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斥资143亿,一口“吃下”小天鹅

家电
2019
05/30
12:52
天下网商
分享
评论

再见小天鹅,曾经的“洗衣机第一股”迎来命运的终局。

天下网商记者 王金成

“全心全意小天鹅。”飞了60年,终于抵不过“后生”的来势汹汹。嫁入美的,对它来说应该算是个不错的归宿。

5月8日,小天鹅A股开始停牌,57.39元成为它在A股留下的最后身影,之后它将会向深交所申请终止上市。

5月27日,小天鹅B股先于其A股股票终止上市,离并入美的集团又近了一步。

在正式终止上市前,小天鹅给股民们派发了大红包:每10股派发40元现金红利。

从此小天鹅退居幕后做美的的“贤内助”。

中国人都知晓的小天鹅

小天鹅曾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洗衣机品牌。

1958年,无锡陶瓷厂创立,这是一家国有企业。20年后,无锡陶瓷厂与无锡第二机床电器厂进行了合并,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洗衣机的公司,名称也更改为“无锡洗衣机厂”。

这一年,它制造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

不过,当时的中国,洗衣机还是奢侈用品,一般家庭根本消费不起。所以,这个历史上第一台,并没有给洗衣机厂带来效益。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无锡洗衣机厂又一次更名,成为后来中国人都熟悉的无锡小天鹅。

1987年,小天鹅引进了日本松下公司的技术和设备,解决了此前国产洗衣机故障多又噪音大的问题。进入1990年代,小天鹅继续引进吸收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在国内的洗衣机行业始终保持技术上的领先。

技术保证了小天鹅的品质,广告宣传成为它后来家喻户晓的法宝。

小天鹅在中央电视台打出广告“全心全意小天鹅”,之后又在全国各地的地方电视台投入广告。这句广告词帮小天鹅打出了知名度。如今提起小天鹅,还有很多人立马能想到这句话。

广告之外,小天鹅还有过一次经典的营销

改革开放后,年轻人结婚的“三大件”升级为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而在1990年代,洗衣机的选购上,新婚夫妇的首选就是小天鹅。因为,他们只要拿着结婚证,就能用非常优惠的价格买到小天鹅洗衣机。

所以,短短几年时间,小天鹅就让自家的洗衣机走进了大部分中国家庭,成为一个国民品牌。在很多80后与90后的儿时记忆里,家里都有一台绿桶的小天鹅洗衣机。

1996年,小天鹅在深交所上市,发行B股。1997年,小天鹅的年利润已经过亿。同年,小天鹅发行A股,成为“中国洗衣机第一股”。

1998年至2002年,小天鹅的销量已经占了国内家电市场的一半,达到了巅峰期,那时候格力、美的和海尔难以对它形成威胁,完全被它“吊打”。

在发展势头良好的时候,小天鹅栽了跟头。

2002年,在洗衣机业务最好的时候,小天鹅意外出现了6亿元的亏损,股票名称前被加上了“ST”。

接下来在引进投资上,又遭打击。

2003年,南京斯威特集团入股小天鹅。但是,斯威特集团没有按照承诺交付股权转让费,不但没有注入优质资产,反而还挪用了小天鹅的资金,最终导致这场股权转让失败,斯威特董事长严晓群被刑拘。

同时,小天鹅内部管理人员投资股市违规曝光,时任小天鹅董事长朱德坤和小天鹅集团的其他4位高管被宣布退休。

遭遇一系列变故后,小天鹅的业绩快速下滑,以至于后来需要售卖一些资产来偿还债务。

一场10年前开始的恋爱

在竞争少,缺乏技术的年代,小天鹅依靠引进的技术和自身的创新,成为洗衣机行业的代表。过去的几十年里,小天鹅连续11年销量全国第一,也曾征服80多个国家的市场,一度成为全球第三大洗衣机生产商。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入场,国内技术发展,在西门子这样的强敌之外,海尔、美的等国产品牌也快速追上来。

进入21世纪,中低端洗衣机占主流的小天鹅,在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时,过去的优势一点点丧失,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

2008年,美的集团收购了小天鹅24.0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通过多次收购、换股,美的集团不断提高持有小天鹅的股份。2010年,美的电器将荣事达洗衣机业务注入小天鹅。2013年9月,小天鹅的控股股东变更为美的集团。据公开数据显示,在合并前,美的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小天鹅的股权比例为52.67%。

不过,因为实施双品牌策略,美的集团旗下的其他洗衣机业务,与小天鹅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2016年,关联交易金额为54亿元,之后逐年增加,到2018年双方的关联交易金额已经突破100亿元。

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合并小天鹅成为双方最佳选项。

去年10月23日,双方董事会通过了美的集团以143.8亿元吸收合并小天鹅的方案,并且在今年初获得证监会通过。

根据小天鹅在5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方面将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以及一切权利与义务;另外,美的集团因此次换股吸收合并所增发A股股票,将申请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

从经营来看,近3年来小天鹅的业绩比较稳健。2016年净利润为11.75亿元,2017年为15.06亿元,2018年则是18.62亿元,实现了20%以上的增幅。今年一季度,小天鹅实现净利润6亿元。

对美的集团而言,小天鹅在洗衣机行业多年的发展基础,能够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家电行业的地位。至于小天鹅,它的单品经营模式,很难与竞争对手的多品类竞争。

对于双方的合并,美的集团还明确表示,美的集团洗衣机业务将继续实施“双品牌”经营。

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去年就曾表示,小天鹅私有化之后,双方未来的洗衣机业务,从产品到研发等,都将会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

对于小天鹅而言,2014年开始,市场份额在逐年加速下滑。去年,小天鹅的销售收入为112.14亿元,比青岛海尔整整少50.68亿元,利润也要比海尔少22.5亿元。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小天鹅很难再通过单打独斗获得很好的生存空间里。

美的为什么一定要吃下小天鹅?

近年来,家电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各品牌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49万亿,增幅为9.9%,利润1225.5亿元,增幅为2.5%。这其中,家电市场零售规模增速明显放缓,仅同比增长1%。

在众多家电业务中,美的的竞争对手很多。但在洗衣机行业,今后需要对标的竞争对手是青岛海尔,后者占市场份额优势明显。

美的对小天鹅的合并,能不能对海尔发起挑战?单纯比较数据,美的似乎还远没到能追上海尔的程度。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洗衣机行业2018年中数据来看,海尔的市场份额为33.2%,小天鹅与美的占的份额分别是18.3%和6.2%,即使合并仍然有10%左右的差距。

另外,从细分产品的角度上看,得出的结论似乎也大同小异。

去年,小天鹅向中高端市场发力,海尔趁势在中低端市场又拿走了部分市场,再次拉开与美的的距离。在高端市场,海尔并没有失去多少份额,仍然大幅度领先美的系超过20%的份额。

不过,未来的竞争不是简单的数据叠加。

目前看来,美的集团已经制定好了合并后的打法:旗下几个洗衣机品牌各有优势,比如美的洗衣机在轮播技术领域储备雄厚,小天鹅在高端洗衣机中有技术优势。今后几个品牌洗衣机业务之间资源、技术打通形成合力,小天鹅的产品走高端市场,协同2016年收购的东芝白色家电打开海外市场,美的洗衣机则主打中低端市场。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深度的资源整合,各个品牌有的放矢,相互之间又形成更好的协同,势必会给海尔造成压力。

美的与小天鹅,到底是1+1大于2,还是仍然等于2?

【来源:天下网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的 小天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