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格力电器股权购入长园集团 格力集团这步棋是否险象环生?

业界
2019
06/04
08:47
证券日报
分享
评论

0.webp

欲转让格力电器大部分股权的格力集团,又把手伸向了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且已潜伏了一段时间,但长园集团却事端频发。

近日,长园集团发布了一份《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的公告,第一大股东藏金壹号及其22名一致行动人宣布到期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前述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变为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其持有公司约1.03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1%。而从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格力集团关联公司也在其中,且其持股合计已逼近举牌线。

格力集团欲入主长园集团?

长园集团股东的一进一出,让外界充满想象。

2019年5月24日的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格力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信)跻身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格力金投持股比例为3.56%,金诺信持股比例为1.40%。格力金投和金诺信均为格力集团旗下企业,二者持股比例合计已达到4.96%,逼近举牌线。

翻阅长园集团的财报可见,金诺信早在今年一季报之前就已出现在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行列,而格力金投则尚未出现。也就是说,格力集团在最近两个月里,又进一步增持了长园集团。

与此同时,格力集团还在筹划对格力电器部分股权的转让事宜。有分析认为,格力集团计划出让格力电器的控股权,以获取资金,继而加码对长园集团的投资。

不过,长园集团方面却显得颇为平静。其在5月31日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此外,公司未筹划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而在格力集团增持的同时,长园集团的大股东也萌生退意。近日,长园集团发布《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藏金壹号及其22名一致行动人宣布到期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变为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的7.81%。

在原有大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同时,格力集团已悄然逼近举牌线,这一系列动作让外界浮想联翩:格力集团是否有意拿下长园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份,格力集团就曾试图收购长园集团,彼时,格力集团给出的原因是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最终,由于珠海国资方面不同意格力集团报送的收购方案,收购就此终止。

如今格力集团仍旧对长园集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股价来看,当时格力集团宣布拟以19.80元/股的价格,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份所需资金总额约52亿元,而如今长园集团的股价只有不到6元/股。

与此同时,长园集团还自曝子公司业绩涉嫌造假。2018年年报发布后,上交所向长园集团下发问询函,要求长园集团回应存货账实不符、成本核算不准确、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不当等23项问题。近日,长园集团再被立案调查。

同时,长园集团的财务状况也并不乐观。长园集团的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长园集团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1.89亿元,且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2018年年末,其商誉期末余额仍高达30.7亿元。此外,长园集团的短期借款高达45.33亿。可见,在短期内,长园集团仍存有一定的还款压力。

“两年前,格力集团就开始转型,打造了以格力金投为主体的金融投资板块、建设投资板块、海岛旅游板块等。格力集团主要产业投资方向聚焦在新材料、医疗健康等产业领域,并在加大投资并购,而以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新材料为主的长园集团是其目标之一。不过,如今长园集团状况与一年前相差较大,格力集团是否还会实现其既定目标还不能确定。不过,可以看到,格力集团不想再依赖格力电器,其正在尽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产业经济学家梁振鹏表示。

转让格力电器股权为筹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集团此次大举收购长园集团股权的时间点也十分敏感,当时格力电器正处于混改的前夜。

前几日,格力电器在位于珠海市的会议室接待了对股权转让饶有兴致的投资者,包括百度、淡马锡、高瓴资本、厚朴投资等在内的25家机构。而最终的卖家有可能就在其中。

不过,外界猜测,也不排除最后是董明珠与一致行动人联手接盘。

“格力集团谋划出售格力电器股份,与其收购长园集团也可能有直接关系。完全拿下长园集团大股东的位置,也需要不小的资金量。而目前白马股格力电器虽然遭到部分机构质疑,但普遍还是被外界看好,大股东选择此时出售或许也是对资金的考量。”一位机构人士表示。

业内专家刘步尘表示,从格力集团的动作可见,其正试图摆脱对格力电器的依赖,而尽快培育出另外的增长点,然而新能源这个方向是否正确,长园集团是否是一个好的标的,还需进一步调查。同时,格力集团正在变身为一个投资平台,而在长园集团身上,格力集团或能实现比在格力电器更多的话语权。

今年4月份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价格,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杭州等地纷纷涨价。据央视财经记者体验,接近3公里的路程,耗时21分钟,共享单车的价格是1.5元。而如果要搭乘公交的话,虽然花费的时间差不多,但如果使用公交卡,只需要1元就可以。

【来源:证券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格力电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万众瞩目的格力股权变更显得迷雾重重。
业界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格力电器(成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变更为4亿,增加300%。
业界
4月28日晚,格力电器(SZ:000651)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5.81亿元,同比增长20.83%。
业界
4月28日晚,格力电器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母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
业界
4月28日晚,格力电器(000651)年报揭晓。期内实现营收1981亿元,同比增长33.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6.97%。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