Facebook能直接挑战PayPal、Square、Apple Pay等支付服务提供商。

英国第二大银行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Ross Sandlere预测说,到2021年,Facebook的稳定币将能带来超过19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发币为缓解信任危机

既然Facebook建立自己的支付体系是公司发展的必然,那为什么一定要推出稳定币呢?

这就要从Facebook的“隐私门”事件说起了。2018年上半年,Facebook陷入数据泄露丑闻,这则数据泄露丑闻和美国大选有关。当时,Facebook被指控未经许可将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给操纵美国大选选情的数据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这件事情使Facebook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Facebook股价大跌,跌幅度超过20%,Facebook市值直接缩水1230亿美元,扎克伯格个人的财富缩水168亿美元。

扎克伯格也宣布了公司产品的设计方向将在未来几年有所转变,从原本的“公开社交”:转型为“私密社交”。Facebook利用区块链发币,也被外界解读为Facebook想要利用区块链技术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这一行为也被指是Facebook自身的一场缓解决目前信任危机的“自救行为”。

众多互联网巨头高调入场

事实上,除Facebook外,加密支付+通讯系统都是不少巨头热衷的一个探索方向。

·在全球拥有大约3亿用户的Telegram或今年上线自己的区块链平台TON和流通于其上的加密货币Gram;

·提供端对端加密的应用Signal也要发Token,并称用手机号就可以转帐,大大降低用户保管和记忆地址的难度;

·据报道,蚂蚁金服区块链在近期会议上也提到,蚂蚁金服正在探索如何以“某种形式的代币”(some form of a token)在区块链上发行数字资产”;

韩国和日本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KakaoLine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传统的金融机构也没有闲着,摩根大通在今年2月份推出了自己的稳定币JPM Coin;6月12日,美国支付巨头VISA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网络“B2B Connect”。它支持银行间直接交易,为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跨境支付提供了便利。

逃不开的监管问题

外界对Facebook的构想仍有不少质疑。Facebook面临的问题在于,要在多大程度上确保对数字货币的控制权。目前并不清楚Facebook会不会负责批准每笔交易,或是跟交易所合作。如果监管自己来做的话,那么就跟PayPal这类中心化的系统无异,使用区块链的意义就需要打个问号。

此外,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这三款服务,在数据分享的方式上有很多不同,像WhatsApp就主打讯息端到端的加密,只会留存极少数用户数据,且用户注册时,WhatsApp目前只需要电话号码就能完成,而Messenger、Instagram则需要较完整的个人信息,未来基础技术的整合,势必会在个人资料、隐私上面对不少挑战。

Facebook可以与加密货币交易所合作,由后者来承担部分的监管工作。然而,如果Facebook不能完全控制每一枚数字货币,那么该公司就很难从交易费用中赚钱,而这种数字货币也更容易被犯罪分子用于非法目的。由于缺乏中央管理机构,例如政府和银行进行监管,加密货币常常被犯罪分子或骗子利用。

写在最后

技术是工具,能否获取更多用户、增加营收降低成本是最主要的目的。使用区块链技术,表面上是“革自己的命”,实际上希望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再次转型。

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如果Facebook在六月发币能够获得成功,必将带动更多的用户进入加密货币世界。相应的监管政策也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研究,相信也会有更多传统互联网大厂跟进

其实早在2010年,FB创造了名为“Facebook Credits”的虚拟货币,用户可以使用法定货币买入,在应用程序里进行交易,类似于我们今天的虚拟货币。遗憾的是,Facebook Credits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据消息人士估测,Libra计划还面临严峻的技术困难,这个项目的软件离真正能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区块链行业的在职人员不愿意和Libra合作,因为Facebook的数字货币没有真正的加密货币的特点(去中心化)。任何临近的公示只是展望的计划。

Facebook的数字货币发展之路或将充满曲折和变数。

参考链接:

"Facebook’s cryptocurrency partners revealed—we obtained the entire list of inaugural backers", The Block, Frank Chaparro, Aislinn Keely

《比预想中来得更快!Facebook为何迫切想要推出稳定币?》白话区块链,JackyLHH

《Facebook 数字货币:缘起、意义和后果》,孟岩的区块链思考

"Facebook and Telegram Are Hoping to Succeed Where Bitcoin Failed",New York Times.Nathaniel Popper,Mike Isaac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一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Facebook表示该公司正在增加全球广告支出,以重建信任。此前,该社交网络巨头在隐私问题上的一系列失误和其他争议损害了其声誉。
业界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互联网
全球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脸书)的虚拟货币发行计划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业界
6月14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拟于下周推出其数字货币,并已经获得12家公司支持,其中包括Visa、万事达、PayPal以及Uber等。
业界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acebook计划下周发布一份白皮书,推出其区块链项目,目前已有十几家公司签约为其提供支持,这些公司包括Uber、PayPal、Visa和万事达卡等。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