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拟推行IPO税,硅谷再遇困境

业界
2019
05/18
11:07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如果你以为IPO就是敲钟,在缤纷落下的彩带中摇香槟,那现实可能与你想象的不一样。硅谷正准备与旧金山进行另一场斗争,一旦失败,IPO将沦为侵蚀科技公司的怪物。面对着科技机会和收入分配不均的现状,旧金山监事会将于今年11月向选民公布一项投票倡议,即“IPO税”。很多人以为IPO税是针对享受了IPO财富的高管或投资者所征收的资本利得税,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IPO税。实际上这笔新增的1.5%的税款是从员工工资中扣除的,而员工薪酬一般包含股权,所以这笔IPO税实际上可以认为是股权薪酬税。

然而,这一举措表明科技产业创造的新财富正变成有利的政策武器。“IPO税”这个代称并不准确,因为此举实际上并不是对科技行业征税,但这样却是很好的营销手段。而该提案正占据着旧金山的舆论,顺便把IPO进行了妖魔化的宣传。旧金山商会首席执行官罗德尼·方(Rodney Fong)表示:“这就是对IPO一词的公然污蔑。他们用了IPO这个词,人们就会认为这只是对即将上市的公司进行收税。”

上周,Uber司机就着公司IPO之际,将公司高管的高收入与自己的低薪资、微薄福利进行了对比。在Snap进行IPO之前,加州威尼斯的少数居民在Snap总部外抗议,称公司“为了自身利益而剥削居民”。Lyft在旧金山举行IPO会议遭到了抗议。显然,由于一家公司从私有过渡到了公众监督之后,IPO成为了一个脆弱的压力点。例如,Spotify由于在IPO前与各大唱片公司达成了长期交易,从而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议。

这一切都在敏感时机和敏感地点中暴露出来。在繁忙的IPO季节,硅谷正面临着大量的资金流动,一旦股权锁定期结束,成千上万的早期员工和早期投资者都会将股权变现,一举成为百万富翁。收入不平等正在加剧,这种不安也已经普遍存在了,尤其是在旧金山这样的地方,无家可归的人和亿万富翁之间往往只相隔几个街区,使得这种情况更加微妙。

起草提案是最简单的办法吗?

加州有关方面预测,今年的科技IPO相关税收约7亿美元,其中不包含新的IPO税。起草该提案的旧金山主管戈登·马尔(Gordon Mar)表示,IPO税不是他的营销手段,他也并不想迎合技术怀疑论者。他在采访中表示,这只“为了大众”。马尔的愿景令人钦佩:他试图在前两年从拟议的税收中筹集1亿至2亿美元,促成建立“共同富裕”基金,以解决旧金山普遍存在的社会弊病,例如住房和教育。但马尔似乎已经有所退缩。

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实际上正在削减动议初稿中的税率。他承认,该项提案将对总部设在旧金山的上市公司的所有股票补偿进行征税,比如富国银行中获得股权薪酬的员工就会成为征税对象。

那么,为什么马尔会出现如此巨大的摇摆呢?他解释到,这是“让起草提案步入正轨的”的关键方法,但在匆忙之间会缺乏对细节的考虑,可能会让部分公司躺枪,也在科技界引发了广泛的混乱。他说:“我的理解是,该提案影响很小,而对IPO的公司有较大影响,因为只有这类公司的员工股权比较集中。”

起草过程中的另一个潜在问题是:提案一旦通过,即可对股权征税,即便股权还未获偿。当问及马尔这是否有意为之时,他表示,一开始他并没有完全理解这种差异。他坦言:“因为我从来没有拿过股权,所以我也不是非常理解。”如果商会能够说服马尔改变提案,那么也许他们会避免一场政治斗争。但截至目前,马尔似乎得到了监事会的支持,有望在11月向选民公布提案。

2018年的战斗再次重现

这场关于IPO税的斗争还存在着一个爆炸性因素。2018年底,选民们通过了提案,同意对旧金山部分企业征税,以筹集资金解决流浪者的住房问题,而科技公司也因此相互交战。2017年,湾区的住房问题已影响到2.8万多人。

商界也在探讨潜在的法律挑战。一些专家表示,这样的追溯税如果在11月通过,将于2019年5月7日,也就是Uber进行IPO的前一天追溯生效,也就是所谓的追溯立法,其实是违宪的。立场保守的税收政策分析师贾里德·沃尔查克(Jared Walczak)表示,联邦法律中关于税收的法律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灰色地带,也就是追溯问题。

硅谷准备接招

与此同时,硅谷必须为可能到来的现实做好准备。旧金山商会及批评人士预测,如果该提案获准,更多的科技公司可能会改变薪酬办法,也就是将股权激励转向现金补偿,如果企业势头很好,这将变相提高员工的收入上限。

当地财富顾问表示,最近几周,他们的客户一直询问该项提案,静观其变,等待着11月的最终结果。但实际上,员工们自身无能为力,他们也不能强迫老板离开旧金山,虽然担惊受怕也无可奈何。

虽然商界不希望公司收拾行囊迁移总部,但这可能会影响未来创企的选址。在旧金山工作的生物技术风险资本家罗伯特·内尔森(Robert Nelsen)说,他支持城市公司缴纳更多的税款用来改善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但不是以这种方式。内尔森说:“其实最不稳定的税收就是IPO税”,因为他担心,旧金山在经济低迷时期无法获得任何收入,但在牛市中又拿到太多。而且他预测,这将变相鼓励创企在旧金山外围设立总部,“我们一直有这样的选择权,而且把公司放在四、五英里之外其实很容易。糟糕的税收政策仿佛是病毒性的疾病,而且很难摆脱。”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天Uber上市了吗?这个持续多年的悬念终于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10日揭晓,Uber以45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纽交所,交易代码为UBER。
业界
5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公布了亏损严重的季度业绩财报,网约车服务公司Lyft股价周三大幅下跌近11%,创下历史新低。Lyft股价的大跌,给竞争对手Uber即将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形成了压力。
业界
 今年又是一个IPO的丰收年,又有一票大型科技公司扎推上市。
证券
4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小米和美团大众点评等中国科技巨头纷纷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国科技公司成为全球IPO市场的焦点。
业界
最近,包括Pinterest在内,许多科技独角兽公司上市,但是这些公司普遍还处于亏损中,这些公司上市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困境。尽管投资人不想错过快速增长的热门公司,但他们也必须权衡商业模式尚未成熟的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