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皮查伊多年拒领股票奖励 因为觉得自己薪酬已足够高

业界
2019
05/30
11:10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2)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

5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多年来,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始终是世界上薪酬最高的企业高管之一。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还是他拒领巨额股票奖励的结果。

皮查伊已经两年多没有获得过股权奖励了。据知情人士透露,皮查伊在2018年拒绝了一项新的巨额限制性股票授予,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他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慷慨的报酬。

目前尚不清楚他错过了多少股票奖励。但是,在此前获得的数亿美元奖金,可能会引发对这位温文尔雅的高管的新一轮争议。

人们越来越多地指责科技公司制造了各种社会弊病,包括日益加剧的收入不平等。自2015年因其出色的工程技术而获得最高职位以来,皮查伊不得不在处理一系列其他政治问题的同时,解决这些担忧。

斯坦福商学院专注于研究公司治理问题的教授大卫·拉克尔(David Larcker)表示:“皮查伊本人可能看了股权奖励数字,并说:‘我认为自己获得的报酬已经足够’,或者他可能只是想控制自己的薪酬水平。”

知情人士表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会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审查皮查伊的薪酬。到那时,皮查伊之前获得的几乎所有股票奖励都将可以行权。这使他成为美国企业领导人中的一个异类,甚至引发了对这位46岁高管下一步该做什么的质疑。

迈阿密大学研究高管薪酬的副教授法布里齐奥·费里(Fabrizio Ferri)表示:“显然,皮查伊几乎没有什么保留效应。”

谷歌发言人拒绝置评,并表示Alphabet董事会也不愿置评。该公司及其董事们还没有公开谈论皮查伊可能离职的相关事宜。皮查伊也从来没有提到过将来的打算。

谷歌以其愿意为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而付出高昂代价而闻名,无论是在管理层还是在基层。最高管理层几乎所有人的薪酬都是以限制性股票的形式获得的,通常在偶数年发放。皮查伊是主要受益者之一。

2014年,就在皮查伊升职、代替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前不久,他获得了价值约2.5亿美元的限制性股票。第二年,当他成为谷歌首席执行官时,他获得了1亿美元的股票。2016年,皮查伊获得了另一笔价值近2亿美元的股票奖励。

但也就在那一年,谷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开始从技术领导角色转变为政治雷区。2016年初,员工游行抗议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移民计划。不到一年后,谷歌工程师詹姆斯·达莫尔(James Damore)发表了一份备忘录,声称该公司对保守派存在偏见,并由此引发了一场全国性丑闻。

2018年,谷歌员工因该公司与美国国防部签署AI合同而发起抗议。去年秋天,数千名员工在发现该公司向被指控性骚扰的高管发放巨额离职补偿后,在全球掀起了罢工示威活动。

知情人士说,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员工会议上,有谷歌员工问,为何皮查伊的薪酬高达数亿美元,而有些员工却难以负担得起在硅谷的生活。

来自公司外部的批评也同样响亮。谷歌正面临着全球范围内的多项反垄断调查,在美国,谷歌在其规模、权力和个人数据获取方面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审查。联合创始人佩奇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已经不再参与日常管理,曾经处理政治事务的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即将离开董事会。

去年12月11日,在上任三年多后,皮查伊坐在国会议员面前,被问及谷歌员工的政治倾向、算法、监视等问题,甚至还有关于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阴谋论,这一理论在谷歌旗下YouTube视频服务上传播。

2016年离职的前谷歌高管马特·麦高恩(Matt McGowan)表示:“皮查伊正在迅速衰老。当你在世界各地有10亿个客户时,总会有数以百计的人不同意你的决定,而且反对的声音很大。”

曾与皮查伊共事的人称他是个极力避免冲突的共识者。如今,首席执行官职位的关键部分,比如在国会作证和内部怨恨,都不是他的最爱。麦高恩说:“他不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首席执行官,他以前从未经历过这种类型的危机,但他似乎学得很快。”

自接管这家互联网巨头以来,皮查伊重振了谷歌的营收增长,帮助Alphabet的股价上涨了50%以上。然而,该公司上季度业绩没有达到华尔街的预期,这位首席执行官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让分析师感到失望。

去年,咨询公司Repution Institute将皮查伊列为大公司CEO排名第一。但在今年的排名中,皮查伊跌出了前十名。该公司高管斯蒂芬·哈恩-格里菲斯(Stephen Hahn-Griffiths)表示:“或许人们对他的领导资历有点儿怀疑。”

自2016年获得股票奖励以来,皮查伊已经获得了65万美元的年薪和其他常见CEO福利,如个人安全费用。截至周二收盘时,他还持有51249股谷歌股票,价值约5810万美元。监管文件显示,皮查伊将在6月、9月和12月对它们行权。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桑达尔·皮查伊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