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耿、 Minecraft技术大神 那些DEF CON CHINA 1.0上玩出边界的人

互联网
2019
05/30
16:30
分享
评论

如果你有关注DEF CON CHINA 1.0的议程,是否隐隐感觉今年画风不太一般?

你可能会问,DEF CON CHINA原本不是极客大会么?无论是就深度视觉学习、流量数据嗅探、AI换脸术、恶意APP逆向工程那些议题Keynote,与全球顶尖技术专家零距离切磋,还是针对技术爱好者的Village“极客村”以及高阶玩家的Workshop“课程表”,乃至11支人类战队+10支AI战队的BCTF终极对决,无一不渗透着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量的偏执与推崇。

那么,问题来了。从致敬史上最伟大的科幻作品之一《银翼杀手》的互动艺术装置“无极之树”,到横跨科技、音乐、艺术的DEF CON LIVE MUSIC极客音乐之夜,是否“超纲”,玩出了边界?

以及,以下这位又是什么情况?

耿帅,人称“手工耿”。他在快手上挺红的,网络上流传的友尽“脑瓜崩”、“加特林机枪”、“雷神锤包”、“螺母加特林”等手工神器均出自其手;他在国外也挺红的,“无用爱迪生”称号始发于《华盛顿邮报》,评价其作品“不太实用,但很有趣”,以致后来遭到粉丝威胁:有用就取关。

不过,手工耿这样评价自己的作品,“猛一看觉得有用,再看好像又没用,继续看似乎又有用......”,每创作一个作品,他必会正襟危坐且“一本正经”地介绍其使用场景,解决了生活中的哪些“痛点”,并将长达一周的制作过程压缩到几分钟的短视频中呈现给大家,一做就是上百件。

这样一个怀揣天马行空想象力的民间“手工耿”,为何会出现在一场国际极客大会上?是的,6月1日11点,“手工耿”会带着他的发明出现在DEF CON CHINA 1.0现场。最初沟通时,他向主办方百度安全提出了同样的疑问,觉得自己“乱入”了:毕竟,我不会敲代码呀~

我们是这么琢磨的。首先,技术并非极客的唯一特质和目标。《黑客与画家》一书中曾提及Geek与音乐家、画家、建筑师的共同点:“他们都是创造者,创造某种美好的事物。尽管在创造的过程中,也许会发现新技术,但他们的根本目的并不是研究技术。”一个人觉得“无用”甚至“多此一举”的探索,也许正是另外一个人觉得大有裨益的事情。更何况,谁能保证若干年后我们不会使用这些当下看似“无用”的东西呢?

其次,极客是需要灵感的。极客灵感的来源,往往“不是那些挂着计算机招牌的地方”,而是来源于艺术、音乐、人文,也来自于生活。“手工耿”的作品都是从生活本身延伸出来的。愿生活之灵感呵护“手工耿”发明出更多脑洞更大的手工“梗”!

DEF CON创始人Jeff Moss说了,这片极客之地捕获了我渴望助力发展的创造力。百度安全马杰说了,它应该是打破条条框框约束的,应该是极富创造力的,或者理解成任何你想理解的那样。

默契一笑。

还有一位,在Minecraft中建造了一台计算机?

What?!单枪匹马在一款游戏里搭建一台计算机?且耗时仅仅一年多?逻辑门总数达到几万个?Minecraft红石电路玩家里中前所未有?

他是谁?支撑其完成如此繁复浩大工程的,又是什么?

这项最近轰动知乎的工程,名为Alpha21016,已经是季文瀚几年前的作品了。彼时,他还是复旦大学2011级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是的,并非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就读大二的季文瀚从最初的“小目标”——在Minecraft中造出一台16 bit的简单计算器;到建造具有“图灵完备性”的单片机;到最终完成了一个可以执行简单指令并且具有流水线结构的16bit cpu。为了完成这个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他自学的范围涵盖了数字电路、微机原理、汇编语言,然而你还记得吗?他原本的专业是生命科学!

今年的DEF CON China 1.0上,你将有机会和真正的 “创造者”面对面,观其演示在另一个世界里,演示一台计算机是如何从“一砖一瓦”被搭建起来的。

DEF CON,世界最顶级的安全会议,安全界的“奥斯卡”,迄今已有26年历史;去年,百度安全将DEF CON首次进入中国,DEF CON CHINA Beta成功举办。2019年5月31日至6月2日,北京751D·Park,DEF CON CHINA 1.0暨“御 ·见未来”2019第二届DCCB(DEF CON CHINA Baidu)安全行业国际峰会如期而至,由DEF CON和百度安全联合举办。目前距DEF CON CHINA 1.0大会揭幕已正式进入倒计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