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obile和Sprint合并?美司法部:先造个竞争者吧

业界
2019
05/30
08:37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T-Mobile想要合并第四大运营商Sprint的业内“世纪大并购”,仍处于与美国司法部的拉锯战中,据知情人士透露,司法部反垄断高级官员似乎提出了颇高的批准门槛。

5月29日周三,据财经媒体CNBC的电视新闻报道,T-Mobile的首席执行官John Legere和Sprint的执行董事长Marcelo Claure出现在美国司法部,主要讨论合并后剥离资产的问题,想要解决司法部对这宗备受瞩目交易可能抑制竞争的担忧。

据追踪T-Mobile新闻的非官方博客Tmonews.com介绍,今日两家电信运营商最高管理者与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高官谈话焦点是“结构性剥离”,不仅能从实际上解决“业内需要充分竞争”的担忧,还能保持合并后新公司的竞争优势,此类对话仍在进行中。

随后,彭博社也援引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Makan Delrahim要求,T-Mobile和Sprint合并后需在自身网络内创造出“第四个竞争对手”,即第四家全国性质的无线电信运营商才行,但这一司法部青睐的门槛对两家电信运营商来说似乎过高了。

报道称,T-Mobile若与Sprint合并,将令美国全国性质的无线电信运营商数量从4个降至3个,美国司法部主要担心新成立的公司会没有动力继续降价和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而形成非充分竞争。两家公司的说法是,合并将成立“更强大的电信业老三”,实际有利于竞争,但知情人士称,“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还没有被说服”,尽管对话有建设性,但司法部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就在两家公司再次达成合并意向的一年后,这笔交易通过监管机构审查的命运可谓“加速前进”同时又“一波三折”:

5月20日,监管机构更是释放了

喜忧参半的信号

,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Ajit Pa称建议批准合并交易后,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还是倾向于拒绝合并,理由是两家公司提出的解决办法不足以消除所有的反垄断担忧。

但5月24日又有消息称,在与两家电信公司的最高管理者会面后,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Delrahim“咨询了”FCC主席Pa的意见,这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司法部最终会支持合并交易。不过据有熟悉司法部程序的人士称,FCC对合并通过的前提条件可能无法解决司法部的反垄断忧虑,“司法部有不同的法定授权,这些条件不一定能解决任何反垄断问题。”

目前来看,T-Mobile与Sprint的合并意向相对认真,尽管还没得到美国司法部点头通过,两家公司已在着手实践FCC的建议了。据路透社今日独家报道,T-Mobile和Sprint可能考虑以30亿美元出售旗下的预付无线电信运营商Boost Mobile,一组潜在竞购者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接盘”。

上周FCC主席建议批准合并案提出的前提之一就是,合并后的新公司除了要承诺三年内不涨价,还决定剥离Boost Mobile公司,“这个交易是为了解决此预付费用无线部门的潜在竞争问题”,出售这一资产后,合并产生的新公司将减少在预付无线电信领域的过大市场份额。

总的来说,今日消息还是带来了合并交易或批的希望。T-Mobile股价周三逆市收涨,盘中最高涨1%,收涨0.3%,重新接近5月22日以来高位。Sprint盘初走高后转跌,最深跌2%,当传来彭博社报道的美国司法部高官通过交易的前提条件后,盘后涨1.6%。

从去年传出并购意向以来,Sprint累涨4.6%,T-Mobile累涨18%,而且T-Mobile股价接近2007年以来的十年高位。

T-Mobile股价涨幅更大,可能由于其赶上了“5G热潮”,毕竟合并设计的初衷之一就是增强新公司参与5G建设的能力。美国特朗普政府在4月中旬宣布了史无前例的5G投资计划,总统本人还强调了美国的“5G优先”战略,认为5G是美国必须赢的竞赛,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的强大产业上超越美国,而且对美国5G竞争力的培养“越快越好”,都提振了两家公司合并成功的可能性。

1000.webp

1000.webp (1)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T-mobile Sprint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